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三年的3Q大战告一段落,×××作出终审判决,奇虎360对腾讯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对于奇虎360来说,看似输了一场官司,实则赢了一场大仗。堪称草船借箭、以弱胜强的典范。


   能够逼迫巨头拿起法律武器,能够和巨头不正当竞争。在不明真相的旁观者眼中,这完全是同级别对手之间的正面抗衡,是“狗咬狗”啊。如此看来,500万元其实很超值。类似顶级俱乐部的入门会费,类似专业机构的名犬认证费^_^


   3Q大战有很多种解读,互联网崇尚简单,也许可以说360的“胜利”,体现的恰恰是简单的威力。


   从安全卫士到手机卫士,从免费杀毒到抢票利器,这个惹祸精让同行咬牙切齿,但也让对手无处下口。很简单,因为360有着数量惊人的高黏度用户,让所有人羡慕嫉妒恨。360的核心竞争力何在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产品简单。


   在360之前,电脑的日常维护是费时费钱的技术活:升级补丁、查杀木马、各种技巧、各种陷阱,让新手和老手都头痛不已。而360让这一切简单化,简单到傻瓜都会,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就行,而且一分钱不要。如果说时间就是生命,那么360确确实实让网友们多活了好多年。那个毫无品味、土豪气十足的“十字图标”,有可能在中国信息化历史中留下痕迹。而360的对手,如果不下死功夫让产品和服务变得简单,将很快成为被忘却的记忆。


   另外一个简单制胜的绝佳例子,是余额宝。成立10个月,用户8000万,资金4000亿,余额宝迅速成为全中国关注的焦点。当初业内专家不屑一提的“互联网金融”,被央视评论员称为吸血鬼,原本高高在上的银行也放下身段、跟风模仿,而监管取缔宝宝们的“民间呼声”更是不绝于耳。


   余额宝急速长大,让巨人们感到了威胁。现在离真正的威胁还太早,让巨人们不安的是宝宝们的成长速度,以及用户美誉度。此消彼长,未来会怎么样,光是想想就不寒而栗啊。传统豪强偏爱的是复杂:令人眼花缭乱的资费套餐、让人昏昏欲睡的拿号排队、超高智商未必能理解的计算模式、精明律师才能明白的服务条款。种种复杂,云山雾罩。不是用户喜欢复杂,因为以前没有简单可以选择,要么接受,要么放弃。


   余额宝,各种简单:比银行活期方便,比银行定期赚钱,加上阿里巴巴的服务和口碑。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如何选择,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不需要太多理性深刻的思考。


   相比之下,专家们的劝诫就很不简单。比如说,要让一般的储户理解,把钱放在余额宝中,得到了眼前利益,但这是短视的做法。应该把钱放在银行,看似利益少了一些,从长远看,才是真正保护自己的利益。这种说法也许很深刻,符合经济学和政治学原理。可惜太复杂了,需要绕一个大弯才能达到终点。绝大部分人都绕不过这个弯,在简简单单的利益面前,也就简简单单地选择了。


   简单,拥有颠覆的力量。下一个有可能被颠覆的,也许是培训市场。对于家长和孩子,现在的培训很复杂。机构、老师、时间、价格、交通、饮食、调课,各种纠结,培训双方都疲于奔命。相比之下,在线培训要简单很多。据说俞敏洪已经感受到了在线培训的致命威胁,连新东方都战战兢兢,还有谁敢小觑呢。


  唯有简单,才能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