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一个圆从左向右移动
#include <graphics.h>
int main()
{
initgraph(640,480);//绘图环境640*480
setcolor(WHITE);//绘图前景色为白色
setfillstyle(BS_SOLID);//填充样式为固实填充
setfillcolor(RED);//填充颜色为蓝色
BeginBatchDraw();//开始批量绘图
for(int i=50; i<600; i++)
{
circle(i,100,40);//画圆
floodfill(i, 100, WHITE);//填充
FlushBatchDraw();//执行未完成的绘制任务
Sleep(10);//挂起50毫秒
cleardevice();//用背景色清空屏幕
}
EndBatchDraw();//结束批量绘制
closegraph();//关闭图形环境
return 0;
}
力学:弹跳球模拟程序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t main()
{
double h = 300; // 高度
double v = 0; // 速度(方向向下)
double dv = 9.8 / 50; // 加速度(每 1/50 秒)
// 初始化绘图窗口
initgraph(640, 480);
// 画地平线
line(100, 421, 540, 421);
while(!_kbhit())
{
v += dv; // 根据加速度计算速度
h -= (v - dv / 2); // 计算高度
// 如果高度低于地平线,实现反弹,速度方向取反
if (h <= 0)
{
h += (v - dv / 2);
v = - v * 0.9; // 反弹时能量损耗 10%
}
// 画绿色球
setcolor(GREEN);
circle(320, 400 - int(h), 20);
Sleep(20); // 延时(每帧延时 1/50 秒)
// 擦掉球
setcolor(BLACK);
circle(320, 400 - int(h), 20);
}
// 关闭绘图窗口
closegraph();
return 0;
}
钟表模拟程序(表针形式)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math.h>
#define PI 3.1415926536
void DrawHand(int hour, int minute, int second)
{
double a_hour, a_min, a_sec; // 时、分、秒针的弧度值
int x_hour, y_hour, x_min, y_min, x_sec, y_sec; // 时、分、秒针的末端位置
// 计算时、分、秒针的弧度值
a_sec = second * 2 * PI / 60;
a_min = minute * 2 * PI / 60 + a_sec / 60;
a_hour= hour * 2 * PI / 12 + a_min / 12;
// 计算时、分、秒针的末端位置
x_sec = int(120 * sin(a_sec));
y_sec = int(120 * cos(a_sec));
x_min = int(100 * sin(a_min));
y_min = int(100 * cos(a_min));
x_hour= int(70 * sin(a_hour));
y_hour= int(70 * cos(a_hour));
// 画时针
setlinestyle(PS_SOLID, 10);
setcolor(WHITE);
line(320 + x_hour, 240 - y_hour, 320 - x_hour / 7, 240 + y_hour / 7);
// 画分针
setlinestyle(PS_SOLID, 6);
setcolor(LIGHTGRAY);
line(320 + x_min, 240 - y_min, 320 - x_min / 5, 240 + y_min / 5);
// 画秒针
setlinestyle(PS_SOLID, 2);
setcolor(RED);
line(320 + x_sec, 240 - y_sec, 320 - x_sec / 3, 240 + y_sec / 3);
}
void DrawDial()
{
// 绘制一个简单的表盘
circle(320, 240, 2);
circle(320, 240, 60);
circle(320, 240, 160);
outtextxy(296, 310, "BestAns");
// 绘制刻度
int x, y;
for (int i=0; i<60; i++)
{
x = 320 + int(145 * sin(PI * 2 * i / 60));
y = 240 + int(145 * cos(PI * 2 * i / 60));
if (i % 15 == 0)
bar(x - 5, y - 5, x + 5, y + 5);
else if (i % 5 == 0)
circle(x, y, 3);
else
putpixel(x, y, WHITE);
}
}
void main()
{
initgraph(640, 480); // 初始化 640 x 480 的绘图窗口
DrawDial(); // 绘制表盘
setwritemode(R2_XORPEN); // 设置 XOR 绘图模式
// 绘制表针
SYSTEMTIME ti; // 定义变量保存当前时间
while(!kbhit()) // 按任意键退出钟表程序
{
GetLocalTime(&ti); // 获取当前时间
DrawHand(ti.wHour, ti.wMinute, ti.wSecond); // 画表针
Sleep(1000); // 延时 1 秒
DrawHand(ti.wHour, ti.wMinute, ti.wSecond); // 擦表针(擦表针和画表针的过程是一样的)
}
closegraph(); // 关闭绘图窗口
}
3 辆行驶的小车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 声明需要使用的函数
void carstart(int x, int y, int z);
void drawbus();
void init();
// 定义全局变量
IMAGE img;
void main()
{
init();
