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坐着5个人,其中4个是正在管软件项目的,包括我。4个人志同道合的吐着苦水。另外一个制造业管理出身的家伙很感兴趣的听我们发泄,估计他觉得这4个人倒的苦水特别不可思议。
    不管其他行业的人觉得多古怪,软件行业就是这样的。我们的本质就是作坊,只不过是大作坊和小作坊的区别,一个作坊和多个作坊的区别。
     所有人都希望软件做的好一点,管理做的有序点,进度可靠一点,这个在其他任何行业都觉得"再正常不过了"的需求,在软件行业的确很难达到。为了证实我上面的想法,我也确实问过很多朋友,这些人分布在各种公司,大型外企,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不吝成本的公司不是没有,能容忍失败的雇主也不是没有。但是当我问到项目情况的时候,所有人都大摇其头。
     好吧,在我长时间的工作中,不是没见过非常成功的项目,只是确实太少了。
比起好高骛远,想google如何,微软如何,不如先看看眼前,承认我们生活在作坊里面吧。当然,最终还是得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企业的办法,把项目管起来。事实上,软件作坊并不丢人,无数伟大公司都是这样起步的,这对于未来的事业只不过是个开始点,而绝非终点。想到未来,自省的力量就变得更为重要起来。
阿朱的《走出软件作坊》,讲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一个小公司,到底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怎样成长起来。
       从《人月神话》第一次出版,到现在已经将近30年,在这已经相当于整个计算机历史一半的时间里,我们碰到的问题没有变少,甚至完全没有改变。《人月神话》提到的所有问题,仍然是目前困扰我们的问题。所以,阿朱这本书的意义与其说帮你解决问题,不如说帮你思考问题。这也是我所谓的自省的力量。
     承认现状,认识不足,勤于思考,由小及大的解决问题,这才是正确的道路。阿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工程师自省的历程,思考问题的方法,以及向管理人员转换过程。我想,原封照学,或许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并不够。其实我们的最终目标也并非走出一个作坊,而是提高可靠性和可用性。
       请你在阅读时,拍着桌子喊"就是这么回事!"的时候,别忘了想想自己面临的问题,试着像阿朱展示的那样,多思考一些,多自省一些,如能借此有所提高,则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