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家族及类UNIX系统
BSD
FreeBSD
NetBSD
OpenBSD
Sun Solaris
SCO UNIX
Darwin
MINIX
Linux
DOS和它的接班人
DOS
Windows
OS/2
其他商业化操作系统
Netware
BeOS
QNX
B-right/V
Plan9 & Inferno
TSX-32
TheOS
作为业余爱好的操作系统
AmigaOS模拟器
SkyOS
Syllable
ReactOS
MenuetOS
TriangleOS
Visopsys
Storm OS
实验室中的操作系统
DROPS
====================================
1969年,在AT&TBell Labs,Ken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他们曾是大型操作系统Multics的两名开发者,Multics太庞大了最终没有成功)为了一项名为太空旅游的实验计划,需要一个操作系统。他们找了一台闲置的PDP-7机器,在上面写了个Multics的改编版,1971年正式发布。这个东东就是后来名扬天下的UNIX了。Multics——UNIX,大家看出了点什么吗?
1973年,Dennis Ritchie用他自己开发的C语言重写了一遍UNIX,奠定了UNIX普及化的基础。1976年他们首次将第六版的UNIX流传到AT&T以外的地方。 UC Berkeley的人以UNIX 7.0为基础,发表了称作BSD的系统,并且开发到1992年的4.4版;而AT&T也不断改进他们的系统,发表了商业化的System Ⅲ直到System Ⅴ。以后UNIX的发展都是围绕这两大主流展开的。
UNIX的设计目标是小而美:希望能在任何小系统上执行,而核心只提供必不可少的一些功能,其他的则根据需要加上去。这已经成为操作系统的一种设计哲学。现在许多公司有了自己的UNIX版本,但它们基本特性是一致的:开放性、多用户、多任务、功能强、实现高效、网络功能丰富。为了克服UNIX版本差异对可移植性的损害,1990年ISO制定了ISO/IEC 9945-1-1990标准,这是整个可移植操作系统界面(POSIX)的第一部分;系统应用程序界面即POSIX.1。这就是常说的UNIX操作系统的界面标准。
BSD

目前的x86平台上的BSD系统大多基于Berkeley的4.4 BSD Lite,这是去掉了那些来自AT&T的代码后公开发布的一个不完整的系统。其中最有名的当属FreeBSD(最新版为FreeBSD 5.2 [Jan-12-2004]),其他还有NetBSD(最新版为NetBSD 1.6.1 [Apr-21-2003]),OpenBSD(最新版为OpenBSD 3.4 [Nov-1-2003])等版本,都是免费的,可以在相应的官方网站下载。
Sun Solaris

Sun Microsystems公司早期的操作系统版本Sun OS是基于BSD的。在1993年,他们与AT&T合作,转向了UNIX System V,并发布了称作Solaris.System V release 4的系统,这是一个UNIX System V和BSD的整合体。Solaris系统主要是用在Sun公司自己的SPARC机器上,但他们也发布了相应的x86版本,并且免费。最新的测试版本Software Express for Solaris(12/03) [Dec-?-2003],在官方网站有下载
SCO UNIX

Santa Cruz Operation(SCO)公司的UNIX主要有两套。一方面,1980年的时候,Microsoft开始研制UNIX的PC版本XENIX,后来卖给了SCO。在这个基础上,SCO又不断引入AT&T的技术,后来发展成为了SCO Open Server系列。目前我国银行,邮政等系统很多都用的这个操作系统,最新的版本是SCO Open Server 5.0.7 [Feb-21-2003]。另一方面,1993年,AT&T把他们关于UNIX的整个队伍、技术包括版权卖给了Nowell公司,有了UnixWare。1995年,Nowell又把这一套东东卖给了SCO,这样SCO就成了UNIX的嫡传正宗。SCO整合了自己的技术,发布了UnixWare 7,之后被Caldera并购。Caldera这块招牌不够响,又换回了SCO。UnixWare最新版是UnixWare 7.1.3 [Nov-21-2002]。这些在ED上或许可以找到下载。
Darwin
Darwin是Apple公司Macintosh电脑的操作系统Mac OS X的内核,在1999年的时候出的第一个版本。它基于FreeBSD和Mach 3.0技术,这两个都是开放源码的。Apple对Darwin也采用了开放源码的策略,制作发行版让人们自由下载,包括x86版本。最新版是Darwin 7.0.1 [Nov-14-2003],可去官方网站免费下载。注意Darwin毕竟不是Mac OS X,少了那个漂亮的的Aqua用户界面。目前有一些添加了免费GUI的版本,如GNU-Darwin
MINIX
由于版权的问题,UNIX的源码不再适用于教学,为此1987年著名的荷兰计算机科学家Andrew Tanenbaum专门写了了个简化的类UNIX系统MINIX(mini-UNIX的意思)来给入门者学习。最新的版本是MINIX 2.0.4 [Nov-9-2003],可以去官方网站免费下载
