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

今天我要和大家来聊聊Hyper-v副本技术,Hyper-v副本技术是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一个新功能。通过Hyper-V副本功能管理员可以使虚拟机(VM)通过网络进行异步复制从而达到灾难恢复的目的。如果其中一个主站发生灾难时,可以快速对网站VM副本进行复制来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行,正如我们在下面这张图上所看到的: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虚拟化

Hyper-v副本是Hyper-V 2012/R2中的免费灾难恢复工具,是一个灾难恢复解决方案,而不是高可用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如果主站点发生故障,就需要管理员手动进行异地虚拟机副本的恢复从而保障业务连续性。而在一个高可用的解决方案中(使用多站点集群故障转移),如果主站点出现故障,就会自动复制异地的虚拟机进行恢复而无需人工干预。Hyper-v使用Hyper-V卷影复制服务(VSS)编辑器将主机上的虚拟机的快照数据转移到辅助主机。

在企业中,业务的连续性需要系统能够在停机后快速恢复业务,并且将数据丢失的概率降到最低。业务的中断会因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说机房断电、服务器硬件故障、网络故障、软件故障,以及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取决于故障的具体类型,客户需要能够轻松恢复服务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对于自然灾害或者机房长期断电这种故障会影响整个数据中心,这就需要灾难恢复解决方案必须能够实现在远程的数据中心内进行数据还原,以恢复服务的正常运作。从 Windows Server 2008 R2 开始,Hyper-V 与故障转移群集可配合使用可以为虚拟机提供高可用性,将服务中断降到最低。一旦遇到故障,管理员可将虚拟机无缝迁移到群集中的其他宿主机,或对虚拟机进行负载平衡,这些操作都不会影响虚拟化应用程序的正常运行。虽然这些技术可以保护虚拟化负载防范本地宿主机故障,或用于对群集中的宿主机进行计划内维护,但保护及防范会影响整个数据中心的故障。虽然可以将故障转移群集配合基于硬件的 SAN 复制技术使用,借此为数据中心提供保护,但这类方式通常都非常昂贵。

Windows Server 2012新增的 Hyper-V 副本功能则提供了一种成本低廉的内建灾难恢复解决方案。Hyper-V 副本可对虚拟机进行异步复制,借此实现业务连续性及灾难恢复。Windows Server 2012 R2 中的这种异步复制是可配置的,管理员可选择下列复制频率:30秒,5分钟和15分钟。

使用Hyper-v副本的先觉条件:

只要这两个站点通过网络进行连接,并且同时运行Server 2012 Hyper-V,不需要任何复杂的设置,这将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Hyper-V副本仅适用于Server 2012并且不是在Hyper-V客户端里。想要充分利用Hyper-V副本,必须满足一下条件:

1、你的硬件必须支持在Server 2012环境下的Hyper-V

2、你的主服务器和副本服务器必须有足够的的存储空间和物理内存来运行虚拟机

3、必须保证主服务器和副本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连接

4、正确配置防火墙规则,必须允许主站和副本站点之间的复制

5、你必须拥有X.509v3证书,来支持相互身份认证(如果需要的话)

Ok、说了这么多,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如何配置Hyper-v副本:

1、打开windows高级防火墙:单击入站规则,右键单击“Hyper-V 副本 HTTP 侦听器 (TCP-In)”,然后单击“启用规则”。右键单击“Hyper-V 副本 HTTPS 侦听器 (TCP-In)”,然后单击“启用规则”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02

2、登陆HV-01,打开Hyper-v管理器,点击“Hyper-v设置”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03

3、点击“复制配置”,勾选启用此计算机作为副本服务器,在身份验证和端口页面,根据实际需求指定身份验证类型以允许传入的复制流量。在“授权和存储页面”,指定有权将虚拟机复制到此计算机的服务器,根据实际需求可选择“允许从任何经过身份验证的服务器中进行复制”和“允许从指定的服务器中进行复制”如下图所示:

注意:当使用 Kerberos 身份验证时,复制的数据未经过加密。仅基于证书的身份验证对传输期间复制的数据进行加密。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04

在HV-02上重复上述操作,如下图: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05

4、设置完成以后再HV-01的Hyper-v管理器中鼠标右键虚拟机VM-TEST,点击启用复制: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06

5、在开始之前页面点击下一步: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07

6、指定副本服务器,点击下一步: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08

7、指定链接参数页面,指定副本服务器、副本服务器端口、身份验证类型,以及勾选使用压缩通过网络传输数据,点击下一步: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09

8、在“选择复制 VHD”页上,选择管理员不想为虚拟机复制的磁盘,然后单击“下一步”。一旦操作切换为副本服务器,包含对于要运行的虚拟机没有必要的数据的磁盘可能会从复制中排除。包含故障转移后很快更改且副本服务器不再使用的数据的 VHD(如页面文件磁盘)应从复制中排除,以节省网络带宽: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10

9、在配置复制频率页面,根据实际环境选择将更改发送到副本服务器的频率,Hyper-V内置30秒、5分钟、15分钟,Hyper-V Server 2012 R2新增30秒。Hyper-V默认复制频率为5分钟: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1

10、配置其他恢复点页面,管理员可以将副本配置为只存储最近收到的复制数据;根据管理员配置的复制频率更新副本服务器上的数据。管理员也可以将副本配置为保留额外的一个或多个恢复点,恢复点大约每个小时创建一次。拥有其他恢复点也允许管理员在执行故障转移时将虚拟机操作恢复到更早的时间点上。最多可保留 15(在 Windows Server 2012 R2 中为 24)个这样的恢复点。记录管理员需要的恢复点的数量。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2

11、选择初始复制方法页面,为了开始复制数据,副本需要传输虚拟机的当前状态。这种初始状态可以通过现有网络直接传输,立即或管理员进行配置的稍晚时间均可。管理员也可以使用副本服务器上预先存在的已还原的虚拟机(例如,如果管理员已还原副本服务器上虚拟机的早期备份)作为初始副本。或者,管理员可以将初始副本复制到外部媒体,然后以物理方式向副本站点传递媒体,这样能够节省网络带宽。记录管理员计划使用的初始复制方法。

1、初始复制方法可选择通过网络发送初始副本、使用外部介质发送初始副本以及使用副本服务器上现有的虚拟机作为初始副本

2、计划复制可选择立即启动复制和自定义启动复制的时间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13

12、确认无误,点击完成: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微软_14

配置完成以后可以返回Hyper-v管理器查看复制进度: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5

也可以查看复制信息: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虚拟化_16

鼠标右键已经启用复制的虚拟机,点击“复制”--“查看复制运行情况”: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7

可以看到当前“复制运行情况”如下所示: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8

此时我们登陆副本服务器,打开Hyper-v管理器查看虚拟机复制情况: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19

登陆虚拟机“VM-TEST”在其中新建用于测试的文件: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20

新建完成以后关闭测试虚拟机,然后鼠标右键,点击“复制”--“计划的故障转移”: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21

点击故障转移: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22

故障转移以后登陆到HV-02,打开Hyper-v 管理器,可以看到虚拟机“VM-TEST”已经启动: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Hyper-v_23

登陆HV-02可以看到测试文件已经同步:

Hyper-v Server 副本技术_虚拟化_24

关于Hyper-v副本的相关操作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更多精彩内容,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