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写《国内技术类网站到底有没有前途和钱途?(1) 》,一些问题继续进行探讨。

上周说了,国内技术网站面临的收入规模小的问题,那技术类网站有没有前途呢?

答案是肯定的,为什么?

一、互联网本身就是技术。看起来各种网络应用五花八门,最后都是要靠技术来实现。网络的发展,就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一个这么繁荣、日新月异的领域,作为报道这个领域的网站,没有道理不红火;相反,一个停滞的领域,很难想象,它能产生、养活一些媒体或者媒体群,那就是无水之鱼。领域环境决定了其支持服务的发展的基本趋势。

二、用户的需要。CNNIC的调查显示,尽管上网休闲娱乐的网民现在在增加,尽管各色的中国网民数在扩大,以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为主要上网目的的加起来,仍有接近50%,而在这里面,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大概是第二位,如果没记错的,说明技术类内容的需求仍然相当大,有人要吃饭,总得有人来做饭。

三、有用的东西总归有用,一个很著名的网站CEO私下里曾说,中国互联网是赚无聊人的钱。现在最赚钱的短信、网游、IM都是如此。相信,最后能长久赚钱的还是有用的东西,技术内容和技术服务就是。政府整顿短信、网游、IM,没有说整顿技术的。

四、技术类网站,业务模式单一,本身有很多问题,有问题才有发展。就拿广告投放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到投放的有效性,认识到技术细分网站的重要性,从去年开始逐渐向技术网站倾斜。其他的业务模式,技术类网站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同大众门户、IT专业站点的路,那就是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路,技术内容只是个敲门砖。

五、国外的经验。前不久和一个IT专业网站的总裁聊天,他说,从全球角度看问题,技术类站点更加合适投资人的需求。的确,国外的IT媒体集团,大多是纯技术为主的,加上一些产业类报刊、网站。拨开网络应用的层层面纱,最后不就是技术吗?技术类网站缺钱的问题迟早会解决。

说的好象天花乱坠。没有解决实际上的问题,技术类网站怎么发展?

人马未动、粮草先行。获取投资、获得发展的必要资金,是必要的第一步。

回头来说,国内几个技术站点的并购问题。

(——待续,以后继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