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标准模板库(STL介绍)--vector
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来自51CTO博客作者wx5cee84fb43fbb的原创作品,请联系作者获取转载授权,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vector
1.push_back()
在vector后面添加一个元素x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 run this program using the console pauser or add your own getch, system("pause") or input loop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3; i++){
vi.push_back(i);
}
for(int i = 0; i < vi.size(); i++){
cout << vi[i];
}
return 0;
}
输出结果:123
2.pop_back()
删除vector的尾元素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3; i++){
vi.push_back(i);
}
vi.pop_back();
for(int i = 0; i < vi.size(); i++){
cout << vi[i];
}
return 0;
}
输出结果:12
3.size()
获得vector中元素的个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3; i++){
vi.push_back(i);
}
cout << vi.size();
return 0;
}
4.clear()
用来清空vector中的所有元素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3; i++){
vi.push_back(i);
}
vi.clear();
cout << vi.size();
return 0;
}
5.insert()
用来向vector的任意爹地阿奇it处插入一个元素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3; i++){
vi.push_back(i);
}
vi.insert(vi.begin()+2,-1);
for(int i = 0; i < 3; i++){
cout << vi[i] << " ";
}
return 0;
}
6.erase()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5; i++){
vi.push_back(i);
}
vi.erase(vi.begin()+1);
for(int i = 0; i < vi.size(); i++){
cout << vi[i] << " ";
}
return 0;
}
- 删除一个区间中的所有元素 [first, last) 左闭右开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vector<int> vi;
for(int i = 1; i <= 5; i++){
vi.push_back(i);
}
vi.erase(vi.begin()+1, vi.begin()+3);
for(int i = 0; i < vi.size(); i++){
cout << vi[i] << " ";
}
return 0;
}
输出:1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