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译文得到原文作者授权,未经原文作者以及本人同意,请勿转载本译文,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art 1
关于App-V 精品博文翻译系列


此系列为微软定题,MVP领题撰稿系列。为方便更多喜欢阅读中文的中文读者,我计划在业余时间进行此系列的翻译。不过本人水平有限,且为初次翻译,还请大家多多指点和包涵,谢谢!

Part 2
译文:08 RDS CALs
App-V授权[1]

在去年秋季大量公告消息接踵而至发布的那个时候,我们可能遗漏了关于Windows Server 2008远程桌面服务(RDS)客户端访问授权(CAL)的消息。为访问Windows Server 2008 R2 的远程桌面会话主机所需的新Windows Server 2008 RDS CAL,替代了之前版本Windows Server上用于终端服务器会话的终端服务器CAL。2008 R2上的" Remote App ",同样需要RDS CAL。 更重要的是,新的RDS CAL包含了用于访问Windows Server 2008和2008 R2上的App-V for Terminal Services的客户端访问授权!

App-V (Microsoft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通过隔离应用程序来解决应用程序冲突问题。在终端服务器/远程会话主机的多用户环境中,这样可以解决应用程序安装过程dll文件更改对其他应用程序的破坏。App-V使得多个应用程序在此环境中正确运行。它可以使同一应用程序的多个版本可以同时运行,也可以使管理员权限才能执行的应用程序可以在普通用户权限下执行。

注:有两种App-V 授权,一个用于TS/RDS,一个用于像Windows XP、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7 等的桌面操作系统。这篇文章不讨论Microsoft MDOP (微软企业桌面优化套件)的App-V for desktop授权。

此前,App-V for Terminal Services是基于Windows Server CAL和 Windows Server Terminal Services CAL基础上单独的CAL。这种改变对现有客户意味着什么呢?Microsoft在如下文章对新的授权作了介绍。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server2008/en/us/rds-product-licensing.aspx),但我发现还是咨询了Microsoft后才对授权有了全面理解。我们看看以下的点以帮助理解得更为清晰。


首先,不含
App-V的终端服务器授权

在引入App-V之前,我觉得这样理解会容易点。首先确保我们清楚服务器本身的授权,以及Terminal Server (TS) 和新的Remote Desktop Server (RDS) CAL授权。

首先,每一台服务器需要CAL,这里指Microsoft的服务器CAL。本质上说,就是操作系统的授权,服务器 CAL必须与操作系统版本相匹配。

从外部客户端访问服务器,需要客户端访问授权 (CAL)。 正如不同版本服务器CAL不同,客户端的CAL授权原理也一样。可以记住CAL的一般政策:新 CAL 允许访问之前版本的服务器。此外,2008 TS CAL 和 2008 R2 RDS CAL 功能上等价。

在下图中,(暂时忽略License Server),绿色连线表示客户端 TS 或 RDS CAL的访问允许。注意,这当然也暗示了旧 CAL 不允许正常访问一个较新版本的服务器(2008 TS CAL是例外,可以访问Server 2008 R2)。旧的TS CAL不能"升级",总是需要购买新的CAL。

App-V 精品博文翻译系列(5):08 RDS CALs与App-V授权_Virtualization 

TS 和 RDS 授权同时使用一个License Server [2] 是这种情景的综合。 针对客户端的连接, TS/RDS服务器将联系License Server以验证授权。 虽然License Server通常装在另一台机上,虽然也有可能装在TS/RDS服务器上。

对于每个操作系统版,License Server有相应的版本(以及和操作系统的安装版本一致)。通常来说,License Server可以往前验证,但不能往后验证。简单地说,如果License Server使用的版本为要验证的操作系统中的最新版本,那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引入 RDS CAL后,有一种特殊的往后验证的情况。 通过在Server 2008 License Server上安装一个特殊的 QFE,它将接受新的 RDS CAL。QFE使用请参考Microsoft Knowledge Base article 968074


现在,引入
App-V

正如前面提到,App-V 授权建立在App-V CAL的基础上。在TS/RDS上运行的虚拟应用程序的主机上需要App-V CAL。

App-V没有内置如TS/RDS的License Server,确保遵守App-V授权规定的责任下放到了企业。 因此理解TS/RDS的App-V 授权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让你避免版权困扰,而且可能帮你省钱 !