Linux
1991年,芬兰学生Linus Torvalds开始使用MINIX时,对MINIX提供的功能不满意。于是他自己写了一个类UNIX操作系统(尽管还是用MINIX编译的)并放到网上让人们自由下载,取名叫Linux。Linux刚出现的时候是被Tanenbaum所鄙视的,因为它是集成化内核,不是MINIX采用的代表先进思想的微内核;但由于遵循GPL协议,Linux仍得到了蓬勃发展。1994年,Linux的第一个商业发行版Slackware问世。1996年,NIST的计算机系统实验室确认Linux 1.2.13版符合POSIX标准。Linux的核心的最新稳定版是Linux 2.6.1 [Jan-9-2004],可去官方网站下载。而它的发行版比比皆是,知名的有Red HatMandrakeLycoris等等,国内也有红旗等,相应官方网站可以找到这些发行版的下载。
DOS和它的接班人
DOS
DOS的全称是Disk Operation System。1973年,技术天才Cary Killdal和两名合作者一起开发出了第一个磁盘操作系统CP/M,这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最有影响的8位操作系统。在此基础上,Seattle Computer Products(SCP)的Tim Patterson于1978年开始开发QDOS,此后又成功研制出16位微型机的实验性操作系统86-DOS。
1980年,IBM公司推出新机型IBM PC,采用Intel 8086 CPU,需要一个16位的操作系统。他们和Killdal洽谈CP/M操作系统的合作不顺利,于是Microsoft有机可乘了。时间紧迫,Microsoft若是开发新的操作系统事不现实的,就找到SCP买下了DOS的使用权。终于MS-DOS打败了CP/M,1981年,花费半年时间编写的MS-DOS 1.0和IBM PC同时在IT界亮相,但其兼容性仍受到业界怀疑。1987年,MS-DOS 3.3发布,它的流行确立了MS-DOS的霸主地位。MS-DOS的最后的版本为MS-DOS 6.22 [May-31-1994],这是一个相当成熟的系统。后来的DOS就整合到Windows 9x中了,在Windows的命令行模式中可以看到它的影子。Microsoft逐渐疏远DOS之后,IBM公司继续开发自己的PC-DOS,最后的版本是PC-DOS 2000 [May-29-1998]。
另外有人开发了一些能兼容MS-DOS的操作系统,如FreeDOS。它利用了从1988开始开发的DOS-C内核,最新的版本是FreeDOS Beta9 pre-release 3 [Sep-28-2003],可以从官方网站免费下载
Windows
1970年,美国Xerox公司成立了著名的研究机构Palo Alto研究中心。Appl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Steve Jobs参观该研究中心时看到了可以支持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s)和三键鼠标的Alto原型,便着手进行自己的GUI系统研究开发工作。1983年第一个GUI系统Apple Lisa开发出来了,第二年推出的Apple Macintosh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商用GUI系统。当时Apple公司只开发了自己微机上的GUI系统,这样就给Microsoft开发Windows提供了机会。
Microsoft在1983年春季宣布开始研究开发Windows,希望它成为基于Intel x86微处理芯片计算机上的标准GUI操作系统。由于种种原因,Windows的交货时间不断推迟,一时成为笑柄。直到1985年11月20日,可以同时执行多个程序的窗口式系统Windows 1.0才正式上市。
奠定Microsoft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的是1990年5月份推出Windows 3.0。一年之后有了更稳定的Windows 3.1。1993年5月,Microsoft发布了Windows NT,主要针对网络和服务器市场。1995年8月推出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95是第一个不要求用户预装MS-DOS的版本,这是Microsoft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操作系统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基于Windows 9X内核的最后一个Windows为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Sep-14-2000],基于Windows NT内核的Windows最新版为Windows Server 2003 [Apr-14-2003],以及下一代产品Windows Longhorn。
OS/2

