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与IT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几乎与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息息相关;从企业局域网(包括有线和无线)的规划、组建、运行和升级维护,到企业网站(包括web、ftp以及Email等服务)的发布运行;从网络安全的管理到数据库管理、存储管理以及网络和人员管理等制度建立;从网络设备到服务器、工作站(PC机)的运行管理;从网线的制作到操作系统(服务器和PC机)的安装等等工作,也许都和我们网管员的工作相关联。
    因此网管员(网络管理员)工作任务:全面管理网络是网络高效运行的前提和保障,管理的对象不仅指网络链路的畅通,服务器的正常运行等硬件因素,更包括网络应用、数据流转等软件因素;网络管理者必须时刻关注本企业的网络运行,关心企业对网络的应用,让网络能够随时满足企业的需求,跟上并且引导企业的发展。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探讨成功网管员必备“硬件”素质。
    作为网络管理员,需要亲自动手的时候非常多。不仅要亲自搭建网络和网络服务,而且还必须对交换机和路由器进行设置。虽然布线工程通常都是由网络公司实施,但往往由于新增设备或网络拓扑结果发生变化,而需要做一些网线跳线、压制一些模块,甚至做一些简单的综合布线。另外,计算机硬件和网络设备的升级(比如增加硬盘、内存和CPU等)也往往需要管理员亲自动手。而安装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硬件驱动程序等工作更是网络管理员的必修课。所以,网络管理员必须拥有一双灵巧的手,具备很强的动手能力。
    网络管理员必须具有非常敏锐的观察能力,特别是在调试程序或发生软硬件故障时。出错信息、计算机的鸣叫、指示灯的闪烁状态和显示颜色等,都会从一个侧面提示可能导致故障的原因。对故障现象观察得越细致。越全面,排除故障的机会也就越大。另外,通过及时观察,还可以及时排除潜在的网络隐患。
    网络管理员几乎每日都要接触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等硬件,因此成功网管员除了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外,还需要掌握有关网络的硬件知识。下面列出了常用的硬件方面的知识内容。
 
1、服务器与工作站
 
    服务器是网络的中枢和信息化的核心,服务器是一种高性能的计算机,它的构成诸如有CPU(中央处理器)、内存、硬盘、各种总线等等,能够提供各种共享服务(网络、Web应用、数据库、文件、打印等)以及其他方面的高性能应用,它的高性能主要体现在高速度的运算能力、长时间的可靠运行、强大的外部数据吞吐能力等方面。
    目前国外的服务器有IBM、HP、SUN和DELL等品牌,国内的服务器有浪潮、联想、曙光等品牌。
    工作站,英文名称为Workstation,是一种以个人计算机和分布式网络计算为基础,主要面向专业应用领域。工作站根据软、硬件平台的不同,一般分为基于RISC(精简指令系统)架构的UNIX系统工作站和基于Windows、Intel的PC工作站。
    UNIX工作站是一种高性能的专业工作站,具有强大的处理器(以前多采用RISC芯片)和优化的内存、I/O(输入/输出)、图形子系统,使用专有的处理器(Alpha、MIPS、Power等)、内存以及图形等硬件系统,专有的UNIX操作系统,针对特定硬件平台的应用软件,彼此互不兼容。
    PC工作站则是基于高性能的X86处理器之上,使用稳定的Windows NT及Windows2000、WINDOWS XP等操作系统,采用符合专业图形标准(OpenGL)的图形系统,再加上高性能的存储、I/O(输入/输出)、网络等子系统,来满足专业软件运行的要求;以NT、WIN2000、XP为架构的工作站采用的是标准、开放的系统平台,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拥有成本。
    目前,许多厂商都推出了适合不同用户群体的工作站,比如IBM、DELL(戴尔)、HP(惠普)等。
    服务器和工作站系统的安装、配置、运行与维护,也是成功网管员必须要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
 
2、路由器
 
    路由器是网络中进行网间连接的关键设备,作为不同网络之间互相连接的枢纽,路由器系统构成了基于TCP/IP的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主体节点,也可以说,路由器构建了Internet的骨架,它的处理速度和可靠性则直接影响着网络互连的质量。
    配置路由器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路由器的配置端口,利用微机或终端来配置,二是利用网络通过Telnet命令来配置。不过,要采用第二种方法的前提是用户已经正确配置了路由器各接口的IP地址;所以第一种方法更具有通用性。
    目前,生产路由器的厂商,国外主要有CISCO(思科)公司、北电网络等,国内厂商包括华为等。作为网管员来说,必须要能掌握各厂家路由器安装与调试,这是成功网管员必须要具备的素质之一。
 
