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的MongoDB管理工具是Robo3T,今天需要从数据库中将集合数据导出,但是Robo3T我不怎么会玩,好像没有直接导出的功能,于是上网查了一下,找到了mongoexport这个命令,可以轻松导出数据 在mongo机器上执行下面这条命令

mongoexport -h 127.0.0.1 -d nginxlog -u nginxlog -p XXXX -c tabo_201711 -f ModuleName,ButtonName,Link,cunt --csv -o tabo_201711.csv 

以上导出数据库 nginxlog 的集合 tabo_201711,并将数据以 csv 格式导出。 -h 表示主机IP或主机名; -d 表示数据库名; -u用户名 -p密码 -c 表示集合名; -f 表示所选集合的字段; -o 表示导出的文件名。 如果以 csv 格式导出,需要指定导出集合的字段

在哪个目录下执行,导出文件就被保存在那个目录下,然后下载到本地Windows就行了,导出文件是.csv格式,但是用excel打开中文乱码,因为在简体中文环境下,excel打开的csv文件默认是ANSI编码,如果CSV文件的编码方式为utf-8、Unicode等编码可能就会出现文件乱码的情况。

解决办法: 使用记事本打开csv文件 点击菜单:文件-另存为,编码方式选择ANSI 保存后,再用Excel打开这个文件就不会出现乱码的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