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姐姐味道(微信公众号ID:xjjdog),欢迎分享,转载请保留出处。

小王的产品终于研究成功了。他扯了扯领带,尽量让自己放松一些,他将要验证一个伟大的时刻。

面前是一个1/3人高的箱子,箱子侧面有个口,可以轻松的把脚伸进去。

小王穿了一双沾满尘土的皮鞋,把脚放进去后,只见箱顶的等亮了几下,接着里面一阵轻响。

不一会儿,小王抽出脚,脚上的皮鞋一尘不染,鞋油擦的锃亮发光,直播间里一片惊呼。

小王满意的点点头:这箱子就是一个黑盒。对一个黑盒测试来说,最主要的是测试思想和想问题的周到性,技术是次要的。黑盒里具体发生了什么,测试人员其实也是不关心的。

小王能够突然想到IT行业的一些事情,主要原因是他是个程序员,这个神奇的箱子,就是他的作品。箱子里装了一个arduino控制器,还加了一块树莓派(Raspberry Pi)作为中控,里面集成了使用深度算法训练的人脚识别模型。再加上箱子里面无数的传感器和不断闪烁的灯光,这个箱子里充满了高科技的味道。

无论丑的脚美的脚,不管什么size的皮鞋,保准出来闪闪发亮,让人满意而归。

鞋油的味道很刺鼻,这种重复性的劳动,就应该交给机器去做。

在diy作品大赛上,小王靠他的这些能力,获得了一些成就和奖励。他开源了部分的设计图纸和源代码,但鲜有人能根据他的文章搭建起这样的箱子。

“他一定是隐藏了核心的逻辑”,gayhub上的同行们都这么说。


小王暗自嗤鼻:这种箱子,20年前就有了 。

于是思绪纷飞,时间回到了20多年前。那时候,小王还是个孩子。

小王家里很穷,他长得非常的瘦小。如果你看过魔戒三部曲,一定会对咕噜有所印象,他就瘦成那样。

当然那时候并没有计算机,甚至电视才开始普及,小王非常喜欢看里面的动画片,可是他的家里很穷买不起。

因为小王的爸爸是擦皮鞋的,他受过伤,只有一只胳膊是能够活动的。干不了重的活,他也只能擦皮鞋。

每天爸爸都会提着沉重的鞋箱,到人流最多的街口,支起一把遮阳伞,开始擦皮鞋。每天晚上,他提着沉甸甸的鞋箱,数着包里赚的钱回家。

小王心想,这个鞋箱,要是能够自动擦鞋该多好。突然他灵机一动,有了主意。

花了一个晚上说服了爸爸,第二天,小王和爸爸打造了一个稍大点的鞋箱。爸爸上班的时候,小王就跟着一起去,去了就钻进鞋箱里。有客人来了,他就伸出占满了鞋油的小手,帮客人擦干净。

这样过了很长时间,竟然相安无事。

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大家都把这个鞋箱叫做“神奇魔法箱”,擦鞋的人也多了起来,都想要尝尝鲜。

虽然累,但晚上看到爸爸数钱的时候幸福的模样,小王就觉得很值。

当时的箱子,大小就和现在的差不多,同样是个黑盒。黑盒的好处,就是不需要知晓里面的实现。你虽然觉得神奇,但别人不告诉你是怎么实现的,你就永远不知道。

谁能想到,20多年后,科技能发展到如此模样。


想到这里,小王又无奈的摇头笑了笑。

昨天晚上熬了大半夜,给公司的产品造数据。虽然虚伪,但是老板和股东很需要。

都是自找的,小王叹了口气。

公司的产品推广记录很是寒酸,投资人看一眼就没兴趣带着玩的那种。小王突然间就想到了黑盒理论,突然就灵光一闪。他给老板建议:数据少?我们就造一批吧。

这个建议显然是雪中送炭的。客户和投资人,系统对他们来说就是个黑盒。无论平台怎么造作,他们其实都不知道。在这个虚假的年代,没必要坚持实事求是,只要吹的有理有据,成功就会找上门。


小王看了下表,直播时间差不多了,围观的人群都已经散去。

他隐去了脸上的笑容,突然变得严肃起来。提着笨重的箱子,他走到一个隐蔽的角落。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快速打开了箱子盖。

“出来吧,女儿”。小王的声音有些沙哑。箱子上的灯一闪一闪,在四只眼睛里幻化成星星。

作者简介:小姐姐味道  (xjjdog),一个不允许程序员走弯路的公众号。聚焦基础架构和Linux。十年架构,日百亿流量,与你探讨高并发世界,给你不一样的味道。我的个人微信xjjdog0,欢迎添加好友,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