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等价类划分法

概念:等价类划分法是一种典型的、重要的黑盒测试方法,是指某一个输入域的子集合,在该子集和中所有的输入数据对于揭露软件中的错误都是等效的,可分为有效和无效等价类。

按数据范围     0.1-200

有效:0.1-200不超过1位小数

无效:小于0.1,大于200,0.1-200超出1位小数

按数据类型组成

有效:数字

无效:非数字(英文,中文,符号等)

按是否为空

有效:不为空

无效:为空

2、等价类划分法用例设计原则

1)划分有效及无效等价类,为每一个等价类规定一个唯一的编号

2)设计一个新的测试用例数据,使其尽可能多地覆盖尚未被覆盖的有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直到有的有效等价类都被覆盖为止

3)设计一个新的测试用例数据,使其仅覆盖一个尚未被覆盖的无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直到所有无效等价类都被覆盖为止

3、边界值分析法

定义:边界值分析法是对等价类划分法的一个补充,边界值一般都是从等价类的边缘值去寻找,边界值分析的基本思想:正好等于、刚刚大于、刚刚小于边界的值作为测试数据

4、场景法

定义:通过场景描述的业务流程(业务逻辑),也包括代码实现逻辑,设计用例来遍历场景(路径),通过验证软件系统功能的正确性。

5、错误推测法

定义:基于经验和直觉推测程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错误。

6、测试用例方法选择

首先,进行等价类划分,主要是输入条件的划分,

再用错误推测法追加测试用例

根据逻辑覆盖程度,再用场景法补充测试用例

 


-------------------------------------------

个性签名:代码过万,键盘敲烂!!!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小小的帮助的话,记得“推荐”哦,博主在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