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WEB、游戏、影视服务器应用需求分析_休闲 网吧WEB、游戏、影视服务器应用需求分析
2007-06-29 14:11:31
值得关注的是,网吧在采购服务器前,首先要考虑自己网吧的规模和用户的数量,在购买服务器时不应盲目追高或追新,充分认识自己应用需求后,有的放矢地出手才能真正物超所值。目前,网吧使用服务器应用主要有三类,它们分别为承载自己网吧主页的WEB服务器、更新存储游戏的游戏服务器,以及存放视频文件,提供视频点播服务的影视服务器。
  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是运行Web服务器端软件来为用户提供各种网页应用的设备,对服务器性能的要求也主要取决于网站的内容。如果网站多以静态页面构成,那么在选择服务器时候就要优先考虑磁盘系统的性能。具体需要通过采用高转速SCSI硬盘和RAID 0磁盘阵列系统来实现。此外,如果网站所提供的服务多为动态页面,那么在选择服务器时就要注意配备高性能的处理器以及大容量内存,这样才能使服务器及时响应用户的请求,做出相应的计算反应。
  游戏服务器:
      网吧中的游戏服务器实际上是一台性能出色的文件服务器,存储容量和I/O性能是体现服务器品质的关键因素。这样的服务器需要配备千兆以太网接口,为用户提供更大的网络数据交换能力,而更大的磁盘容量则可以为网吧提供更多的游戏存储空间。此外,为了提升游戏服务器的磁盘性能,RAID系统也是必备的装置。
  影视服务器:
      网吧影视点播是服务器负载比较大的一种应用模式,因为运行更多的多媒体指令就需要有强大的处理器子系统和磁盘子系统来支持。此外,面对多用户点播应用,高负载的视频流需要服务器配更高的配件。双核或多处理器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服务器处理媒体视频流的能力,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网吧可以优先选择这样的产品。此外,在保证内存容量的前提下,磁盘系统也是影响视频点播服务的重要因素,面对多I/O指令,SCSI RAID系统在性能上会远远超越任何单一硬盘存储模式。
  从服务器厂商与网吧业主不同的声音我们不难看出,服务器对于网吧虽说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但大多数网吧业主对服务器并没有真正的概念,而初期厂商对网吧服务器应用重视程度的不足也制约了服务器产品在网吧品牌化的进程。如何确定服务器的好坏,网吧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器?我们有必要全面了解一下服务器。
  认识服务器
  服务器是指具备电脑的处理功能,有固定IP地址,并为网络用户提供服务的节点,它是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器主要有网络服务器、终端服务器、磁盘服务器和文件服务器等,而按其应用层次来说,又可分为入门级与部门级。虽然,从外观上看,很多入门级服务器与普通电脑的外型非常相似,但是实际上在内部结构和选配硬件方面,服务器的配置与普通电脑还是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尤其对于一些中高档的专业服务器来说,差别更为明显。
      相对于普通电脑来说,服务器具有体积更大的机箱。这主要是因为服务器需要安装、连接更多的配件设备,由于安装、连接的设备多,服务器在工作时发热量非常大,这就需要其有足够的空间来维持系统散热,以确保机器能够长时间稳定工作。此外,专用的服务器主板通常要比普通电脑的主板大很多,因为服务器主板上会整合更多的PCIPCIX、内存插槽,以及CPU插座。
  机箱的差异
  服务器机箱与普通电脑的机箱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按形式划分,服务器机箱可分为塔式和机架式两大类,它们在散热性能、扩展能力等方面都比普通电脑机箱有更好的表现。对于服务器机箱来说,塔式和机架式在外观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别,其针对的最终用户也不尽相同。
      其中,塔式机箱的优势在于它有非常大的内部空间,机箱内的空气流通更为流畅。此外,塔式机箱还可以通过扩展风扇来增强散热能力。高规格的塔式机箱一般都拥有多个光驱位和硬盘位,并提供电源的冗余扩展。相对机架式来说,塔式机箱所占的体积更大,因此它比较适合采用无盘系统,需要高配置服务器,以及对存储空间有很大要求的网吧用户。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网吧考虑到网吧的整体装修布局,会把服务器、交换机吊装在天花板或墙柱上,有些网吧还会和网游厂商合作使用多台服务器在网吧中架设游戏服务器,显而易见,体积庞大的塔式结构并不能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因此机架式结构就成为这些用户最好的选择。
