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昨天居然还有点小忙,没工夫写文字了。

嗯,前面讲小服务器好像忘了什么似的,是这样的,小服务器还有个功能我忘了说了,就是挂QQ。

QQ这个等级啊,在线时间越长就越高,最直接的收益就是QQ中转站的容量,如果等级高到一定程度,基本上就无限了,这个很有用。嗯,还有个收益是显得自己是资深的网虫啊,以后朋友三四说起来,很有面子的。

所以,小服务器部署上以后,我顺便就给笑笑申请了俩QQ,一直给他挂着,现在好像都快10级了。

我的想法很简单,以后他上学,懂事了,同学之间一定会用QQ,然后他就出去了,大家一看,哇,几个太阳的老Q,呵呵,是不是得膜拜一下啦。

这叫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啊,嘿嘿。就是有点开挂作弊的嫌疑啦。呵呵。

为啥俩QQ呢?以后这小子要泡妞,不是可以拿其中一个做礼物嘛,这礼物可值钱,花钱都买不到的哦。

这也是个玩笑段子,不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玩玩啊。我们这辈子已经没太多挣面子的机会了,给孩子留点机会也不错,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有助于孩子在健康、自信的环境中顺利成长嘛。

嗯,接着说咱们的小摄像机。

三洋啊,我的理解和理光一样,其实在日系家电厂商中,我觉得还算有点核心竞争力的,而且人厚道。

嗯,先说啊,我不喜欢小日本的,但是我这个人比较客观,人家做得好的,就得承认,就得学,学过来以后,我们自己做好了,以后该怎么拍他就怎么拍他。只有自己做好了,才有资格拍人嘛。大家说对不对?

能向自己的敌人学习的,才叫真英雄,真好汉!

像SONY,有技术实力不假,东西确实好,但就是贵,不厚道。松下就算了,和台湾人似的,坚决不自研,一定用抄袭的,我看不出有什么太强的核心竞争力。

三洋和理光呢,东西不错,能看出用心做了的,价格合适,适合咱工薪阶层。我查了一下,三洋早在数码相机时代,就率先推出了640*480的连续录像,这在当时是很罕见的,理光也不次,它的R系列率先推出7倍光变,而且还能兼顾广角和长焦,了不起。这都是人家用心做事了的体现,咱得佩服和学习的。

三洋还有一个好处,我特别喜欢它的摄像机造型,就是像个刮胡刀似的,这和所有摄像机方盒子造型不一样,拿手里像握个手枪似的,长时间拍摄不累。这个人机功效是做到位了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一下HD2000,一看造型就明白。

所以我买它。

这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我不太相信别的厂商做不出来,你比着刮胡刀做好了,但是就是想不到,可见,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的。

但是很可惜,三洋被松下收购了,HD2000也被停产了,很简单,它太强了,让松下很多中低端摄像机卖不出去,所以松下要灭了它。

可见,再好的技术,如果没有成功的商业经营,生命力也不会长久。所以我开发中一直强调市场主导研发,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就是怕有一天,我的东西再好,也会被收购和干掉。

我还是希望开发一些具有很长市场生命力,能有永续发展的产品。所以我现在不仅仅是做开发工作,还在努力带小弟,我希望有一天我退休了,我的产品和技术不会挂,能够被传承下去,并且可持续发展。

嗯,今天说的有点散哈,那就收回来。

HD2000是支持1080P高清的,其实这个1080P我听过很久了,一直没有玩过,手里没这个设备。

等机器买回来,我发现问题了,这个拍出来的录像,是1080P,每秒60帧的,这个码流量可就大了,几乎所有的机器都出了问题。

在这之前,我手里能支持的最高清播放设备是10年买的mp5,720P的,结果,拍出来的录像我没法播放。

小服务器本来是支持的,但是必须是显示器接在它上面,它直接解码输出可以。问题是,我是远程桌面登陆的,还是个百兆交换机,这麻烦就更大了。

先说啊,Windows的远程桌面我测试得比较仔细了,应该说很好用,但是两件事儿,音频和视频别粘,就是普通标清的分辨率都不靠谱,基本上一帧一帧的刷,所以大家不要指望以后登陆一台高清服务器,它解码播放,你在远程来看这个模式,基本不靠谱。

我特别寻找了Windows Server2008的各种服务,里面确实有针对远程桌面的视频流和音频流优化,我也安装并使用了,没戏,硬件平台太烂了,支持不了的。

1080P为啥难以播放,这么说吧,一帧1080P差不多相当于200万像素的一张数码照片,其实很多液晶屏都没这么高,我们常见的1366*768分辨率,其实也就是720P的级别,都要压缩显示。

