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么多年来这么多先人所post的心得早已将CCIE Lab准备重点列得一清二楚,只是每个人的准备方式不同,我也不在此赘述。我仅在此提供一些非技术issue供大家参考(就当作闲话家常好了),因为在这个SARS紧张时刻,各位所要面对的压力不只是考试还有周遭的环境威胁! 今天从中正机场下飞机入境时已经要验体温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考试前一天发烧的话,那你可能就无法出国参加考试了~)
Lab考前一个月准备工作:
1.每日吃一个综合维他命(不但可以增加自体免疫力,还可以提高记忆力)
2.每日运动半小时(不但可以增加自体免疫力,还可以提高心肺功能让头脑更清醒)
3.多喝优酪乳(新变种的SARS病毒会在肠内导致腹泻,优酪乳可以提高肠内益菌数量,增强抵抗力)
4.随时留意Cisco公告(虽然截至目前为止仍未任何跟SARS有关考试信息公告,如SARS考生可延期等…)
5.搭乘公共运输工具时一定要戴口罩(香港是人口一罩),尽量少去公共场所,还是在家或在公司练Lab吧
Lab考前一周准备工作:
1.抽空去庙里烧香(小弟也是跑到行天宫去拜拜,所以多少对心里有帮助)!
2.收集各教育中心的Pre-Lab考古题,到这个节骨眼时再怎么K资料也帮助有限,不如专看考古题中的考题方向及一些IOS feature,也许会让你蒙到也说不一定!
Lab前一晚准备工作:
1.到当地的都市逛逛街,或是去看场电影,让心情放轻松。
2.不用太早回饭店,很少人第一次考Lab可以很早入睡,大部份会睡不好,大概12点之前回去休息,泡个热水澡或是冲个热牛奶喝喝也许可以帮助睡眠。
3.尽量不要吃太油太饱的东西,免得影响明天身体状况。
Lab当天准备工作:
1.尽量身着蓝色系服装(据研究蓝色可让人有镇静神经作用,对考运也有帮助!)
2.买条口香糖及矿泉水(听说口嚼口香糖也可以镇定功能,让人集中注意力)
3.早点到考场看一看环境,让自己心情放轻松,不用再临时抱佛脚了,成效不大又不是考笔试了(小弟这次去香港,什么都没有带,只有换洗衣物  
4.遇到考题语意不清或是你不确定的地方,马上发问,不发问是你的损失,别忘了你的报名费(香港的prodoctor不错,很有耐心,人也很好,我问了超过10个以上的问题,他都很有耐心回答我,即使无法正面答复我的问题,也会提示我大概的题意,我因此找到了两个有问题的地方)
5.中午休息时间,吃个五分饱就好,多喝些水,上个厕所准备下午的冲剌!
6.尽量在中午前完成大部份的config(至少是你会的部份。我这次花了两个多小时在config,三个多小时的debug)
7.完成config后,重新浏览题目至少三次,把router上每个routing都仔细比对并测试是否都可以ping得到,尽量在最后一个小时不要有大幅度的变更(尤其是ACL及Filter)。尽量不断地检查及配合题目题意比对是否达到要求,一直到考试结束为止(不过我到下午3:00就交卷了,因为已经检查四个小时了很累...)
8.准备回家,但是出门还是记得戴口罩,不然可能回不了家了…
      至于准备书目的部份,Cisco Press的 CCIE Practical Studies, Volume I 当然是必看的(如果全书了然于心,再加上每个case都有实机练习,我想60分不是问题),其它的理论基础书目我觉得已经不是在准备这个Lab阶段要看的东西了,应该是在准备CCIE Written前就应该已经准备过了(如Routing TCP/IP Volume I,II)。如果有办法取得NLI or ipexpert bootcamp讲义的话是最好,反正就是最好每天碰router测试各种Lab题目,主要目的就是让你熟悉各种指令及各种状况,最好能练到不用打?就可以知道你要下的指令内容。
"条条大路通罗马",而Cisco很喜欢在Lab中限制你不许使用这个或使用那个,所以你必须了解每个情况至少两种以上的解决方式(如:BGP中的no sync or IGP redistribution or confederation来解决bgp table同步的问题),最好是在练习Lab时,自己问自己除了这个方式之外还有没有别方式可以达到这个相同的结果。
我个人会建议在
IGP方面着重于:
。RIP V1/2之间的运作比较
。OSPF NBMA/Virtual-Link/Authentication/NSSA/stub, loopback interface type
。ISIS L1/L2 over frame-relay(note interface type)
。IGP mutual redistibution(route-map or distance)
。distribution-list filter(acl or prefix-list, it depends on question's hint)
BGP方面着重于:
。RR/Confederation/no sync.
。aggreagation/route-map filter/prefix-list filter
。peer-group(use minial config)
。IBGP/EBGP different configure notice
。next-hop/remove-private-as/update-source...parameter
。weight/local-preference/med
QOS方面着重于:
。CQ/PQ/CBWFQ
。Fair-queue/RED/RSVP
。ip precedence setting(num or expression)
ISDN方面着重于:(keep it stable)
。no peer neighbor-route
。ppp multilink
。authentication
。ip ospf demand-circuit/dialer-watch/backup interface(it depends on lab limitation and IGP interaction)
Multicast方面着重于:
。dense-mode/igmp join-group/ip multicast help-map
。sparse-mode/sparse-dense-mode/Static RP/Auto-RP/sink-RP
。any kind of filter
ATM方面着重于:(我的经验是ATM比重似乎愈来愈少)
。PVC
。SVC
...想不到了...
IOS feature:Cisco Document CD看熟!(一切看运气了,近来有愈来愈刁钻的情况!)
。VTP/VLAN
。Voice-VLAN
。VLAN MAP
。MAC related setting(like port-security)
。spanning tree
。SPAN

CCIE笔试? 如果能先考过CCNP/CCDP笔试,准备CCIE笔试也容易得多,因为你已经看过大部份基础教材了。
我的经验是第一次考Lab的前一晚很容易失眠,我想可能有不少有相同的经验(毕竟出国考试费用/亲朋好友期待压力很大);不过第二次我是考前没有什么感觉,在考后当晚到隔天回台很紧张(因为我提早结束考试而且当天晚上因手机没电无法在香港上网查成绩…)。
嗯,也许考前一天不要再K书或是作Lab了,出去走走最好是做做运动,让自己身心达到放松的状态,晚上会比较好睡觉!
BTW: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不要想着如果过了要怎么跟大家报告,如果没过要怎么办之类的事情,只是徒增自己压力…不过说归说还真难作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