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安装


文章目录



1.前提说明

CentOS Docker 安装

Docker支持以下的CentOS版本:

CentOS 7 (64-bit)

CentOS 6.5 (64-bit) 或更高的版本

前提条件

目前,CentOS 仅发行版本中的内核支持 Docker。

Docker 运行在 CentOS 7 上,要求系统为64位、系统内核版本为 3.10 以上。

Docker 运行在 CentOS-6.5 或更高的版本的 CentOS 上,要求系统为64位、系统内核版本为 2.6.32-431 或者更高版本。

查看自己的内核

uname命令用于打印当前系统相关信息(内核版本号、硬件架构、主机名称和操作系统类型等)。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docker
查看已安装的CentOS版本信息(CentOS6.8有,CentOS7无该命令)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docker_02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03

2.docker基本组成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系统内核_04

①.docker 镜像

Docker 镜像(Image) 就是一个只读的模板。镜像可以用来创建 Docker 容器,一个镜像可以创建很多容器。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系统内核_05

②.docker 容器

Docker 利用容器(Container) 独立运行的一个或一组应用。容器是用镜像创建的运行实例。

它可以被启动、开始、停止、删除。每个容器都是相互隔离的、保证安全的平台。

可以把容器看做是一个简易版的 Linux 环境(包括root用户权限、进程空间、用户空间和网络空间等)和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

容器的定义和镜像几乎一模一样,也是一堆层的统一视角,唯一区别在于容器的最上面那一层是可读可写的。

③.docker仓库

仓库(Repository) 是集中存放镜像文件的场所。

仓库(Repository)和仓库注册服务器(Registry)是有区别的。仓库注册服务器上往往存放着多个仓库,每个仓库中又包含了多个镜像,每个镜像有不同的标签(tag)。

仓库分为公开仓库(Public)和私有仓库(Private)两种形式。

最大的公开仓库是 Docker Hub(https://hub.docker.com/),

存放了数量庞大的镜像供用户下载。国内的公开仓库包括阿里云 、网易云 等

④.docker框架图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06

⑤.总结

Docker 本身是一个容器运行载体或称之为管理引擎。我们把应用程序和配置依赖打包好形成一个可交付的运行环境,这个打包好的运行环境就似乎 image镜像文件。只有通过这个镜像文件才能生成 Docker 容器。image 文件可以看作是容器的模板。Docker 根据 image 文件生成容器的实例。同一个 image 文件,可以生成多个同时运行的容器实例。

  • image 文件生成的容器实例,本身也是一个文件,称为镜像文件。
  • 一个容器运行一种服务,当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通过docker客户端创建一个对应的运行实例,也就是我们的容器
  • 至于仓储,就是放了一堆镜像的地方,我们可以把镜像发布到仓储中,需要的时候从仓储中拉下来就可以了。

3.安装步骤

①.centos6.8安装步骤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docker_07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

Docker使用EPEL发布,RHEL系的OS首先要确保已经持有EPEL仓库,否则先检查OS的版本,然后安装相应的EPEL包。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08

yum -y install docker-io: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09

安装后的配置文件:/etc/sysconfig/docker: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docker_10

启动docker后台服务:service docker start

docker验证: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11

②centos7.0安装docker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docker_12
确定你是centos7.0及以上的版本:

cat /etc/redhat-release

yum安装gcc相关:

yum -y install gcc gcc-c++

卸载旧版本:

yum remove docker \

docker-client \

docker-client-latest \

docker-common \

docker-latest \

docker-latest-logrotate \

docker-logrotate \

docker-selinux \

docker-engine-selinux \

docker-engine

安装需要的软件包:

yum -y install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设置stable镜像仓库: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

更新yum软件包索引:

yum makecache fast

安装docker-ce:

yum -y install docker-ce

启动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

测试

docker version
docker run hello-wolrd

配置镜像加速:

mkdir -p /etc/docker
vim /etc/docker/daemon.json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卸载:

systemctl stop docker
yum -y remove ddocker-ce
rm -rf /var/lib/docker

4.永远的hellowolrd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13

5.底层原理

①.docker是如何工作的

Docker是一个Client-Server结构的系统,Docker守护进程运行在主机上, 然后通过Socket连接从客户端访问,守护进程从客户端接受命令并管理运行在主机上的容器。 容器,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集装箱。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系统内核_14

②.为什么docker比vm快

(1)docker有着比虚拟机更少的抽象层。由亍docker不需要Hypervisor实现硬件资源虚拟化,运行在docker容器上的程序直接使用的都是实际物理机的硬件资源。因此在CPU、内存利用率上docker将会在效率上有明显优势。

(2)docker利用的是宿主机的内核,而不需要Guest OS。因此,当新建一个容器时,docker不需要和虚拟机一样重新加载一个操作系统内核。仍而避免引寻、加载操作系统内核返个比较费时费资源的过程,当新建一个虚拟机时,虚拟机软件需要加载Guest OS,返个新建过程是分钟级别的。而docker由于直接利用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则省略了返个过程,因此新建一个docker容器只需要几秒钟。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centos_15

docker安装③(对于javaee开发人员)_系统内核_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