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的lsa 7种类型:

1、邻居宣告直连网络用的,自报家门。
2、DR和BDR选举用的,两个直连的路器不用。
3、主要用在abr路由器上,主要用于传送各区域间通信,例如:area 0 连area 1。
4、主要用于asbr路由器上,用于连接不同自治系统的路由器上,用于通告自己所处的位置。
5、主要用于asbr路由器上,主要用于传不能自治系统的路由表,如把rip引入到ospf,或把静态引到ospf等,思科叫路由重分布。
6、目前不支持组播OSPF (MOSPF协议)
7、nssa区域,特殊区域。

4种特殊区域:

1、stub,路由器没有上面的5型lsa 路由条目,但可以和其它自治系统、区域系统等通信,好处是减少ospf路由条目,会自动形成一条ospf默认路由,原理类似于传统的默认路由,也是只能是最后一个边缘路由器,拓扑最边的路由器。
2、totassy stub,路由器没有上面的3、4、5型lsa 路由条目,但可以和其它自治系统、区域系统等通信,好处是减少更多的ospf路由条目,会自动形成一条ospf默认路由,原理类似于传统的默认路由,也是只能是最后一个边缘路由器上做。
3、NSSA 路由器上没有5型lsa,但会放行后面的自治系统路由,只用在asbr路由器上,意思就是些路由器上没有其它自治系统的路由,但又能和其它自治系统、区域系统等通信,目的也是减少ospf路由条目,也是会有一条ospf默认路由,主要用7型的lsa来传输完成。
4、totally NSSA 路由器上没有3、4、5型lsa,但会放行后面的自治系统路由,只用在asbr路由器上,意思就是些路由器上没有其它自治系统的路由,但又能和其它自治系统、区域系统等通信,也是会有一条ospf默认路由,ospf路由条目更少,主要用7型的lsa来传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