int x=0, y=0, z=0;
BeginBatchDraw();
while(!kbhit())
{
x += 2;
y++;
z += 3;
if (x > 600) x = -200;
if (y > 600) y = -200;
if (z > 600) z = -200;
carstart(x, y, z);
FlushBatchDraw();
Sleep(5);
}
EndBatchDraw();
closegraph();
}
// 初始化函数,初始化窗口大小,获取所画图片
void init()
{
// 初始化窗口大小
initgraph(600, 600);
outtextxy(70, 250, "大家好,新手来报到,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outtextxy(70, 270, "下面你们会看到我程序的效果,程序很简单");
outtextxy(70, 290, "希望以后再跟大家的交流中学到更多,希望自己以后能编出更好的程序");
outtextxy(70, 320, "请按任意键进观看程序执行效果");
// 等待按键按下
getch();
cleardevice(); // 清除上面的文字进入运行效果画面
drawbus(); // 调用绘图函数,绘制 BUS
getimage(&img, 80, 40, 180, 90); // 获取 BUS 图片位置,保存在 img 变量中
}
//
// 车辆行驶程序,通过 putimge 函数,改变移动的像素来达到图片移动
void carstart(int x, int y, int z)
{
cleardevice();
putimage(x, 40, &img);
setlinestyle(PS_SOLID, 10); //设置画线的大小
line(0, 135, 600, 135);
putimage(y, 220, &img);
line(0, 315, 600, 315);
putimage(z, 380, &img);
line(0, 475, 600, 475);
}
//
// 绘制 BUS 函数,通过画一些线条,组合它们的位置,组合成一辆小车
void drawbus()
{
setcolor(RED);
setfillstyle(BLUE);
fillcircle(120, 120, 10); // 画车的轮胎
fillcircle(200, 120, 10); // 画车的轮胎
line(80, 120, 110, 120); // 画车的底部车板
line(80, 40, 80, 120); // 画车的四周车板
line(130, 120, 190, 120); // 画车的底部车板
line(210, 120, 250, 120); // 画车的底部车板
line(250, 40, 250, 120); // 画车的四周车板
line(80, 40, 250, 40); // 画车的顶部车板
// 画车窗
for(int x = 90, y = 100; x < 190 && y < 190; x += 15, y += 15)
{
rectangle(x, 60, y, 70);
}
// 画车门
rectangle(220, 60, 240, 120);
line(230, 60, 230, 120);
circle(230, 90, 5);
}
鼠标操作演示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t main()
{
// 初始化图形窗口
initgraph(640, 480);
MOUSEMSG m; // 定义鼠标消息
while(true)
{
// 获取一条鼠标消息
m = GetMouseMsg();
switch(m.uMsg)
{
case WM_MOUSEMOVE:
// 鼠标移动的时候画红色的小点
putpixel(m.x, m.y, RED);
break;
case WM_LBUTTONDOWN:
// 如果点左键的同时按下了 Ctrl 键
if (m.mkCtrl)
// 画一个大方块
rectangle(m.x-10, m.y-10, m.x+10, m.y+10);
else
// 画一个小方块
rectangle(m.x-5, m.y-5, m.x+5, m.y+5);
break;
case WM_RBUTTONUP:
return 0; // 按鼠标右键退出程序
}
}
// 关闭图形窗口
closegraph();
return 0
}
模拟蒙特卡罗法求π的值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time.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long m=0,n=0,i;
double xi,yi,y;
initgraph(640, 480);// 初始化 640 x 480 的绘图窗口
setcolor(YELLOW);
//line(200,50,200,400);line(200,50,205,60); line(200,50,195,60);
//line(50,200,400,200);line(400,200,390,195); line(400,200,390,205);
rectangle(220,100,420,300);
circle(320,200,100);
srand((unsigned)time(NULL));
for(i=0; i<100000; i++) /*设置产生随机数的个数*/
{
/*---产生-1到1之间的随机数xi和yi-----*/
xi=(rand()%(1000-0+1)+0)/500.0-1.0;
yi=(rand()%(1000-0+1)+0)/500.0-1.0;
putpixel((int)(xi*100+320),(int)(yi*100+200),(int)GREEN);/*在正方形区域内画点*/
/*printf("xi=%f,yi=%f\n",xi,yi);*/
if(yi*yi>=(-(1-xi*xi))&&yi*yi<=1-xi*xi) /*判断是否在圆内并计数*/
m++,n++;
else m++;
Sleep(10);
}
y=4.0*n/m;
/*计算PI值*/
char str[100];
sprintf(str,"PI=%f",y);
outtextxy(280,400,str);
getch();
closegraph();// 关闭绘图窗口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