  机架式服务器机箱为扁平式设计,外型像个抽屉,和交换机、路由器、硬件防火墙等硬件设备如出一辙。机架式服务器机箱架构具有国际的设计标准,机箱宽度为19英寸,高度以U为单位(1U=1.75英寸=44.45毫米),常见的有1U2U3U4U5U7U几种规格。机架式服务器机箱优点是采用通用的工业标准,占用空间小,易于摆放管理。不过,机架式服务器机箱在扩展性和散热问题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服务器使用的配件也要经过一定的筛选,一般都无法实现太完整的设备扩张,单机性能就比较有限。
  主板的差异
  除了机箱之外,专业服务器的主板与普通电脑的主板也存在很大的差别。一般来看,除少数入门级的服务器会采用稳定性和性能较高的台式机主板外,中高端产品都会采用服务器专用配件。首先,专业的服务器主板板型主要有ATXEATXWATX,而并非是普通PC的那种ATXMicroATX。其次,专业的服务器主板一般都支持多个处理器,CPU也会采用专用的CPU,如英特尔E7520芯片组、专业的Xeon系列处理器等。
      再次,服务器主板上会有较多的普通电脑主板不具备的功能扩展槽,如PCI-X,以及目前流行的PCI-E插槽。最后,服务器主板一般都集成了各种传感器,用于监测服务器上的各种硬件设备,同时配合相应管理软件用于远程检测服务器,从而使网络管理员对服务器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服务器的可靠性,中高端服务器都会采用部件的冗余技术。
  处理器的差异
  服务器处理器与台式机处理器也是存在本质差别的。现在,市场常见的服务器通常会采用英特尔或AMD平台,英特尔的代表产品主要是其Xeon(至强)系列处理器,这种产品在中高端服务器里最为常用。相对于英特尔的处理器产品,AMD Opteron可称得上是后起之秀,这也是AMD最早将64位运算带入x86体系中档服务器市场的产品,Opteron凭借较为先进的结构和出色的性能获得了服务器用户的青睐。
  内存的差异
  与台式机不同的是,服务器对其使用内存的容量与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来说,服务器内存的单单条容量都很大,单条1GB的内存对服务器来说并不希奇。服务器使用的内存类型又分ECCRegistered ECC,这是服务器专用的内存,价格比普通内存要高一些。尤其是Registered ECC,基本上高端的服务器只能用这种内存。服务器最好是配ECC或者RegisteredECC内存,ECC校验功能可以保证内存中数据的可靠性。
  硬盘的差异
  在硬盘方面,专业的服务器硬盘会采用传输速度更高的SCSI接口,硬盘还会采用S.M.A.R.T技术(自监测、分析和报告技术),同时硬盘还会配备了8MB或更高容量的高速缓存来提高硬盘的数据传输速度。目前的硬盘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容量为500GB的硬盘已经不足为奇。在接口传输速度方面,Ultra160 SCSIUltra320 SCSI等标准的SCSI硬盘理论速度可达160MB/秒与320MB/秒,IDE硬盘的理论传输速度也会接近100MB/秒。不过与服务器专用的SCSI硬盘不同的是,IDE硬盘不管CPU内存多高端,同时运行十几个程序一样会出现死机或者硬盘反应极慢的现象,而SCSI硬盘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没事。此外,除了这两种类型
  的硬盘外,SATA硬盘也是市场非常流行的品种,很多场合下,它会被用到入门级服务器中。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的服务器硬盘还会使用冗余磁盘阵列(RAID)技术,RAID 0技术可以大幅提升磁盘传输数据的速度,RAID 1技术则可以为服务器提供可靠的数据备份。
  安全的电源
  服务器还需要选择更安全稳定的电源,且在电源功率、过压保护、开机延时、噪音和滤波、瞬间反应能力等多种技术指标方面都提出了与PC电源不同的要求。此外,由于服务器升级以及不断增加的磁盘阵列会对电源供电提出更多的需求,因此,通常情况下服务器使用的电源不会低于400W。目前双路服务器的电源规格是SSIATX有较多的不同,接口上SSI24+8针,而ATX20+4针。SSI是服务器电源的标准,能提供更大的功率,市场能看到的最大的规格有800W的,常见的是400W450W500W
  服务器的选购误区
  对于网吧来说,服务器目前虽不是网吧必备的硬件设备,但随着多媒体视频与无盘系统在网吧中的逐渐普及,服务器对于网吧的重要性也在逐渐提高,网吧购买服务器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如何选择一个适合网吧的服务器?服务器的性能指标很多,网吧业主在选购产品时您应该注意哪些?是不是性能指标越高越好?从网吧的实际应用我们可以得知,适合网吧使用的服务器应该在数据吞吐量方面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决定数据吞吐量的因素是处理器子系统和存储子系统。
      处理器子系统中包括了处理器、内存以及北桥芯片,也就是服务器中提供数据运算的主要部分,而存储子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则是硬盘、南桥芯片、SCSI卡或者RAID卡。也许是因为这些因素,人们在谈论服务器性能与应用时就产生了以下的误区。
