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4.5是Microsoft虚拟化产品中“应用程序虚拟化”部分的组成部分。本文将介绍在使用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4.5(以下简称App-V)的使用经验与注意事项。
1.1 关于App-V的安装
App-V整个系统由三部分组成:服务器端、客户端、应用程序序列化端。其中“应用程序序列化端”是将需要虚拟化的软件,例如Microsoft Office、WPS等,转化成适合虚拟化应用的程序。
App-V整个系统需要Active Directory的支持,其中服务器端、客户端都需要加入到Active Directory,应用程序序列化端虽然不需要加入Active Directory,但是,也建议将其加入到Active Directory。
如果所使用的网络中,有多个VLAN,为了使用NetBIOS名称解析App-V服务器端的名称,需要在网络中配置WINS服务器。否则,与App-V服务器不在同一VLAN中其他客户端,不能访问App-V服务器。
1.1.1 服务器端安装注意事项
App-V服务器端安装程序名称为“Microsoft System Center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Management Server 4.5”,需要安装在Windows Server 2003或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上,需要IIS的支持。
【说明】一般情况下,不要同时安装“Microsoft System Center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Streaming Server 4.5”。根据我的测试,如果安装这个软件,则客户端与服务器连接时需要使用RTSPS的连接。
在管理App-V服务器之前,需要申请“计算机证书”,在申请证书的时候,申请的证书名称要与计算机名称相同,例如,在本例中,计算机名称为app-v,则申请证书的名称也要为app-v。为了简化,可以直接使用“Internet信息服务管理器”来申请证书,如图1-1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职场
图1-1 申请的证书与计算机的NetBIOS名称相同
App-V Server也需要SQL Server的支持,其中SQL Server可以与App-V Server安装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也可以使用网络中的任意一台SQL Server。在安装的过程中,如果SQL Server服务器没有安装在本机,安装程序会自动搜索当前网段是是否有SQL Server,如果有,会自动列出可用的SQL Server服务器。如果当前网段没有SQL Server,而要使用其他VLAN中的SQL Server服务器,可以指定SQL Server服务器的计算机名称。
安装完成后,需要将“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ystem Center App Virt Management Server\App Virt Management Server\content”文件夹设置成共享,并设置共享权限:让普通用户只读、让管理员完全控制,如图1-2所示。共享名称可以随意设置,这一点没有特殊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使用默认的名称“content”即可。
APP-V 4.5使用经验_职场_02
图1-2 创建共享
1.1.3 应用程序序列化端注意事项
应用程序序列化端(安装程序为“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Sequencer 4.5”)需要安装在Windows XP或Windows Vista的计算机上。最好找一台“全新”系统的计算机(或虚拟机),在该计算机上,只安装操作系统、驱动程序,不要安装其他软件。
应用程序序列化端的计算机,需要至少有两个分区,其中一个分区是“系统”分区,安装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序列化端软件(即App-V Sequencer 4.5),另一个分区,需要使用“磁盘管理器”,将盘符修改为Q,在序列化软件的过程中,所有的软件都要安装在该分区。
1.1.4 App-V系统的使用流程
App-V系统的流程如下:
(1)在Windows Server 2003(或2008)系统上,安装App-V服务器端,申请证书,创建共享文件夹。
(2)在一台Windows XP(或Vista)系统上,安装App-V序列化端,并且将一个分区盘符修改为Q,然后使用序列化工具、安装并封装要在App-V系统中使用的软件,例如Office、下载快车、暴风影音等。最后,将序列化的软件上传到App-V服务器端。
(3)切换到App-V服务器端,使用App-V管理器,导入第(2)步中封装的程序。
(4)在App-V客户端,测试(使用)App-V序列化后的软件。
(5)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如果有的软件需要升级,例如Office 2003要升级SP3,则使用App-V序列化工具,导入原来的程序,升级Office。
1.2 关于“序列化工具”时的注意事项
在使用序列化工具时,为了简化管理、方便以后增加或删除序列化后的软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为每个软件安装在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中,并且文件夹的长度符合8.3的规则,例如,可以将Office 2007安装在Q盘的Office.2k7文件夹中,将Office 2003安装在Q盘的Office.2k3文件夹中,将WPS 2007安装在wps2007文件夹中。
(2)安装的时候,要选择“自定义安装”,选择安装路径(Q盘),并且选择好要使用的产品,例如,对于Office企业版来说,可以选择安装Word、Excel、PowerPoint等。对于每一个产品,最好选择“完全安装”,例如在安装Office 2007的时候,对于word来说,要完全安装Word等组件。
(3)在使用序列化工具“封装”时,直接保存到App-V服务器提供的共享文件即可,并且指定路径。对于每一个产品,指定不同的路径。例如,对于下图中的Photoshop 7.1,在安装的时候,安装到了Q盘的ps.711文件夹中,则在序列化后期进行封装的时候,在“协议”列表中选择RTSP,在“主机名”文本框中键入App-V服务器的计算机的NetBIOS名称(本例为app-v),在“路径”中键入ps.711,然后单击“保存”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App-V服务器提供的共享(本例为\\app-v\content),并且创建文件夹,名为ps.711,如图1-3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03
图1-3 指定路径
然后,在“文件名”处键入保存后的包名,例如photoshop7。
1.2.1 升级包
在封装之后,如果想要更新软件包,例如,想将Office 2003更新到SP3。则可以按照如下的步骤:
