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将  char *    或者    char []   转换为  string

可以直接赋值,转换。

c++   中   char   与    string   之间的相互转换问题_成员函数


c++   中   char   与    string   之间的相互转换问题_string类_02



第二部分:

将   string   转换为 char *    或者    char []   


string 是c++标准库里面其中一个,封装了对字符串的操作 

把string转换为char* 有  3种方法: 

1.  调用  string   的   data   函数 

如: 

string str="abc"; 

char *p=str.data(); 



2.调用  string   的  c_str   函数 

如:string str="gdfd"; 

    char *p=str.c_str(); 

c++   中   char   与    string   之间的相互转换问题_string类_03



3   调用  string   的  copy   函数 

比如 

string str="hello"; 

char p[40]; 

str.copy(p,5,0); //这里5,代表复制几个字符,0代表复制的位置

*(p+5)='/0';     //要手动加上结束符

cout < <p;


语法: 
const char *c_str();
c_str()函数返回一个指向正规C字符串的指针, 内容与本string串相同.
这是为了与c语言兼容,在c语言中没有string类型,故必须通过string类对象的成员函数c_str()把string 对象转换成c中的字符串样式。
注意:一定要使用strcpy()函数 等来操作方法c_str()返回的指针
比如:最好不要这样:
char* c;
string s="1234";
c = s.c_str(); //c最后指向的内容是垃圾,因为s对象被析构,其内容被处理

应该这样用:
char c[20];
string s="1234";
strcpy(c,s.c_str());
这样才不会出错,c_str()返回的是一个临时指针,不能对其进行操作

再举个例子
c_str() 以 char* 形式传回 string 内含字符串
如果一个函数要求char*参数,可以使用c_str()方法:
string s = "Hello World!";
printf("%s", s.c_str()); //输出 "Hello World!"
1、如果要将string转换为char*,可以使用string提供的函数c_str() ,或是函数data(),data除了返回字符串内容外,不附加结束符'\0',而c_str()返回一个以‘\0’结尾的字符数组。

2、const char *c_str();
c_str()函数返回一个指向正规C字符串的指针,内容与本string串相同.
这是为了与c语言兼容,在c语言中没有string类型,故必须通过string类对象的成员函数c_str()把string 对象转换成c中的字符串样式.
注意:一定要使用strcpy()函数 等来操作方法c_str()返回的指针
比如:最好不要这样:
char* c;
string s="1234";
c = s.c_str(); //c最后指向的内容是垃圾,因为s对象被析构,其内容被处理
应该这样用:
char c[20];
string s="1234";
strcpy(c,s.c_str());
这样才不会出错,c_str()返回的是一个临时指针,不能对其进行操作
再举个例子
c_str() 以 char* 形式传回 string 内含字符串
如果一个函数要求char*参数,可以使用c_str()方法:
string s = "Hello World!";
printf("%s",s.c_str()); //输出 "Hello World!"

1、首先必须了解,string可以被看成是以字符为元素的一种容器。字符构成序列(字符串)。有时候在字符序列中进行遍历,标准的string类提供了STL容器接口。具有一些成员函数比如begin()、end(),迭代器可以根据他们进行定位。

注意,与char*不同的是,string不一定以NULL('\0')结束。string长度可以根据length()得到,string可以根据下标访问。所以,不能将string直接赋值给char*。

2、string 转换成 char *

如果要将string直接转换成const char *类型。string有2个函数可以运用。

一个是.c_str(),一个是data成员函数。

例子如下:

string s1 = "abcdeg";
const char *k = s1.c_str();
const char *t = s1.data();
printf("%s%s",k,t);
cout<<k<<t<<endl;

如上,都可以输出。内容是一样的。但是只能转换成const char*,如果去掉const编译不能通过。

那么,如果要转换成char*,可以用string的一个成员函数copy实现。


string s1 = "abcdefg";
char *data;
int len = s1.length();
data = (char *)malloc((len+1)*sizeof(char));
s1.copy(data,len,0);
printf("%s",data);
cout<<data;

3、char *转换成string

可以直接赋值。

string s;
char *p = "adghrtyh";
s = p;

不过这个是会出现问题的。

有一种情况我要说明一下。当我们定义了一个string类型之后,用printf("%s",s1);输出是会出问题的。这是因为“%s”要求后面的对象的首地址。但是string不是这样的一个类型。所以肯定出错。

用cout输出是没有问题的,若一定要printf输出。那么可以这样:

printf("%s",s1.c_str())


备注:

string::c_str()、string::data()的区别:
const value_type *c_str( ) const;
const value_type *data( ) const;

data只是返回原始数据序列,没有保证会用traits::eos(),或者说'\0'来作字符串结束.   当然,可能多数实现都这样做了。   

c_str是标准的做法,返回的char*   一定指向一个合法的用'\0'终止的C兼容的字符串。   

所以,如果需要C兼容的字符串,c_str  是标准的做法,data  并不保证所有STL的实现的一致性


你或许会问,c_str()的功能包含data(),那还需要data()函数干什么?看看源码:

const charT* c_str () const
{
if (length () == 0)
return "";
terminate ();
return data ();
}

原来c_str()的流程是:先调用terminate(),然后在返回data()。因此如果你对效率要求比较高,而且你的处理又不一定需要以\0的方式结束,你最好选择data()。但是对于一般的C函数中,需要以const char*为输入参数,你就要使用c_str()函数。

对于c_str() data()函数,返回的数组都是由string本身拥有,千万不可修改其内容。其原因是许多string实现的时候采用了引用机制,也就是说,有可能几个string使用同一个字符存储空间。而且你不能使用sizeof(string)来查看其大小。详细的解释和实现查看Effective STL的条款15:小心string实现的多样性。

另外在你的程序中,只在需要时才使用c_str()或者data()得到字符串,每调用一次,下次再使用就会失效,如:

string strinfo("this is Winter");

...

//最好的方式是:

foo(strinfo.c_str());

//也可以这么用:

const char* pstr=strinfo.c_str();

foo(pstr);

//不要再使用了pstr了, 下面的操作已经使pstr无效了。

strinfo += " Hello!";

foo(pstr);//错误!

会遇到什么错误?当你幸运的时候pstr可能只是指向"this is Winter Hello!"的字符串,如果不幸运,就会导致程序出现其他问题,总会有一些不可遇见的错误。总之不会是你预期的那个结果。


 strcpy

C语言标准库函数strcpy,把从src地址开始含有'\0'结束符的字符串复制  到  以dest开始的地址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