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日本语 翻译—by Coperator 1 わたしは 田中さんです。

单词

わたし

わたし

【代】我

会社員

かいしゃいん

【名】公司职员

学生

がくせい

【名】学生(多指高等院校的学生)

留学生

りゅうがくせい

【名】留学生

初めまして

はじめまして

【寒暄】初次见面(寒暄语)

はい

はい

【感】是,是的(应答声或用于回答)

そう

そう

【副】那

旅行社

りょこうしゃ

【名】旅行社

社員

しゃいん

【名】职员

あなた

あなた

【代】你

いいえ

いいえ

【感】不,不是(用于回答)

田中

たなか

专】田中(姓氏)

日本

にほん

专】日本

おう

专】王

中国

ちゅうごく

专】中国

東京大学

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

专】东京大学

かれ

【代】他

彼女

かのじょ

【代】她

山下

やました

专】山下(姓氏)

スミス

すみす

专】史密斯(姓氏)

アメリカ

あめりか

专】美国

句型、语法解说

1です

这个句型相当于“甲是乙”。

わたしは田中です。

我是田中。

わたしは会社員です。

我是公司职员。

王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小王是中国人。

王さんは留学生です。

小王是留学生。

田中さんは会社員です。

田中先生是公司职员。

2ではありません

这句是句型1的否定句,表示“甲不是乙”。句型1中“です”的否定形式“では ありません”。

わたしは田中では ありません。

我不是田中。

わたしは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我不是学生。

王さんは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小王不是公司职员。

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は ありません。

小王不是日本人。

田中さんは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田中先生不是学生。

3ですか

这句是句型1的疑问句,表示“甲是乙吗?”疑问句是在句末加疑问助词“”构成,类似于汉语助词“吗(么)”。“的音调升高。

あなたは王さん ですか。

你是小王吗?

田中さんは会社員 ですか。

田中先生是公司职员吗?

王さんは留学生 ですか。

小王是留学生吗?

小结以上三点,举例说明如下。

わたしは 学生です。(肯定句)

わたしは 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否定句)

わたしは 学生ですか。(疑问句)

这几句的区别在于句末的“です”“では ありません”和“ですか”。句子的意思由句子末尾的因素决定,这是日语的一大特点。

4

”(助词)用于联结名词和名词。两个名词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这里所学的是“甲属于乙”的关系,这个“”一般相当于汉语的“的”。

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

田中先生是旅行社的职员。

王さんは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小王是东京大学的留学生。

はい”和“いいえ

1)回答不带疑问词(相当于“什么”“谁”之类的词)的疑问句,肯定时应该先说“はい”,否定时应该先说“いいえ”。如果省略,听起来则不礼貌。

あなたは 王さんです。はい,わたしは 王です。

你是小王吗?          是,我是小王。

王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か。 いいえ,わたしは 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学生です。

小王是公司职员吗?        不,我不是公司职员。                        是学生。

2)这几个例句的答句中,重复了与问句相同的部分。为避免这类重复,可按下述方式用“そう”来回答。

あなたは 王さんですか。 はい,そうです。(わたしは 王)

你是小王吗?              是,  是那样。

王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か。 いいえ,そうでは ありません。(わたしは 会社員)

小王是公司职员吗?        不,    不是那样。

词语和用法说明

1わたし、あなた(人称代词)

1人称、第2人称没有性别区分。第3人称“”表示男性,“彼女”表示女性。

彼は 学生です。

他是学生。

彼女は 会社員です。

她是公司职员。

2~さん

さん”接在听话人或第三者姓名后面。说话人的姓名之后不能用。

わたしは 田中です。

我是田中。

あなたは 王さんですか。

你是小王吗?

彼女は 王さんです。

她是小王。

初めまして

和人初次见面时的寒暄用语。

主语的省略

在日语中用于谈话的情景或上下文的关系,谈话人明确了解主语的时候,可以把它省略。

わたしは 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わたしは)学生です。

我不是公司职员。是学生。

王さんは 中国人です。 (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は ありません。

小王是中国人。          不是日本人。

上面例句中括号内的“わたしは”和“王さん”可以省略,如果不省略反而不自然。

练习

1仿照例句替换划线部分,进行练习。

わたしは 王です。

わたしは 中国人です。

わたしは 学生です。

わたしは 留学生です。

わたしは 会社員です。

わたしは 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田中さんは 日本人です。

王さんは 中国人です。

山下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

スミスさんは アメリカ人です。

田中さんは 旅行社の社員です。

仿照例句替换划线部分,练习对话

甲:(あなたは) 王さんですか。

乙:はい,王です。

甲:田中さんですか。

乙:はい,田中です。

甲:スミスですか。

乙:はい,スミスです。

问:あなたは 日本人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日本人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日本人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あなたは アメリカ人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アメリカ人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アメリカ人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あなたは 会社員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会社員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あなたは 学生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学生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あなたは 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田中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会社員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スミスさんは 学生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学生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田中さんは 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旅行社の社員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旅行社の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问:王さんは 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か。

肯定回答:はい,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练习

1用适合答句的词语填空,完成问句。

(1)      あなたは 田中さん ですか。 はい,田中です。

(2)      スミスさんは 学生 ですか。 いいえ,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

用适当的平假名填空。

(1)   山下さん は 日本人です。

(2)   スミス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 か。 はい,会社員です。

(3)   王さんは 東京大学 の 留学生です。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日语。

(1)   初次见面,我姓王。

初めまして,わたしは 王です。

(2)   田中不是学生,是旅行社的职员。

田中さんは 学生では ありません。旅行社の社員です。

 

1 わたしは 田中です。

(1)

わたしは 田中です。

我是田中。

田中さんは 日本人です。

田中先生是日本人。

田中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

田中先生是公司职员。

(2)

わたしは 王です。

我是小王。

王さんは 日本人では ありません。

小王不是日本人。

王さんは 中国人です。

小王是中国人。

王さんは 会社員では ありません。

小王不是公司职员。

王さんは 学生です。

小王是学生。

王さんは 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小王是东京大学的留学生。

(3)

田中:初めまして。

初次见面。

王:初めまして。わたしは 王です。

初次见面。我是小王

田中:わたしは 田中です。

              我是田中。

王:田中さんは 会社員ですか。

              田中先生是公司职员吗?

田中:はい,そうです。会社員です。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あなたは 会社員ですか。

              是,是那样。  是公司职员。是旅行社的职员。  你是公司职员吗?

王:いいえ,そうでは ありません。学生です。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

              不,不是那样。            是学生。  是东京大学的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