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的四大特性)

什么是事务

事务是逻辑上的一组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经典案例 事务最经典也经常被拿出来说例子就是转账了。假如小明要给小红转账 1000 元,这个转账会涉及到两个关键操作就是:

  1. 将小明的余额减少 1000 元
  2. 将小红的余额增加 1000 元。

事务会把这两个操作就可以看成逻辑上的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包含的操作要么都成功,要么都要失败。这样就不会出现小明余额减少而小红的余额却并没有增加的情况。

什么是数据库事务

数据库事务在我们日常开发中接触的最多了。如果你的项目属于单体架构的话,你接触到的往往就是数据库事务了。 平时,我们在谈论事务的时候,如果没有特指分布式事务,往往指的就是数据库事务那数据库事务有什么作用呢? 简单来说:数据库事务可以保证多个对数据库的操作(也就是 SQL 语句)构成一个逻辑上的整体。构成这个逻辑上的整体的这些数据库操作遵循: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不执行

# 开启一个事务 START TRANSACTION; 
# 多条 SQL 语句 SQL1,SQL2... 
# 提交事务 COMMIT;

另外,关系型数据库(例如:MySQL、SQL Server、Oracle 等)事务都有 ACID 特性:

什么是事务的ACID 特性呢

  1. 原子性(Atomicity) : 事务是最小的执行单位,不允许分割。事务的原子性确保动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完全不起作用;
  2. 一致性(Consistency): 执行事务前后,数据保持一致,例如转账业务中,无论事务是否成功,转账者和收款人的总额应该是不变的;
  3. 隔离性(Isolation): 并发访问数据库时,一个用户的事务不被其他事务所干扰,各并发事务之间数据库是独立的;
  4. 持久性(Durabilily): 一个事务被提交之后。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是持久的,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数据事务的实现原理呢? 我们这里以 MySQL 的 InnoDB 引擎为例来简单说一下。 MySQL InnoDB 引擎使用 redo log(重做日志) 保证事务的持久性,使用 undo log(回滚日志) 来保证事务的原子性。 MySQL InnoDB 引擎通过 锁机制MVCC 等手段来保证事务的隔离性( 默认支持的隔离级别是 REPEATABLE-READ )。 保证了事务的持久性、原子性、隔离性之后,一致性才能得到保障。

本文内容到此结束了, 如有收获欢迎点赞👍收藏💖关注✔️,您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如有错误❌疑问💬欢迎各位大佬指出。 主页共饮一杯无的博客汇总👨‍💻

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a37032f76d3ebe77e3e3d265ff1e1d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