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联子查询-查日期最新列

  前天在工作中遇到一条非常有用的SQL语句,想了好久愣是没搞出来。今天将这个问题模拟出来:先看表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sql查询

  需求是,对于每个人,仅显示时间最新的那一条记录。

  答案如下:

select * from record as a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null from record as b where a.Name = b.Name and a.CreateTime < b.CreateTime)

  结果如下: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聚合函数_02

  这个问题的关键难点在于,既要去除重复,又要显示多个列。这样一来distinct就无效了,groupby又无效了。

  写成上面的样子,可能比较难看,但是写成下面这个样子应该就看得懂了:

select * from record as a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record as b where a.Name = b.Name and b.CreateTime > a.CreateTime)

  整条SQL语句的意思可以描述为,查询表a的数据,当名字相同且存在时间更加新的,则不要这条(一直排除到时间是最新的)。exists运算符,只关注子SQL有没有结果集返回,因此在exists里select * 与 select null意义一样,也就是说,如果名字相等,且有创建时间比较新的,则不要这条,直到最新的。

  sql查询语句以select关键字开始,由各种字句组成。select语句的完整语法较复杂,常见的sql查询语句的语法结构如下。

  关联子查询只是此问题的其中一个解法,更多的解决方案在这个地址有:http://www.cnblogs.com/kissdodog/p/3365789.html

二、distinct关键字用于聚合函数中

  distinct关键字也能够用于聚合函数里面,意为在聚合之前将所有的重复行先排除,所以返回的结果会更少:

  select count(distinct person_name)
三、CASE...WHEN基于列的逻辑表达式

  关于这个东西,特别写了篇文章,地址如下:http://www.cnblogs.com/kissdodog/p/3154371.html

  现在来写个实例:先给出一张表: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sql查询_03

    要求查出以下信息: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聚合函数_04

     SQL语句如下:

select Team,Rq, sum(case when winlose='胜' then 1 else 0 end) as 胜,sum(case when winlose='负' then 1 else 0 end) as 负
from test
group by Rq,Team
having Team = '曼联'

     再来一个,一张表只有Id,Sex两个字段,要求用一条SQL语句将Sex字段的'男'变'女','女'变'男'。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html_05 

update table_1 
set sex = (case when sex='男' then '女' when sex='女' then '男' end)

    执行完SQL语句后,结果如下: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html_06

    再来一个有一张表,里面有3个字段:语文,数学,英语。其中有3条记录分别表示语文70分,数学80分,英语58分,请用一条sql语句查询出这三条记录大于或等于80表示优秀,大于或等于60表示及格,小于60分表示不及格。

    SQL语句如下: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聚合函数_07
select Id,
    (case 
            when chinese >= 80 then '优秀' 
            when chinese >= 60 then '及格' 
            else  '不及格' 
    end) as 语文,
    (case 
            when math >= 80 then '优秀' 
            when math >= 60 then '及格' 
            else '不及格' 
    end) as 数学,
        (case 
            when english >= 80 then '优秀' 
            when english >= 60 then '及格' 
            else '不及格' 
    end) as 英语
from fenshu
疑难杂症 - SQL语句整理_聚合函数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