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视频教程download:    **2020全面系统学测试 从小白入门到实战就业  ** 喝酒I创作I分享

生活中总有些东西值得分享

软件测试-开始软件测试_软件错误

前言

大家好,我是 Vic,今天给大家带来开始软件测试的概述,希望你们喜欢

软件测试

软件测试的基本概念、方法、常用测试工具的使用

常用测试工具的使用

<br />

性能自动化测试工具:jmeter、loadrunner
接口自动化测试工具:SoapUI、postman
手机自动化测试工具:appium、robotium
Web自动化测试工具:selenium、QTP

操作系统
Windows,android, linux,macOS苹果操作系统

Web服务
Apache,Tomcat

数据库
Mysql,Oracle,Sqlserver,sqlite

软件测试相关学习网站

http://www.51testing.com/html/index.html

开始软件测试

  • 测试一个软件

  • 测试的目的

  • 开发的过程

  • 软件质量的保证

  • 理解软件测试

  • 软件测试的分类

测试的目的

1.测试的目的:在于发现错误(缺陷),保证整个软件开的质量,但软件的质量不能以软件测试为依据
2.成功的测试:是发现了未曾发现的软件错误(缺陷)
3.好的测试用例:是能有效地发现别的测试用例未发现的软件错误

开发的过程

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我们要明确软件开发的目标以及软件的需求,进行制定各种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计划,并进行编写文档测试,软件测试,进行有效地测试和修复,然后提交测试完成的软件。

软件测试生存期模型

1.瀑布模型

答:对于瀑布模型,我知道有六个阶段:计划,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运行维护。计划-->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运行维护

2.原型模型

答:就是建立一个能反映用户需求的原型系统,如何对原型系统进行反复的改进和求精,建立一个符合用户的目标系统。

3.增量模型

答:对于增量模型,记住的是在每个阶段都会生成一个可发布的正式版本,而且每个软件版本是逐步完善的。

4.螺旋模型

答:螺旋模型是瀑布模型和原型模型结合起来的,记住这个模型是有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都是主要的,一是制定计划,二是风险分析,三是实施工程,四是评审。

生存周期

定义->计划->实现->稳定化->部署->运行与维护

软件质量的定义

软件质量的定义:满足用户的需求,满足软件测试的需求,保持合理的进度和成本

软件错误的定义

软件错误的定义:没有实现其最终的软件需求(文档内的软件需求)就表示错误

错误处理测试:

软件错误等级分为:致命错误,严重错误,一般错误,轻微错误,改进建议。

描述错误分三步走,摘要,重建步骤和隔离。

错误测试:为了发现软件中不符合软件需求的事情,做了用户不满意的期望事情。在进行错误处理测试中可能发现的问题不会被修复。

重现错误:

在写文档时,记录重现错误步骤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你把步骤重现出来程序员要能足够理解,发生了什么错误,并且对程序进行修复,如果你告诉程序员这里错误了,可是不指出问题所在,程序员鸟都不鸟你!

然而重现步骤,也不是你所重现就重现的,测试人员需要进行发现错误时的所有操作,必须保证操作与原先发生错误时步骤一致和测试环境一致,有可能遇见偶发性,不一定就能马上发现出来,这就需要进行重复的步骤了。

一旦满足了确切的要求,错误才会再次浮现出来。

软件错误的状态:

软件错误的状态,软件错误的状态就是写在文档中的,状态包含,开放,已分配,被拒绝,被忽略,修复,关闭,达到关闭就ok。简单说就是描述文档的状态,这些状态可理解字面意思。

总体设计

定义设计目标,说明每项测试的目标,定义测试环境和配置,编写测试设计文档

开发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是专门为测试人员写的,根据测试用例能够很好加强测试效果,也能提高测试工作效率,但是,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应该可以发现软件中的错误,而且测试人员能够很好的并清晰知道测试输入,执行条件和预期的结果等

在我们测试的过程中,测试用例则是测试过程中的辅助,我们在执行一系列测试用例就是我们的测试的过程,测试过程中我们需要知道预期的结果,这在测试用例中必须也明白,在测试人员测试的过程中可以方便记录bug测试文档

总之测试用例越详细越好,但是不能够添加无关的条件或者信息,测试用例的编写需要考虑到测试执行者是否对系统有足够的了解,而且要让测试人员看懂,这一步是非常关键的

明白软件测试

测试只能证明错误存在,不能说明软件错误不存在。

软件测试的难度是不知道如何进行测试,不知道如何结束,这需要慢慢地自己去理解了。

重点名句:80%的错误聚集在20%的模块中

软件测试的分类

基于软件结构与算法

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

基于执行被测试软件

静态测试和动态测试

<br />

基于不同阶段

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

白盒测试

白盒测试,我们知道是结构测试方法,是按照程序内部的结构测试程序的,白盒测试又称为结构测试,对代码结构进行测试,可属于程序员的测试~

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又叫做功能测试,适用于用户测试,可以理解为进行性能测试,表面的测试~

对于黑盒测试是不考虑程序的内部结构和特性的,只是对程序功能或程序的外部设计的测试方法

等价分类法

  • 等价分类法:分两种为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

有效等价类,就是输入的数据是合理的,有意义的,并且符合程序的规格说明。

无效等价类,就是输入的数据是不合理的,没有意义的,并且不符合程序的规格说明。

边界分析法

对于边界分析法,是基于等价类划分的,选择等价类的边界值作为测试用例。

错误推测法

错误推测法,是靠经验或者直觉推测可能会出现错误的,列出可能出错的和容易出错的,来选择作为测试用例。

因果图法

因果图法,理解为把"因"看作输入条件,把"果"看作输出条件,有因就有果,因果图是一种形式化语言,可以根据这种关系选择高效的测试用例。

测试工作流程

测试计划,测试用例设计与开发,配置测试环境(软件配置,测试配置,测试工具),撰写适当的测试文档,执行测试

测试人员需要的要求

  • 熟悉软件测试和软件开发流程

  • 有较强的文档能力

  • 会编写测试用例,测试方案文档,测试总结报告等

  • 熟悉测试工具

  • 熟悉一些开发工具等

  • 学习能力,沟通能力 ,团队精神

软件测试-开始软件测试_测试用例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