3、交换机与集线器(HUB)
 
    交换机的英文名称之为“Switch”,它是集线器的升级换代产品,从外观上来看,它与集线器基本上没有多大区别,都是带有多个端口的长方体。交换机是按照通信两端传输信息的需要,用人工或设备自动完成的方法把要传输的信息送到符合要求的相应路由上的技术统称。交换机的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编址、网络拓扑结构、错误校验、帧序列以及流量控制。目前一些高档交换机还具备了一些新的功能,如对VLAN (虚拟局域网)的支持、对链路汇聚的支持,甚至有的还具有路由和防火墙的功能。
    交换机是一种基于MAC地址识别,能完成封装转发数据包功能的网络设备。目前,主流的交换机厂商以国外的CISCO(思科)、3COM、安奈特为代表,国内主要有华为、D-LINK等。
    集线器的英文称为“Hub”,集线器的主要功能是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再生×××放大,以扩大网络的传输距离,同时把所有节点集中在以它为中心的节点上。 集线器属于纯硬件网络底层设备,基本上不具有类似于交换机的"智能记忆"能力和"学习"能力。它也不具备交换机所具有的MAC地址表,所以它发送数据时都是没有针对性的,而是采用广播方式发送。
    掌握交换机的安装与配置,以及交换机故障日常处理方法,也是成功网管员必须要具备的素质之一。
 
4、防火墙与入侵检测系统(IDS)
 
    防火墙的英文名为“FireWall”,它是目前一种最重要的网络防护设备。从专业角度讲,防火墙是位于两个(或多个)网络间,实施网络之间访问控制的一组组件集合。防火墙可以使企业内部局域网(LAN)网络与Internet之间或者与其他外部网络互相隔离、限制网络互访用来保护内部网络。
    目前国内的防火墙几乎被国外的品牌占据了一半的市场,国外品牌的优势主要是在技术和知名度上比国内产品高。而国内防火墙厂商对国内用户了解更加透彻,价格上也更具有优势。防火墙产品中,国外主流厂商为思科(Cisco)、CheckPoint、 NetScreen等,国内主流厂商为东软、天融信、联想、方正等,它们都提供不同级别的防火墙产品。
    入侵检测系统(IDS,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s)。专业上讲就是依照一定的安全策略,对网络、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尽可能发现各种攻击企图、攻击行为或者攻击结果,以保证网络系统资源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在本质上,入侵检测系统是一个典型的"窥探设备"。它不跨接多个物理网段(通常只有一个监听端口),无须转发任何流量,而只需要在网络上被动的、无声息的收集它所关心的报文即可。
    作为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火墙和IDS是我们日常使用最多的安全设备,因此掌握防火墙和IDS的安装、配置和应用是成功网管员必须要具备的素质之一。
 
5、其他硬件设备
 
    在综合布线设备中,除了最为主要的传输介质,如双绞线和光纤线缆等以外,还有很多的布线设备在使用。常用的有RJ45插头、信息插座、配线架、光纤连接器、剥线钳、打线钳、网线钳、网线模块以及测线仪器等,网管员必须学会熟练操作使用。
    在网络存储中,磁盘阵列是一种把若干硬磁盘驱动器按照一定要求组成一个整体,整个磁盘阵列由阵列控制器管理的系统。磁带库是像自动加载磁带机一样的基于磁带的备份系统,磁带库由多个驱动器、多个槽、机械手臂组成,并可由机械手臂自动实现磁带的拆卸和装填。它能够提供同样的基本自动备份和数据恢复功能,但同时具有更先进的技术特点。掌握网络存储设备的安装、操作使用也是网管员必须要学会的。
    在架构无线局域网时,对无线路由器、无线网络桥接器AP、无线网卡、天线等无线局域网产品进行安装、调试和应用操作。
    总之,作为一个成功网管员必须对各种网络设备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具体对待每一个网络产品的使用则要认真仔细,在一定的网络环境中确保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因此经过努力学习,善于实践,勤于总结,网管员必须要有“广”而“专”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一个真正成功网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