以下是几个有助理解的方案。除了以下提及的机器,取决于TS/RDS上创建和部署虚拟应用程序的规划,可能需要额外的机器。例如,App-V Sequencer和App-V 服务器软件的使用已包含在App-V 客户端授权中(虽然仍然需要操作系统授权)。如要使用SCCM部署虚拟应用程序,SCCM授权是额外的。 我们可能会使用Active Directory(Windows Server 的一部分)和 SQL Server ,这两者各自都需要授权。


Server 2003 的终端服务上使用App-V

在Windows Server 2003终端服务器上运行虚拟应用程序,除了Server CAL的机器和TS 或 RDS CAL,用户将需要一个App-V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 Server 2003 TS CAL,需要从 Microsoft 购买App-V 4.1 或 4.5 以上版本的App-V TS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T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R2 RD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应该注意到Microsoft不再销售App-V TS CAL。 如果需要App-V额外的授权,需要购买的Server 2008 R2 RDS CAL。


Server 2008 的终端服务上使用App-V

在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器上运行虚拟应用程序,除了Server CAL的机器和TS 或 RDS CAL,用户将需要一个App-V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T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R2 RD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请注意最初购买的2008 TS CAL,并没有包括App-V CAL,Microsoft 已让2008 TS CAL 的客户“享受”权利。这暗示着,如果使用Server 2008 TS而没有用到App-V,可能可免费使用App-V for Terminal Servers!


Server 2008 R2的远程桌面服务服务上使用App-V

请注意是 Server 2008 R2 只有64位操作系统系统,唯一适用的版本是App-V 4.6。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T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 如果连接到终端服务器使用的是Server 2008 R2 RDS CAL,这将提供用于此连接的App-V CAL。


未使用的
App-V for TS CALs

由于 App-V for TS的授权包含到了2008 R2 RDS CAL(和 2008 TS CAL)中,因此对于在Server 2008或以上版本上运行,不再需要旧App-V授权的用户,Microsoft有一个转换方案。 自2009 年 9 月 1 日开始,在Software Assurance协议下购买的App-V 4.1或4.5版本, 可以用4个App-V授权来换取1个Sever 2008 TS授权。此方案应会自动生效并在2010年上半年某期间的批量授权报告中反映。

请注意假如你仍然在使用Server 2003 App-V 授权,此方案不适用。 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你咨询Microsoft表达你的诉求。


总结

在本质上,Microsoft 正为使用Server 2008及以上版本合理使用TS/RDS CAL授权的公司提供App-V for Terminal Server使用上的免费。这是一个主要的“in-the-box”功能性改变,对于大规模用户数量的TS/RDS方案实施,这可以解决许多应用程序的问题。


[1] Disclaimer: Although I have passed this article by my contacts at Microsoft for accuracy review, as with anything licensing, this article cannot grant you rights and you need to depend on the rights as granted by your license.

[2] Outside the scope of this paper is yet another complication in that there is “per user” and “per device” TS/RDS CAL enforcement at the license server.


Part 3
关于原文作者

Tim Mangan, App-V MVP.

Tim Mangan is founder of TMurgent Technologies (www.tmurgent.com) and a Microsoft MVP for App-V.  Previously, as a Vice President of  development at Softricity, he built the original SoftGrid product before Microsoft purchased the company and renamed the product App-V.  Together with his partner Kevin Kaminski, he has designed the GridMasterTraining branded “Masters Level” training program for App-V.

原文出处:
http://www.tmurgent.com/TmBlog/?p=150

 
Part 4
VirtualTom
(黄俊贤)免责声明


本译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人立场。本译文力求准确完整,但本人不对因使用本译文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风险自担。有关授权方面的详细信息,请详细咨询Microsoft相关部门。

 
更多虚拟化精品文章欢迎浏览http://virtualtom.blog.51c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