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假设两以上两个端口都是ACCESS模式同属一个VLAN10时,其数据转发流程。
PC1-E0/1-SWA-E0/2-PC2
1、PC1发送数据包给PC2时首先要进入交换机E0/1端口,此时PC1上来的数据帧是未带任何标记,则交换机端口会给其加上vlan10的标记,并广播至交换机上除接收端口外的所有其他UP的端口(当然是该端口要允许该VLAN通过的端口)。
2、此时交换机内部E0/2端口会收到该广播报文并去掉VLAN10的标记,然后通过该端发送至PC2。
3、PC2收到数据帧后,会产生一个回应包并送至E0/2端口,同理该端口会给PC2上来的数据帧加上一个VLAN10的标记,然后由交换机转至E0/1端口,此时交换机E0/1端口会去掉VLAN10标记,转发给PC1。
端口E0/1而言:PC1->PC2的数据帧属入方向,PC2->PC1的数据帧为出方向
端口E0/2而言: PC2->PC1的数据帧属入方向,PC1->PC2的数据帧为出方向
对于如上的混合端口而言,当前是同样的情况。
Acess端口收报文:
收到一个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则打上端口的PVID,并进行交换转发,如果有则直接丢弃(缺省)
Acess端口发报文:
将报文的VLAN信息剥离,直接发送出去
(所以,Access端口可以实现同一交换机上相同VLAN下的主机通信;也可以实现交换机级连时的缺省VLAN1报文交换,但不能实现VLAN透传。)
trunk端口收报文:
收到一个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有,判断该trunk端口是否允许该 VLAN的数据进入:如果可以则转发,否则丢弃;如果没有VLAN信息则打上端口的PVID,并进行交换转发。
trunk端口发报文:
比较将要发送报文的VLAN信息和端口的PVID,如果不相等则直接发送。如果两者相等则剥离VLAN信息,再发送。
(所以,将交换机级连口统统设置为Trunk并允许所有VLAN通过后,VLAN2-VLAN4000直接透传,而VLAN1则因为和Trunk缺省 PVID相同,需要通过剥离VLAN信息又添加VLAN信息实现了透传。而如果更改Trunk的缺省PVID,则可以实现某一交换机下的VLAN-X和另一交换机下的VLAN-Y通信。)
hybrid端口收报文:
收到一个报文,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有,则判断该hybrid端口是否允许该VLAN的数据进入:如果可以则转发,否则丢弃(此时端口上的untag配置是不用考虑的,untag配置只对发送报文时起作用);
如果没有则打上端口的PVID,并进行交换转发。
hybrid端口发报文:
1、判断该VLAN在本端口的属性(disp interface 即可看到该端口对哪些VLAN是untag,哪些VLAN是tag)
2、如果是untag则剥离VLAN信息,再发送,如果是tag则直接发送
(所以,Hybrid实现了不同VLAN下的主机的通信。
以下案例可以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华为交换机的hybrid端口模式
[Switch-Ethernet0/1]int e0/1
[Switch-Ethernet0/1]port link-type hybrid
[Switch-Ethernet0/1]port hybrid pvid vlan 10
[Switch-Ethernet0/1]port hybrid vlan 10 20 untagged
[Switch-Ethernet0/1] int e0/2
[Switch-Ethernet0/2]port link-type hybrid
[Switch-Ethernet0/2]port hybrid pvid vlan 20
[Switch-Ethernet0/2]port hybrid vlan 10 20 untagged
此时inter e0/1和inter e0/2下的所接的PC是可以互通的,但互通时数据所走的往返vlan是不同的。
以下以inter e0/1下的所接的pc1访问inter e0/2下的所接的pc2为例进行说明
pc1所发出的数据,由inter0/1所在的pvid vlan10封装vlan10的标记后送入交换机,交换机发现inter e0/2允许vlan 10的数据通过,于是数据被转发到inter e0/2上,由于inter e0/2上vlan 10是untagged的,于是交换机此时去除数据包上vlan10的标记,以普通包的形式发给pc2,此时pc1->p2走的是vlan10
再来分析pc2给pc1回包的过程,pc2所发出的数据,由inter0/2所在的pvid vlan20封装vlan20的标记后送入交换机,交换机发现inter e0/1允许vlan 20的数据通过,于是数据被转发到inter e0/1上,由于inter e0/1上vlan 20是untagged的,于是交换机此时去除数据包上vlan20的标记,以普通包的形式发给pc1,此时pc2->pc1走的是vla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