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ankGame2

package com.wxh.tank2;

import javax.swing.*;
import java.awt.*;
import java.awt.event.*;
import java.util.*;


//我的坦克大战游戏2.0版本
/**
* 我的坦克可以上下左右移动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

public class MyTankGame2 extends JFrame {

MyPanel mp = null;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ankGame2 mtg = new MyTankGame2();
}

// 构造函数
public MyTankGame2() {
mp = new MyPanel();
this.add(mp);
// 注册监听
this.addKeyListener(mp);

this.setSize(400, 300);
this.setVisible(true);
}

}

// 我的面板
class MyPanel extends JPanel implements KeyListener {

// 定义一个我的坦克
Hero hero = null;

//定义敌人的坦克组
Vector<EnemyTank> ets=new Vector<EnemyTank>();

//定义敌人坦克的数量
int enSize=3;

// 构造函数
public MyPanel() {
hero = new Hero(100, 100);
//初始化敌人的坦克
for(int i=0;i<enSize;i++){
//创建一辆敌人的坦克对象
EnemyTank et=new EnemyTank((i+1)*50,0);
et.setColor(0);
et.setDirect(2);
//加入到vector集合中
ets.add(et);
}
}

// 重写paint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
super.paint(g);
// 把背景色变成黑色
g.fillRect(0, 0, 400, 300);
g.setColor(Color.CYAN);

// 画出自己的坦克
this.drawTank(hero.getX(), hero.getY(), g, this.hero.direct, 1);

//画出敌人的坦克
for(int i=0;i<ets.size();i++){
this.drawTank(ets.get(i).getX(), ets.get(i).getY(), g, ets.get(i).getDirect(), 0);
}

}

// 画出坦克的函数
public void drawTank(int x, int y, Graphics g, int direct, int type) {
// 判断是什么类型的坦克
switch (type) {
case 0:
g.setColor(Color.CYAN);
break;
case 1:
g.setColor(Color.yellow);
break;
}

// 判断方向
switch (direct) {
// 向上
case 0:
// 画出我的坦克
//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5, 30, false);
//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5, 30,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5, 10, 2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10,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 10, y + 15, x + 10, y);
break;
case 1:
// 炮筒向右
// 画出上面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30, 5, false);
// 画出下面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 15, 30, 5, false);
// 画出中间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5, 20, 10, false);
// 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10, y + 5, 10, 10);
// 画出线
g.drawLine(x + 15, y + 10, x + 30, y + 10);
break;
case 2:
// 炮筒向下
// 1.画出左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5, 30, false);
// 2.画出右边的矩形
g.fill3DRect(x + 15, y, 5, 30, false);
// 3.画出中间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5, 10, 20, false);
// 4.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5, y + 10, 10, 10);
// 5.画出线
g.drawLine(x + 10, y + 15, x + 10, y + 30);
break;
case 3:
// 炮筒向左
// 画出上面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30, 5, false);
// 画出下面的矩形
g.fill3DRect(x, y + 15, 30, 5, false);
// 画出中间的矩形
g.fill3DRect(x + 5, y + 5, 20, 10, false);
// 画出圆形
g.fillOval(x + 10, y + 5, 10, 10);
// 画出线
g.drawLine(x + 15, y + 10, x, y + 10);

}

}

@Override
public void keyTyped(KeyEvent e)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

// 键按下处理 a d w s
@Override
public void keyPressed(KeyEvent e) {
if (e.getKeyCode() == KeyEvent.VK_W) {
// 设置我的坦克的方向
// 向上
this.hero.setDirect(0);
this.hero.moveUp();
System.out.println("上");
// this.repaint();
} else if (e.getKeyCode() == KeyEvent.VK_D) {
// 向右
this.hero.setDirect(1);
this.hero.moveRight();
} else if (e.getKeyCode() == KeyEvent.VK_S) {
// 向下
this.hero.setDirect(2);
this.hero.moveDown();
System.out.println("下");
// this.repaint();
} else if (e.getKeyCode() == KeyEvent.VK_A) {
// 向左
this.hero.setDirect(3);
this.hero.moveLeft();
}
// 必须重绘panel
this.repaint();
}

@Override
public void keyReleased(KeyEvent e) {
}
}


Members

package com.wxh.tank2;

//坦克类,父类
class Tank {
// 表示坦克的横坐标
int x = 0;
// 坦克的纵坐标
int y = 0;

// 坦克方向
// 0表示上 1表示右 2表示下 3表示左
int direct = 0;

int color;

// 坦克的速度
int speed = 1;



public int getColor() {
return color;
}

public void setColor(int color) {
this.color = color;
}

public int getSpeed() {
return speed;
}

public void setSpeed(int speed) {
this.speed = speed;
}

public int getDirect() {
return direct;
}

public void setDirect(int direct) {
this.direct = direct;
}

public Tank(int x, int y) {
this.x = x;
this.y = y;
}

public int getX() {
return x;
}

public void setX(int x) {
this.x = x;
}

public int getY() {
return y;
}

public void setY(int y) {
this.y = y;
}

}
//敌人的坦克
class EnemyTank extends Tank{
public EnemyTank(int x,int y){
super(x, y);
}

}




// 我的坦克
class Hero extends Tank {

public Hero(int x, int y) {
super(x, y);
}

// 坦克向上移动,纵坐标减小
public void moveUp() {
y -= speed;
}

// 向右移动
public void moveRight() {
x += speed;
}

// 向下移动
public void moveDown() {
this.y += this.speed;
}

// 向左移动
public void moveLeft() {
x -= spe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