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09:26:42)   吉


最近都忙着咨询的组织?


 


(2004-07-05 09:26:25)   青润


是的。主要是那方面的事情。



(2004-07-05 09:28:56)   吉


这样很好.我想,我以后也朝着这方面发展.


 


但,这样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信誉度也不太够,不太强,可能比较累些,时间也比较长些.


(2004-07-05 09:30:04)   青润


是的。我最近在寻找客户,希望能依靠个人先做两个单子,然后,这两个单子的收入就作为初始资金。


现在有弟兄正在公司里面努力,他很想让我过去给他做一下关于软件度量的咨询,现在又希望我去做一下全程建模的培训。这样就可能会有第一笔收入了。



(2004-07-05 09:33:41)   吉


另外,还一点就是,集合起来的,基本上都是搞技术出身的,这样难免有倾向陷入技术为先的怪圈.而这个咨询,本身很大的程度上就是为了企业项目开发和管理的,需要多方面的.可能多找点其他经历的人会好些吧.


(2004-07-05 09:35:35)   吉


C是啊..有业务了.各方面都容易说话.o


(2004-07-05 09:35:38)   青润


这个你可以放心。


我最近两年就是为了避开纯技术的得圈子,学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去体验了很多事情。比如在中国电信集团的时候,我是在商务处/集团采购中心工作的。


O6z本人原来是做销售的,后来因为一些兴趣和精力才进入了软件管理方面。


Wonder是做教育行业的,如果你和他聊过,你就会知道,他也不是一个纯技术的人,在很多方面,他都有很深入的见解。帮过我很多忙。



(2004-07-05 09:36:16)   青润


不过,我需要更多的业务量,现在不是业务多,而是业务少。我最近已经把价格政策基本上制定完成了。也经过了一些弟兄的审核。



(2004-07-05 09:40:31)   吉


业务的开展慢慢来,团结了就力量大了.


 


说到技术,现在真有点惭愧. 觉得自己有点不是搞技术的人了.这些年,很多是关注企业管理,经济金融的东西.将要毕业了,可能找的不是技术类的工作呢.


(2004-07-05 09:40:55)   青润


呵呵,其实,技术到了一定层次就需要较多的管理知识来配合,这是两条路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单线过程。



这方面我很佩服IBM的管理方式。对于技术人员的两条路线,两种成长方式。



(2004-07-05 09:46:54)   吉


的确是.IBM的管理很好.特别是在郭士纳的重整后.关键在ibm里面,你的职业生涯可以有很多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有这么的环境,资源,让你可以到达这个领域中的专家.IBM是我理想中的公司.真想进去看看.


(2004-07-05 09:48:27)   青润


我现在也在制定一些东西,有些内容也准备参考一些IBM等公司的成功经验,不过,短期内肯定是属于讨论阶段,实施么,要看后续工作的进展了。



(2004-07-05 09:53:38)   吉


那方面的东西?说不定我会有些建议.


(2004-07-05 09:55:48)   青润


目前我在制定咨询费用和培训费用方面的内容。


然后要制定人员管理办法,同时制定一份目前是个人对个人的将来是企业对个人的兼职聘用专家/讲师的合同。


在适当的时候,会逐步推出企业管理办法,当然,这是后话。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随时到我的blog上来看看,我分出了专门的栏目来发布信息,你可以直接评论,我会给予及时的相应的。



(2004-07-05 10:00:19)   吉


O,对不起,我的老板找我有点事情...有空再继续..很高兴遇到志同道合的你.


其实,或许,你我都深深感觉,中国缺乏的不是程序员,缺乏的是将这些程序员好好的组织起来,发挥力量的力量.?


(2004-07-05 10:00:12)   青润


谢谢。


等你有空,我们再聊。


 


 


上面这段对话实际上表达了两重含义,一是组织在不断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事情,第二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关于中国软件业的缺点。


 


那就是:中国缺乏的不是程序员,缺乏的是将这些程序员好好的组织起来,发挥力量的力量!这正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这里同时还可以引出一些思考,关于中国软件业如何走?企业如何管理?如何建立百年老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