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的一年,祝各位小伙伴开工大吉,年终奖拿到手软。

回首2021,我觉得自己很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养成了Code Review的良好习惯,CR过程也发现了不少逻辑问题,这也是测试左移的一种实践。 尽管业务代码居多,通过CR不仅能将一些比较明显的缺陷拒提测门外,还能学习开发同学比较好的编程实践,也是对自己编程能力的一种提升。

作为搬砖工,阿里以Java栈为主,平常使用最多的搬砖工具还是IDEA(虽然VS Code确实很“轻”)。而如何更高效的搬砖,自然离不开code review效率的提升,这里就推荐几款项目中本人常用的IDEA插件。

Alibaba Java Coding Guidelines

阿里巴巴Java开发规范配套插件(p3c),现已成为Java工程师必备工具,无需多言。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java

GitToolBox

跟踪每行代码的提交修改记录。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ntellij idea_02

Maven Helper

Maven依赖分析工具,该插件可以查看maven的依赖树,分析引用jar包版本冲突,并提供maven常用命令模板。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de_03

SequenceDiagram

SequenceDiagram能够根据方法的调用关系,自动生成执行时序图,方便了解代码的调用关系。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ntellij idea_04

String Manipulation

可以转换字符串大小写、驼峰命名转换、去除空格等。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de_05


Idea Mind Map

有时候开发过程,需要记录自己实现思路,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思维导图,例如xmind。但是毕竟Idea喝xmind是两个不同的软件,切来切去效率低,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此插件,在项目中创建思维导图。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de_06

PlantUML Integration

一个可以快速编写时序图、状态图、流程图的组件。语法详情见​​开源工具,使用简单的文字描述画UML图。​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de_07

Rainbow Brackets

直译过来就是彩虹括号,不同嵌套层的括号颜色不同。

对于看那些if else嵌套比较多的代码,还是比较清晰明了的。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maven_08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intellij-idea_09

Randomness

插入随机数、字符串和 UUID等

推荐几款常用的IDEA插件_maven_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