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讲了汽车域控制器中的动力域控制器、底盘域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接下来讲自动计时域控制器、车身域控制器。

4、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随着自动驾驶的来临,其所涉及的感知控制、决策系统复杂性更高,与车身等其它系统的信息交互控制的场景也越来越多,各方都希望其能变成一个模块化的、可移植性的、便于管理的汽车子系统。因此。专门定位于自动驾驶的域控制器系统就应运而生了。

自动驾驶的域控制器。需要具备多传感器融合。定位,路径规划,决策控制,无线通讯,高速通讯的能力。

第一,通常需要外接多个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以及IMU等设备,完成的功能包含图像识别数据处理等,因此外围接口可根据应用场景按需扩展增加。

第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需要感知环境和实现信息融合,逻辑运算和决策控制,适应深度学习算法超大算力需求故一般采用GPU或是人工智能芯片TPU处理承担大规模浮点数并行计算包括了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识别、融合、分类,因此需要域控制器提供足够可扩展的算力支撑,同时平台算力性能可扩展硬件扩展能力强;

第三为应对功能安全、冗余监控车辆控制,保证可靠性满足ISO26262功能安全ASIL-D的要求一般采用安全MCU实现。

第四,域控制器与其他域交互能力需要支持未来数据量增长,采用支持千兆以太网或万兆以太网。

中国L2级以上智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快速渗透期预计2025年将超过40%。随着新一代E/E普及,预计2025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出货量将超过400万台套。目前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行业演变形成传统外资Tier1本土Tier1互联网科技与软件公司、整车企业四大阵营,拥有软硬件技术融合的公司优势相对较为突出。外资Tier企业倾向于一揽子域控制解决方案的“交钥匙”工程,而国内Tier1企业偏向采用协同分工的模式。

5、车身域控制器

随着整车发展,车身控制器越来越多,为了降低控制器成本,降低整车重量,集成化需要把所有的功能器件,从车头的部分车中间的部分和车尾部的部分如后刹车灯、后位置灯、尾门锁、甚至双撑杆统一连接到一个总的控制器里面。

车身域控制器从分散化的功能组合,逐渐过渡到集成所有车身电子的基础驱动、钥匙功能、车灯、车门、车窗等的大控制器。车身域控制系统综合灯光、雨刮洗涤、中控门锁、车窗控制;PEPS智能钥匙、低频天线、低频天线驱动、电子转向柱锁IMMO天线网关的CAN可扩展CANFD和FLEXRAY、LIN网络、以太网接口;TPMS和无线接收模块等进行总体开发设计。车身域控制器能够集成传统BCMPEPS、纹波防夹等功能。

从通信角度来看,存在传统架构-混合架构-最终的VehicleComputerPlatform的演变过程。这里面通信速度的变化,还有带高功能安全的基础算力的价格降低是关键,未来在基础控制器的电子层面兼容不同的功能慢慢有可能实现。 

采用业内最高规格的域控MCU实现功能安全目标。通过多核安全处理器平台,将不同功能、不同安全等级、不用算力要求的应用置于不同的核运行,降低整个系统运行故障风险。同时具有丰富的通信资源:支持16路CAN-FD24路LIN2路以太网等总线资源,提供稳定、高速的通信网络,能轻松应对各种网络要求;软件系统支持AUTOSARCPAUTOSARAP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以实现分层设计,使上层应用完全独立于硬件平台开发,增强了系统的可移植性和软件模块复用性,使得应用设计的扩展更加丰富。升级域控制器框架和接口技术,基于跨域控制通信系统,提升跨域权限和冲突管理及算力优化配置:

1) 升级域控制器框架和接口技术。基于跨域控制通信系统提升跨域权限和冲突管理及算力优化配置;

2) 升级跨域控制器集成技术。分析跨域通讯的数据交互的延时特性建立跨域控制系统集成框架;

3) 升级架构系统的硬件及器件的冗余性,加强软件的安全策略,实现跨控制域的冗余容错技术框架和算法;

4) 针对车身域需要的控制算法(新型传感器算法、新型执行器控制算法;提升热管理系统和车身控制算法等)提供算力支持,采用高性能的MPU为预留扩展各新型算法的算力能力。

当下,量产车型搭载了域控制器。例如的吉利星越L搭载的“CMA超级母体”架构首发搭载的(跨)域集中式电气功能架构,借助车辆域控制器实现动力控制、智驾控制、底盘控制、云端协同等功能域的跨域高速运算与功能高度集成协同管理,让自动驾驶控制管理实现集中,敏捷等特性。在此之外,今年6月上市的岚图FREE去年上市的小鹏P7红旗H9等诸多车型均已应用了域控制器。

面对汽车新E/E架构的转型升级,软件架构逐步实现分层解耦,硬件从分布式向域控制/中央集中式发展,车载网络通信从LN/CAN总线向以太网方向发展。在这个转型中,重要的关键特征是需要有标准化的控制器的引入。标准域控制器的形成,和面向SOA化的软件架构需要逐渐清晰,车企可以更容易的进行上层应用软件开发功能的更新和升级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功能与服务加快车型向智能化发展。

标准化域控制器产品及面向SOA的软件架构将加快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快速发展。在电子电器架构变化过程当中,逐渐的共识是中央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可能是最先引入,并且将成为影响最大的两个域控制器。如何用最短的周期、高效开发的方法有限的开发资源,提升智能化水平,中央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带来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它会解决整车软件的升级、T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自动驾驶全域功能软件的开发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