好,大家可以随便在自己机器上找找,找一张200万像素的照片来显示,你看多久能显示完,烂一点的机器估计得1秒以上。

1080P恐怖的地方在于,这种照片,它要求每秒显示60帧,大家觉得怎么样。

我才发现,虽然现在1080P已经成为商家热炒的概念,但是离走入家庭还很漫长。

我初步毛算了一下,如果我家里要全线上1080P,首先电视机得换,42寸以上高清液晶吧,然后家里所有的网络得重新部署,有线得千兆,无线呢,现在最高300M,估计都还够呛。然后播放设备,得有高清播放机。

最后,节目源从哪来?网上的节目源很大,而且并不多,下载是个大问题。

所以最后我放弃了,这一套弄下来,其实用处不会很大,因为节目不够多,没有规模效应,更多的是,投资还是高了,弄下来差不多得1w起,我觉得这有点发烧了,还是算了,等过几年,环境好一点了,再说。

所以摄像机买回来,我一直就把它调整在720P工作,720P是30帧的,码流量小很多,现在的百兆小交换机基本能支持。

这事儿我没太纠结了,条件不具备,就先算了,我们总的思路还是勤俭节约闹革命嘛。

然后我开始考虑配套方案,我前面讲过的,这个摄像机除了满足家庭摄影需求,还要满足教学录像的拍摄需求。

三脚架有了,去了一架就好了,但是,有个细节出来了。

摄像机要想把教室包完,得放在起码7、8米外的位置,嗯,声音怎么办?我几次拍录像,对于这个声音有深刻体会,我就算讲话声音再大,摄像机能录下来的,绝对很小,我记得10年初给西安程序员俱乐部讲的云端计算演讲,那个声音就很成问题。这必须解决。

嗯,我查了一下,淘宝上一套专业的无线语音麦克风方案,差不多几千块,这不太现实,比摄像机贵了。

这事儿我琢磨了好几个月呢,后来我突然想到以前上大学时,有个玩吉他的同学买了个FM发送机,卡在吉他上,用收音机听,就成电吉他了,嗯,这个方案不错,我知道那玩意儿不贵。

我立即淘宝,嗯,还真有这种东东,其实就是练车子用的,汽车教练机,也不贵,140块吧,它实际上就是个FM发射机,配上麦克风,可以把无线信号传送到200米外的位置,嗯,够了。

有了发射机,收音机还难吗?随便查了一下,我挑了个仿苹果mp3的小收音机,很小,直接可以挂在摄像机三脚架上,20来块钱。

试了一下,我离摄像机10米距离的时候,声音非常清楚,就想在耳边说话一样,呵呵,又是一个垃圾里的战斗机。

我搞定这一切,得意洋洋地把这套整体解决方案介绍给太太,她试了一下,只说了一句:“洗碗去!”,然后我洗碗,她玩机器。。。郁闷!

当然,这事儿还有下文,有了摄像器材,存储环境,咱还不得建立后期制作环境嘛。

我没费什么事儿,就搞到了PhotoShop CS5和会声会影 X4,另外,淘宝的威力又显现出来了。

我不是学平面和采编的,但是知道点概念,这类图片和录像处理软件,技能和素材非常重要,所以我这个是真花了钱的,因为我自己收集的话一来效率低,二来不系统,不好形成合力。

嗯,学习这件事儿,我认为系统性很重要,互联网什么资料都找得到,但是,不系统,每个知识点你找到的都是一个点,很难串起来,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这就是不管互联网资料太多,但是各种培训班依然红红火火的原因。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以后学东西,还是考虑系统的学习,别漏项。

我花了差不多50几块钱,在淘宝商家处购买了几乎全套PhotoShop和会声会影的教材和素材,差不多200G的内容,下载都下了几周。

这么说吧,我现在手里掌握的这两个软件的资料,开个婚纱影楼,应该问题不大,其实已经这么干了,有朋友说想开个影楼,我说支持你一把,拿个移动硬盘来。拷贝回去他当场就跳起来,呵呵,太全了。

嗯,当然,东西有了,学成自己的本事是另外一回事儿,这事儿我交给太太去办,她回头负责学习,然后编辑这些东东,呵呵,家庭生活有分工嘛,肖某人对艺术类天生白痴,还是交给专业一点的人士来做比较好。

这就是我利用家庭私有云,针对家庭摄影、摄像需求,设计并实施的全套解决方案,大家可以看看,嗯,有什么额外的需求,可以提出来,我看能不能增补满足。

嗯,哩哩啦啦又是这么多,还比较散,大家权且当个段子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