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定义了长度为6的字符数组,无论我输入了多长的字符,即使超过6个字符产长度时,也会照样输出同样长度的字符,CB的编译器都能直接输出,根本不管我定义的数组是多大的,理论上,如果输入的字符串长度超过我定义的数组大小时,程序会直接崩溃,因为数组越界。
这里的情况可能是CODE为我动态扩充了内存,使我的数组一直在增大。
\0应该存储的位置永远在字符串结束标识那里,就是最好一个字母的后一个。
在其他编译器里,会出现异常,比如oj,可能会re,如果数组过大,程序会直接崩溃,因为内存申请失败,操作系统不会给你无限制的内存,硬件也不允许
当我定义6的长度数组时,再输入7个字符,实际上是越界了的,\0的位置不是我申请的,这个位置也不归我处理,所以用来存储字符的位置还是6个,那个位置根本就不是你的,\0不是我输入进入的字符,是字符串定界符,是操作系统设定了,没有\0,字符串就无法结束,就不知道输出到什么时候才算完
学长建议我对代码控制的字符串,人工赋予结束标示,这样最好,只要结束标示弄对了,就能跟键盘输入的字符串一样处理了。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a[6];
    scanf("%s",a);
//    printf("%s",a);
    int len = strlen(a);
    if(a[len] == '\0') cout<<1<<endl;
    else cout<<0<<endl;

}

这个代码可以找到\0的位置,其中发现输出的结果,当输入的字符大于或小于定义的数组长度时,每次字符串的末尾最后一个都是\0,但当输入的字符长度等于定义的数组大小时,则发现字符串长度的末尾不是\0,这里说明\0可以存在于数组之外,且此时,正好输出整个数组。但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字符,仍是字符串的最后一个字母,\0实质上是不能被输出出来的
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定义了一个长度为N的字符数组,那么这个字符数组实际上确实是有从0~N-1这个长度的N个字符存储位置,但是,第N-1个位置不归我使用,而是当存储达到N-1个字符时从0到N-2存储数据,最后一个位置存储结束标识符’\0’ 这就说明了,申请的N长数组只有N-1的存储位置,一旦超过N-1达到了N甚至更长,就发生自动申请空间或是申请失败,或是占用其他变量内存的不可预知的情况。当出现其他变量莫名被改动值,或是字符数组存储数据不完整有缺失时,注意检查是否对字符数组超额使用,或是申请了较少的不够使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