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份开始,就一直在忙着准备软考,尤其是10月份这一个月,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备考上了,终于在上个周末(11月9日)结束了考试。先不论结果如何,我想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对于从事网络技术这个方向的朋友,在考取软考的高级认证时,到底是选择网规,还是选择项管更好一些呢?

目前软考的高级认证主要有5个类别:网络规划设计师、系统规划与管理师、系统架构设计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若论专业相关性,那自然是网络规划设计师(网规)更符合网络技术专业要求。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项管)则是兼具网络和软件两方面技术特点,当然其最主要的内容还是项目管理方面的。

我个人一开始选择的是网规,因为这类考试于我最大的意义就是以考促学,这也是我鼓励我的学生们参加软考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大学本科时学的并不是计算机专业,对于网络技术更是从05年才开始接触。从那时起,我就将参加软考考试作为督促自己学习的一个主要途径。06年,我参加了初级的网络管理员考试;08年,我参加了中级的网络工程师考试。应当说,考过网工之后,就基本掌握了网络技术的一些核心基础知识,所以之后我就将软考放下了一段时间。一直到近几年,才准备再次去考取高级认证,所以一开始仍然是抱着一条路走到底的想法,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网规,并花费了不少精力进行备考。为了把知识学的更扎实一些,我在2012年甚至又重新去参加了一次网工的考试,这次考试上午和下午的成绩都在70分左右,应当说我已经掌握了网工90%的知识内容。但即便这样,在准备网规时,仍是感到比较吃力。原因主要在于:一是网规考试主要侧重于系统集成部分,核心内容是路由交换,网络操作系统方面的知识基本没有。而由于教学分工的原因,这么多年下来,我对网络操作系统方面还算比较熟悉,路由交换则不是我的强项。二是网规的知识深度相比网工提高了一个层次,而且有些知识点比较偏门,我估计如果要搞懂网规80%以上的知识点,我大概需要准备一年的时间。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对于路由交换方面的知识,我不是很感兴趣,也不准备作为研究的方向,因而这是我放弃网规的最主要原因。

之所以选择项管,除了项管同样可以享受职称加分政策之外,主要是受身边朋友的影响。近几年很多朋友都在考一级建造师,虽然他们并不是从事这个行业,但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挂靠。在软考的序列中,可以挂靠的只有中级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和高级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等寥寥几项。所以我参加项管考试的初衷很简单,但在深入学习之后发现,学习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对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实在是大有益处,像作为项管考试重点的三点估算法、EVM挣值管理、关键路径法、SWOT分析等等,都非常有趣,使我的视野也随之开阔,这是原先所没有预料到的。

对于从事网络技术方向的朋友,在有了一定的技术功底之后,尤其是到了一定的年纪(比如30岁以后),我感觉不妨考考项管,学习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绝对会有很大的收获。但是对于在校的学生,或是网络技术刚入门的朋友,还是应该扎扎实实的先考过网工,千万不要急于求成,想一步到位的去考高级认证,那样只会适得其反,徒耗精力。如果技术功底已经不错了,并且对路由交换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那么网规仍然是一个督促学习或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不错选择。

当然,以上只是一家之言,仅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