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况系统的引导过程是这样的:

1、电源自检程序开始运行

2、主引导记录被装入内存,并且程序开始执行

3、活动分区的引导扇区被装入内存

4、NTLDR从引导扇区被装入并初始化

5、将处理器的实模式改为32位平滑内存模式

6、NTLDR开始运行适当的小文件系统驱动程序。

小文件系统驱动程序是建立在NTLDR内部的,它能读FAT或NTFS。

7、NTLDR读boot.ini文件

8、NTLDR装载所选操作系统 *如果NT/XP被选择,,

NTLDR运行Ntdetect.com 对于其他的操作系统,

NTLDR装载并运行Bootsect.dos然后向它传递控制。

windows NT过程结束。

9.Ntdetect.com 搜索计算机硬件并将列表传送给NTLDR,以便将这些信息写进HKEY_LOCAL_MACHINEHARDWARE中。

10.然后NTLDR装载Ntoskrnl.exe,Hal.dll和系统信息集合。

11.Ntldr搜索系统信息集合,并装载设备驱动配置以便设备在启动时开始工作

12.Ntldr把控制权交给Ntoskrnl.exe,这时,启动程序结束,装载阶段开始



引导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出现【ntldr is missing】,这是【系统引导文件】丢失了!

解决方法如下:

1、开机,一直狂按【DEL】键【台式】或【F2】键【笔记本】,进入【CMOS设置】!

2、切换到【Advanced BIOS】,设置【First Boot Device】为【CDROM】!【关键一步】

3、插入【系统盘】!

4、显示安装界面后,按【R】键!【关键一步】

5、进入【故障恢复台】,输入【管理员密码】,按【回车】键

6、输入【copy 光驱盘符:\i386\ntldr C:\】复制【ntldr】!【关键一步】

7、输入【exit】,退出。

8、重启电脑,如果还不能解决,那么就是【活动分区】设置错了!

9、插入【PE系统盘】!

10、进入【PE】系统,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

11、选择【磁盘管理】选项!

12、右击【装系统的盘】,选择【标记此分区为活动分区】!【关键一步】

13、如果还不行,就得【重装系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