早期的OS/2源自于多任务的DOS版本,Microsoft在1983年就开始研究多任务的DOS版本。但是由于80286 CPU设计上的问题,OS/2无法从286的保护模式下支持DOS程序。这个问题差一点让OS/2胎死腹中,此后对OS/2的研究一直处于相对缓慢的状态。这个系统还曾几度易名,直到1987年4月才被定名为OS/2。1991年,Microsoft由于在Windows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而宣布退出OS/2的研究开发。OS/2 2.0因此延期,尽管性能优越但销售量仍不及Windows 3.1,OS/2的光芒从此一直被Windows所掩盖。1996年,IBM发布了OS/2 Warp 4,然后就宣布不继续开发了。
OS/2的爱好者们不愿意看到一个如此优秀的操作系统就这样消失,经过一番努力,Serenity Systems公司取得了IBM的授权继续开发OS/2,新的产品命名为eComStation。最新的版本为eComStation 1.1 [May-23-2003],ED上可以找到下载的。
其他商业化操作系统
Netware
1981年,硬件公司Novell Data Systems的老板Jack Messman看到三个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在玩一个他们自己编的叫“Snipes”的游戏,是在不同的机器上玩的同一个游戏,拿到今天来说就是网络游戏了。他敏锐的商业头脑让他马上雇了这三个人,开发出名叫NetWare的系统来实现不同机器间信息的共享。当时还有别的公司也有类似的动作,Novell的成功得益于他们的产品和IBM PC的紧密结合。NetWare在80年代曾经辉煌一时,现在受到Windows NT Server系列的冲击在走下坡路。最新的版本是搭配了一些开放源代码软件的NetWare 6.5 [Aug-15-2003],ED上有下载。
BeOS
BeOS首次出现在1996年的电脑展上,它由一些离职的Apple工程师根据“媒体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全新打造,并在后来移植到了x86平台。由于经营不善,Be公司宣布停止BeOS的开发,2001年BeOS的开发团队被Palm公司收购,BeOS的官方版本就此结束,最后的发行版为2000年的BeOS 5,包括商业性的Pro版和免费的Personal版。
之后有不少人在BeOS 5 Personal Edition的基础上做出了免费的开发版,如BeOS MAX EditionBeOS Developer Edition,可去相应官方网站下载。而开发中的BeOS 5.1泄漏出来,称作Dano在网上流传,yellowTab公司又在这个基础上发行了BeOS的后续版本Zeta 1.0 RC-1 [Nov-3-2003]。此外还有爱好者开发OpenBeOS,试图能写出和BeOS相似的系统。
QNX
两个加拿大人Gordon Bell和Dan Dodge在1980年成立了Quantum Software Systems公司,他们根据大学时代的一些设想写出了一个能在IBM PC上运行的名叫QUNIX(Quick UNIX)的系统,直到AT&T发律师函过来才把名字改成QNX。QNX在正式发行的1.0版就成功实现了多任务,而80年代中期Microsoft年复一年的宣布他们新版的DOS将是真真正正的多任务系统的时候,QNX已经在各大公司用开了。POSIX出现后,QNX被重写了一遍,一方面避免了被指责用户界面与UNIX过于相似的尴尬,另一方面在保持特色的同时作了一些改进,变得更加优秀。为了与Microsoft抗衡,改名为QNX Software Systems的公司又推出了基于微内核技术的Neutrino版本,这使得QNX在嵌入式应用方面有了广阔的前景。QNX的最新版本为QNX Neutrino RTOS Version 6.2.1 [Apr-7-2003],国内的官方网站有非商业版的下载
B-right/V
B-right/V是基于称作TRON的体系结构的操作系统。1984年,日本有关部门正式启动了TRON项目,以满足对计算机实时处理能力的需求。BTRON是TRON中关于人机交互的子结构,是涉及到有关个人电脑、工作站以及掌上电脑的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的设计规范。最早的基于BTRON概念的机器发布于1985年。Personal Media公司于1994年发布了在x86平台上运行的符合BTRON规范的16位操作系统1B/V1,1998年又发布了32位的B-right/V。该系列最新的版本为B-right/V R4.101 [Jan-7-2004],又称超漢字4
Plan9 & Inferno

Plan 9和Inferno这两个操作系统都出自UNIX的老家Bell Labs,目前由Vita Nuova公司负责发行。Bell Labs看到UNIX这样一个古老的分时系统有根本上的缺陷,很难和在它诞生之后出现的的新思想相适应,于80年代后期开始了Plan 9的研究。这样一个系统在吸收了UNIX设计思想的长处的同时,针对分布式应用有了许多创新。Plan 9在1993年第一次发行,目前仍主要用于研究目的,最新版为Plan 9 Fourth Edition [Apr-27-2002],可以从其官方网站免费下载。Inferno是于90年代后期开始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与Plan 9不同的是它不仅可以独立运行,还可以作为一个应用软件在很多其他平台上运行。Inferno是一个商业软件,最新版为Inferno 4th Edition [Jun-14-2003]。
