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突发事件,应用上传的数据被程序自动删掉了,可悲的是还没有数据备份,数据是放在系统的 /data/webapps/xxxx/upload 目录下面,可把我们急坏了,之前又没有做过数据恢复的测试,然后我找到了一款数据恢复的软件,成功把删除的大部分数据找回来了,我的数据恢复过程如下。

二、安装恢复软件

1、epel 仓库安装

如果我们的源里面添加了 epel 仓库的话,我们可以直接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yum install extundelete -y

2、源码编译安装

wget  http://zy-res.oss-cn-hangzhou.aliyuncs.com/server/extundelete-0.2.4.tar.bz2
yum -y install  bzip2  e2fsprogs-devel  e2fsprogs  gcc-c++ make
tar -xvjf extundelete-0.2.4.tar.bz2
cd extundelete-0.2.4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三、删除数据查找

首先我们最好先卸载挂载的磁盘,我这里是 /dev/sda5 挂载到了 /data 目录下面。 因为我的数据路径比较深,所以我们需要一步步查找,可以先从根分区(/data) inode 查找,根分区(/data)当前目录的 inode为2。

extundelete /dev/sda5 --inode 2

我们会看到 weapps (/data/webapps)目录的inode,

extundelete /dev/sda5 --inode 24641537

我们看到项目(/data/webapps/project)的 inode,

extundelete /dev/sda5 --inode 24903688

我们找到了最终删除数据的目录 upload (/data/webapps/project/upload)

extundelete /dev/sda5 --inode 24904454

我们可以看到标称的 Deleted,这些数据就是我们要进行恢复的数据。

四、数据恢复

那我们就恢复指定目录,以当前分区(就是把/data当做根目录/)为根分区进行路径设定,项目名进行掩盖。

extundelete /dev/sda5 --restore-directory /webapps/project/upload

因为磁盘数据一直在读写,所以有些文件之前的 inode 已经被重新分配了,导致部分数据无法恢复,数据最后会告诉我们有多少文件没有回复,但是大部分数据我们已经恢复了,这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那我们查看一下回复的数据吧,软件会在当前目录生成一个目录 RECOVERED_FILES 里面就是我们恢复的数据。

恢复全部数据可以使用命令

extundelete /dev/sda5 --restore-all

使用方法

extundelete --help

其中,参数(options)有: --version, -[vV],显示软件版本号。 --help,显示软件帮助信息。 --superblock,显示超级块信息。 --journal,显示日志信息。 --after dtime,时间参数,表示在某段时间之后被删的文件或目录。 --before dtime,时间参数,表示在某段时间之前被删的文件或目录。

动作(action)有: --inode ino,显示节点“ino”的信息。 --block blk,显示数据块“blk”的信息。 --restore-inode ino[,ino,...],恢复命令参数,表示恢复节点“ino”的文件,恢复的文件会自动放在当前目录下的RESTORED_FILES文件夹中,使用节点编号作为扩展名。 --restore-file 'path',恢复命令参数,表示将恢复指定路径的文件,并把恢复的文件放在当前目录下的RECOVERED_FILES目录中。 --restore-files 'path',恢复命令参数,表示将恢复在路径中已列出的所有文件。 --restore-all,恢复命令参数,表示将尝试恢复所有目录和文件。 -j journal,表示从已经命名的文件中读取扩展日志。 -b blocknumber,表示使用之前备份的超级块来打开文件系统,一般用于查看现有超级块是不是当前所要的文件。 -B blocksize,通过指定数据块大小来打开文件系统,一般用于查看已经知道大小的文件。

在数据删除之后,首先要卸载被删除数据所在的磁盘或是分区,如果是系统根分区遭到误删除,就需要进入单用户模式下,将根分区以只读的方式挂载。

原因:因为文件删除之后,仅仅是将文件的inode节点中的扇区指针清零,实际上文件还存在磁盘上面,如果磁盘以读写方式挂载,这些删除的数据块可能会被系统从新分配出去,这些数据块被覆盖之后,这些数据就真的丢失了,所以以只读的方式挂载,尽可能避免数据被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