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是无连接的,在发送数据时需要指定对端的IP地址和端口,每次发送数据需要重新连接(多次发数据导致效率低下),而且异步错误不会返回到UDP套接字。这些在UDP调用connect函数之后都发生了改变。代码如下:

服务端: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ctype.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malloc.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ys/ioctl.h>
#include <stdarg.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ignal.h>
#define MAXLINE 4096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sockfd,loop=1,ret;
    struct sockaddr_in seraddr;

    bzero(&seraddr,sizeof(seraddr));
    seraddr.sin_family=AF_INET;
    seraddr.sin_port=htons(8888);
    seraddr.sin_addr.s_addr=INADDR_ANY;

    sockfd=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bind(sockfd,(sockaddr *)&seraddr,sizeof(seraddr));

    socklen_t len=sizeof(sockaddr);
    char buf[100]={0};


    recv(sockfd,buf,strlen(buf)-1,0);
    printf("buf=%s\n",buf);


    close(sockfd);
}

客户端: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ctype.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malloc.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ys/ioctl.h>
#include <stdarg.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ignal.h>
#define MAXLINE 4096



int main()
{
   int sockfd;
   struct sockaddr_in seraddr;

   sockfd=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bzero(&seraddr,sizeof(seraddr));
   seraddr.sin_family=AF_INET;
   seraddr.sin_addr.s_addr=inet_addr("127.0.0.1");
   seraddr.sin_port=htons(8888);

   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 *)&seraddr,sizeof(seraddr));

   char buf[100]="123";
   send(sockfd,buf,sizeof(buf)+1,0);

   getchar();
   exit(0);
}

 

编译并运行,你会发现服务端有了打印。但是我们使用的是send和recv函数。

 

[mapan@localhost UDP]$ ./server 
buf=123

至于UDP调用connect函数之后异步错误的返回,我这里不演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