TSX-32
TSX-32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操作系统,1975年S&H Computer Systems公司就为PDP-11机开发了多用户、多任务的TSX操作系统;几年后更新为TSX-Plus,曾获得巨大的成功。1989年该系列的32位版本TSX-32开始支持x86平台,现在它的最新版是TSX-32 Version 6.30 [Jun-?-2003],S&H提供其试用版下载
TheOS
从1977年开始由TheOS Software公司开发的TheOS是个人电脑上最早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之一,最新版的THEOS Corona 5.0140 [Apr-18-2003]可以从网上下载,但是安装前需要授权码。
作为业余爱好的操作系统
这些操作系统是由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组成的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是业余级的。他们大多是免费的,但并不一定开放源码。
AmigaOS模拟器
AmigaOS本身是运行在Amiga机器上的,目前使用这种机型人越来越少。在x86平台上有很多Amiga模拟器,由德国Haage & Partner Computer GmbH发行的AmigaOS XL是其中较成功的一个,可以脱离其他操作系统单独运行,兼容AmigaOS 3.9。它又分为AMIthlon和AmigaXL for QNX两种,安装方式和性能有所不同;可惜原作者已经宣布不再开发它的后续版本了。
1993年当Amiga初显颓势时,它的一些爱好者建立的AOS项目,意图修正AmigaOS中的瑕疵,提高人们对它的认可度;1995年, Aaron Digulla正式开始了AROS的编写。发展到今天,兼容AmigaOS 3.1的AROS已能在包括x86平台在内的很多机型上运行。AROS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试用版放出,最近的稳定版为AROS [Nov-25-2003],官方网站下载
SkyOS

SkyOS是2003年类似的操作系统中最抢眼的一个,它拥有现代操作系统要求的多处理器支持,虚拟内存,多任务多线程等等功能,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它漂亮的GUI系统SkyGI。首个SkyOS系统于1997年底发布,最新的SkyOS v4.0a [Aug-19-2003]可以从其官方网站下载。它的两名主要开发者Robert Szeleney 和Kelly Rush分别生于1980年和1981年。
Syllable
Syllable是在2002年6月由一些AtheOS的开发者发起的,是AtheOS的延续。AtheOS是由Kurt Skauen写的基于x86平台的操作系统,它的界面有点像BeOS和AmigaOS。AtheOS因故中断发展后,大部分第三方开发者转向了Syllable。Syllable已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开放源码桌面系统,最新版是Syllable 0.5.2 [Jan-3-2004],可以在官方网站下载
ReactOS
1996年,一个叫FreeWin95的小组试图打破微软的垄断,写出Windows 95的复制品。几经周折,1998年该项目才由Jason Filby正式启动,更名为ReactOS,目标也改为模拟Windows NT系统。最新的版本为ReactOS 0.1.5 [Nov-20-2003],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
MenuetOS
MenuetOS是英国软件工程师Ville Mikael Turjanmaa开发的,完全由x86汇编语言于2000年写成的一款开放源码的32位操作系统。最新的版本为MenuetOS 0.75 [Nov-13-2003],可以从其官方网站下载。由于全部使用汇编语言,MenuetOS虽然仅在软盘上使用,仍有非常完整的功能。
TriangleOS
TriangleOS是2001年10月由18岁的荷兰人Wim Cools用C和汇编写出来的32位操作系统。在其官方网站有最新的TriangleOS 0.0.3 [Apr-30-2003]下载,安装在软盘上。
Visopsys
Visopsys由加拿大人Andrew McLaughlin开发,有独特的GUI,开放源码。最新的Visopsys 0.33 [Jan-11-2004],可以从其官方网站下载
Storm OS
Storm OS是由立陶宛的Thunder于2002年开始开发的,有简单的GUI,装在一张软盘上。最新版为Storm OS 0.14a [Dec-03-2003],从官方网站下载
实验室中的操作系统
这些系统多由高校中的实验室开发,作试验研究之用,如德国的DROPS等,不再一一详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