(1)在序列化工具中,单击“文件”菜单,选择“打开进行包升级”,如图1-4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04
图1-4 打开包进行升级
(2)浏览\\app-v\content文件夹,打开Office.2k3下的Office2003.sprj,如图1-5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05
图1-5 打开封装后的包
(3)在“工具”菜单选择“序列化向导”,如图1-6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Application_06
图1-6 序列化向导
(4)在“监视器安装”页中,单击“开始监视”,如图1-7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07
图1-7 开始监视
(5)运行Office 2003 SP3升级程序,如图1-8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08
图1-8 升级Office 2003 SP3
(6)升级完成后,重新封装,并保存到App-V服务器原路径中。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09
图1-9 保存到原路径
1.3 在App-V服务器端导入应用程序
切换到App-V服务器上,进入管理控制台,在登录时,在“Web服务主机名”处,键入当前计算机NetBIOS名称(与图1-1中申请的证书名称相同)、选中“使用安全连接”、在“登录凭据”选项组中选择“指定Windows帐户”,并且以域管理帐户登录,如图1-10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10
图1-10 以域管理员帐户登录
检查“服务器组→Default Server Group”中,默认的App-V服务器组中的服务器,在“端口”中,使用了RTSP端口,如图1-11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11
图1-11 默认服务器组
在此,不需要选中RTSPS端口,即使选中,客户端也不能使用RTSPS端口。所以,在图1-3中,在封装的时候,选择的服务器使用RTSP,而不是RTSPS。注意图1-10、图1-3、图1-1的计算机名称都是app-v。
1.3.1 导入应用程序
导入应用程序:
(1)新建“应用程序组”,例如,可以创建Office 2003、Office 2007、Adobe等应用程序组,如图1-12所示。并且在对应的组导入相应的应用程序。例如,需要在Office 2003组导入封装后的Office 2003的应用程序。这样可以方便管理。
APP-V 4.5使用经验_Application_12
图1-12 导入应用程序
(2)导入之后,选择应用程序服务器、设置App-V用户组,这些比较简单。
(3)导入之后如图1-13、图1-14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经验_13
图-13 导入永中Office 2009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14
图1-14 导入Office 2003
1.3.2 删除应用程序
对于不需要的应用程序,或者经过测试,不能使用的应用程序,可以删除,主要分三部分:
(1)删除应用程序快捷方式,如图1-15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15
图1-15 删除应用程序
然后再删除对应的“应用程序组”,例如图中的AutoCAD。
(2)删除包,如图1-16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Microsoft_16
图1-16 删除包
(3)删除封装后的应用程序,如图1-17。
APP-V 4.5使用经验_职场_17
图1-17 删除封装后的程序包
1.5 客户端安装注意事项
安装App-V客户端的时候,可以按照默认值安装,安装完成后,指定App-V服务器的相关信息,如图1-18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休闲_18
图1-18 指定App-V应用程序服务器的信息
在图1-18中,“类型”选择“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Server”,主机名为app-v,端口为554。这是使用RTSP连接。
然后,就可以在客户端,使用App-V提供的应用程序了。在启动应用程序时,在屏幕的右下角会弹出提示“正在启动××(己启动xx%)”,如图1-19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职场_19
图1-19 启动进度条
启动之后,和直接安装在本机的应用程序一样使用。
1.6 产品应用范围
(1)经过测试,App-V可以使用大部分应用程序,例如Office系列、讯雷、金山WPS 2007、永中Office 2009、下载快车、千千静听、风雷影音、Photoshop、Acrobat等,不能使用VB、VC、VF、SQL Server,其中VB等程序不能安装,SQL Server可以安装、序列化,但在客户端不能启动。另外,AutoCAD 2005可以封装,但在客户端使用的时候,出现错误。
另外,根据测试,虽然序列化时、在客户端使用时,QQ2009、TM2008没有错误,但登录时,提示“网络错误”,这个应该是QQ软件的问题(现在没有经过安装的QQ是不能登录的)。
(2)同一产品的不同版本可以同时使用,例如图1-20中,Office 2003、Office 2007同时使用时的界面。
APP-V 4.5使用经验_经验_20
图1-20 Office 2003、Office 2007同时运行界面
(3)App-V客户端,必须有足够的磁盘空间用于缓存。例如,如果磁盘可用空间比较小,在加载Office 2007等大程序时,可能会出现磁盘空间不够的错误。
(4)App-V整个系统,可以用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用于学校的机房。这样,只要客户端操作系统没有问题、客户端加入域、在安装了App-V客户端程序程序时,如果用户需要那种程序,只要使用App-V序列化工具进行封装、并在应用程序服务器导入后,客户端在下次登录后就可以使用(或者在图1-18中按刷新按钮)。
(5)将App-V客户端与组策略发布软件结合,可以解决客户端软件部署的问题。
(6)App-V的客户端在运行应用软件时,登录Acdsee、Office等,不需要具有“本地管理员权限”,只要具有“普通用户”权限即可。
(7)App-V的客户端,只有在使用某个应用程序时,才“自动”从App-V应用程序服务器下载序列化后的软件到本地、同时加载与软件对应的“虚拟注册表”到虚拟环境中运行,当软件关闭后,同时关闭相应的虚拟环境。从这一点来看,不管是在App-V客户端运行那款软件,运行之后是“绿色”的,不对机器本身的注册表进行修改。这样,由于客户端运行时,只需要加载App-V的客户端,并不需要加载其他的软件。
(8)如果要测试App-V自带的应用程序,使用“记事本”打开Defaultapp.osd程序,将默认的RTSPS修改为RTSP,并且将端口从322改为554,如图1-21所示。
APP-V 4.5使用经验_经验_21
图1-21 修改应用程序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