  误区一:系统配置越大 性能越好
  由于处理器子系统和存储子系统是决定服务器性能的两个核心因素,所大多数人认为,在这两方面配置越大,如CPU数、内存大小、PCI槽数、硬盘容量等方面数值越大的服务器,其系统的整体性能越好。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服务器之所以有不同配置是因为它们会针对不同应用的需求,且服务器的软件系统也是影响综合应用系统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品牌服务器,厂商会将不同型号产品针对不同的应用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做整体优化设计,一个数据中心级的服务器用来运行文件服务器或用作科学计算,它的优越性能并不能得到体现。另外,有些系统设计为了提高可扩展性,而牺牲了单个处理器运行的效率,这样表面上看服务器配置很高,但其综合性能却不能如期体现。
  误区二:采用最新技术的系统 性能越好
  追新是用户购买服务器较为普遍思路,很多人认为新款产品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因此在性能与功能方面会有非常好的表现,其实这种想法存在些问题。
  虽然新品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性能方面也会有不少的提高,但新上市的产品在驱动程序等方面的开发并不完善,一些不可预测的问题会在用户使用之后显现,而厂商也会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修正驱动程序。因此,追新的用户可以得到好的硬件配置,但落实到具体应用,由于驱动或软件的原因,高配的服务器并不一定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性能。
  误区三:测试成绩越高 性能越好
  专业的测试机构通常会采用SERVER BENCHNET BENCHIO METER等专业服务器测试软件来测试服务器的性能,因此大家在谈及服务器性能的时候就会以此作为评定服务器性能好坏的依据。不过,严格来说,评测数据虽然能够在特定的环境下体现出服务器吞吐数据的能力。但由于测试系统的平台和多数用户使用的平台并不完全相同,且服务器所连接的客户端复杂,实际应用的结果可能与评测测试的结果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评测数据对于选择服务器的网吧用户来说仅可作为参考。
  误区四:DIY服务器配置高 性价比好
  很多网吧的网管认为DIY服务器比购买品牌服务器超值,因为DIY服务器配件挑选余地大,可以在省钱的前提下自由选择更高的配置。其实这种想法并非正确。目前主流服务器都会使用P4XEONAthlon单、双专用服务器处理器,而服务器使用的主板的结构与普通电脑主板也不大相同,对于网吧来说,大部分网吧DIY的影视服务器或游戏服务器并非是真正的服务器,这些DIY的产品实际只能说是台高端PC
      服务器配件的特性是高稳定性和高I/O数据交换能力,大部分网吧网管在DIY服务器时通常会与PCCPU主频、内存容量、硬盘容量等硬性指标,并认为这样采购下来的硬件性能高的机器就是一台好的服务器,认为这样的“PC”服务器比你品牌的入门级服务器性能多了。
      毋庸置疑,在短期内我们看到的情况可能确实是这样,但如果你的“PC”服务器是一年36524小时工作时,一年半载后你就知道“PC”与真正的服务器差别在哪了,“PC”服务器在工作一年后的硬件故障发生率是专业服务器的5倍以上,对于靠收取机时费用为生的网吧来说,服务器的频繁故障会导致网吧在线影视服务的中断,有可能导致来网吧上网用户的流失。
  编辑观点:
      在服务器应用中,衡量硬盘性能主要指标是数据传输速率和每秒I/O数,对于网吧中使用的游戏服务器、影视服务器而言,这两项指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例如在网吧视频点播系统应用中,服务器只有持续提供高速数据传输,才能够实现流畅的影视画面。
       不过,服务器中的CPU性能与安装数量并非是影响服务器性能的惟一因素,内存、网络带宽使用量、硬盘的磁盘读写性能都会影响服务器最终的性能。此外,服务器使用的各硬件是否兼容也是影响服务器性能的重要因素。由于不同厂商配件在电路设计、板卡做工、驱动程序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在组装服务器时,配件之间的电性差异有可能导致不同硬件之间的兼容性出现问题,致使服务器整体性能下降。
       因此,如有可能,网吧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应该尽量选择品牌服务器,品牌服务器是通过周密的设计和在工厂严格的质量监控下制造而出。这类服务器无论在电路优化设计,还是在硬件匹配、系统集成方面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它们能为用户提供更好品质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