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讲师的岗位/职责,很多人会有“轻视”的感觉,认为讲师只是擅长自己“忽悠”,而没有多少真才实学。当然也会有人认为讲师是很厉害的角色,啥都能讲、啥都会,自己也梦想成为专职讲师。


其实并非这么绝对,在这里我们也并非全部去介绍专职讲师的具体工作。其实讲师的角色会融合到我们日常工作,公司内部有入职培训,当你把业务/技术做好,也会有人找你来分享给更多人。在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开家长会都可能被拉起来说几句。


在接下来7天的课程内容中,将会通过演讲的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来展开,无论你是否会成为专业讲师、专职讲师,都希望更好的演讲和表达能力能为你的生活、工作有所帮助。

1. 迈出第一步

我们先不做过高的要求,对于还没有讲过课、公开演讲过的同学来说,第一步就是勇敢迈出去,找到合适的场合去讲。无论是面向朋友的心得分享、读书角发表个人看法,又或者是内部部门的一次业务/技术培训,不限内容和场合。


讲解之前提前准备好内容,可以是提前写好PPT,也可以是提前打好草稿,这样做到心中有点底。就算这样,讲的时候大概率还是会紧张,不是有PPT么,照着读也能讲完。(当然,马上就要改进这一条了。)


有些同学会在PPT中写下备注,把全部讲解的文字写上,以便在讲解的时候使用演讲者模式查看文字。通常情况下是可以的,仅作为第一步进行讲解时是比较建议的。写演讲稿能够让讲解逻辑更顺畅,不过讲解次数多了之后都会变懒、不愿意再写了。再说有时候PPT投影后看不到演讲者模式,之前写的就没办法照着读了。

2. 第二步,尽量准备完善

迈出了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了,但不要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


进阶为讲师,还要努力讲得更好、展现出更专业的气质,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 形象
  • 表现出自信的样子,你是这次培训/交流的讲师,是你的主场,就算是“装出来的自信”,也没问题;

  • 着装
    选择适合该场合的着装,内部部门进行Java开发语言分享,如果平时团队就穿短袖+大裤衩+拖鞋,内部部门交流如果这样穿也还说得过去,但如果突然穿西装+打领带就会变得比较突兀;而如果是给客户进行培训,还是建议更加正式些;总之,着装适合当前场合;
  • 准时
    作为讲师,避免因为自己迟到而耽误大家的时间,其他讲解技巧可以慢慢锻炼、进阶,但提前到场做好准备还是能做到的;
  • 内容靠谱
    内容自己提前准备好,那么多人都来听你的分享,避免内容让大家失望,提前调研了解大家需要哪些内容、需要从哪些角度上去讲解,让大家在听讲的这段时间有所值;

  • 讲解话语
    不要有太多口头禅,不要开一些不合适的玩笑,将课程讲得幽默算“高级技巧”了,需要更多锻炼才能掌握,最开始的时候即便讲得“平平无奇”,也要避免不合适的笑话“贻笑大方”。

3. 不同场合皆为讲师

很多有讲师角色的人并非专职讲师,而是在平时的工作之上去不同场合讲讲课,在这些场合讲课都是讲师。


当然,如果热衷于讲课、演讲、表达,可以朝着这些方向做更多的分享或者朝着专业讲师去迈进。


  • 内部技术讲师
  • 在公司内部担任IT讲师、芯片讲师等等,需要你在某项技术上有较多经验;

  • 内部业务讲师
    在公司内部讲解自己专业上的知识,比如法务、财务、流程管理等;
  • 外部演讲
    经常看到外部媒体、平台上提到一些行业大会招募大咖进行演讲、交流,需要有大咖位;
  • 外部培训
  • 公司会面向客户客户进行交流、提供培训,有些第三方培训机构也提供专业的培训,可以找机会去申请锻炼下;

  • 展厅讲解
  • 部分公司内部会有展厅,而中小企业可能还没有专职的展厅讲解人员,如果你对这块感兴趣,其实可以在工作之余对公司的发展流程、企业文化、核心产品、典型客户进行充分的了解,再去找几次机会尝试讲解,相信也能上手成为较专业的展厅讲解员的;


  • 新媒体直播、录播
    除了线下培训、交流的讲解,现在多了更多新媒体的讲解方式,比如通过抖音、bilibili、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直播、录播,在公司角度会有市场运营等同学来负责公司级别直播录播,在个人角度上就看自己兴趣了,自己想直播就直播,做自己的讲师;
  • 专职讲师
    还有一些讲解领导力、管理能力、企业文化、能力拓展、项目拓展的专职讲师,目前来看距离我们当前位置相对较远,后续再说。

4. 避免这些“Bad Smell”

做好讲师的职责,还要避免以下这些常见的问题。乍一看,这些也都不是啥问题,但实际做起来就会发现还没那么容易做到。


  • 不重视
    如果答应了去讲课,不重视,那么听众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可能就没有“下一次”了;
  • 读PPT
    有些同学在讲解分享时会比较紧张,就会直接读PPT,其实给听众的感受是没那么好的,可以尽量脱离PPT来直接面对面的进行解答问题。

  • 不敢看大家,自己讲自己的
    新上手讲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害怕,只顾自己面对着PPT来讲、不敢看大家,这样不容易接收到听众的反馈、给听众的体验也会比较差;
  • 声音太小
    尽量照顾听众的感受,声音要清晰,如果培训场地比较大且话筒声音不大,就需要自己提高声音了;如果培训场地很小,也不要用太大的声音来介绍,不合群;
  • 经常卡顿
    经常停顿、语句不通顺,也是造成培训质量较差的因素。


我自己刚开始讲课时也是同样的问题,我出现的问题比上面列出来的还要多很多。为了避免出现这些问题,给大家的建议:

最佳实践

多练习!

跟团队讲师介绍过,勇敢去讲,讲第1次、第5次、第10次肯定有不同的感觉,自己都知道怎么改进。

就算有更多的讲解技巧,也都需要多加练习


5. TTT,Train the Trainer

之前自己讲了很多次课之后,总感觉自己讲课是“野路子”,后面了解到TTT是较为专业讲师培训课程,看到英文名称也就了解了,Train the Trainer,培训讲师的培训。通过TTT培训能够让讲师获得更多讲课相关的技巧、获得进一步练习的指导。


自己也参加过三四次公司内外部组织的TTT培训,也熟悉培训中的内容,如需TTT的培训或交流,欢迎随时联系。


  • 培训如何开场
  • 如何更有效地进行自我介绍
  • 不能有沉闷的课程,如何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
  • 经常看到的培训分组、积分的作用
  • 培训中的演练、讨论的多种形式
  • 培训行业的术语、理论
  • PPT等培训资料的准备





最佳实践

讲师,并不神秘,将自己熟悉的内容、个人感悟心得进行总结,就能以自己的角度去分享,就能成为讲师!


按照讲师的要求去锻炼,能提升自己的演讲、表达能力,无论以后是否做讲师,都会为你的生活、工作带来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