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动态路由协议有:

1. RIP: 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 ,路由信息协议。
2. OSPF: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
3. ISIS:intermediate system to intermediate system ,中间系统到中间系统。
4. BGP: border gateway protocol, 边界网关协议。

 

自治系统:

由同一个技术管理机构管理、使用统一选路策略的一些路由器的集合。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动态路由协议_编程

自治系统内部的路由协议 --- IGP: RIPv1/v2、OSPF、ISIS

自治系统之间的路由协议 -- EGP:BGP

 

动态路由协议的分类

使用算法:

  距离矢量路由协议
    1. 基于距离矢量算法
          2.RIPv1/v2、BGP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
          1. 继续 spf 算法
          2. OSPF、ISIS

目的地址类型:

单播路由协议
      1. 目的地址为单播
      2. RIP OSPF ISIS BGP

  组播路由协议
      1. 目的地址为组播
      2. PIM-SM PIM-DM

 

路由协议之间的互操作:

每种路由协议只能发布和学习自己协议已知的路由

   1. 自己已知的路由是指在某个接口上运行了该路由协议,或者在路由表中的本路由协议发现的E路由。 
    2.在不同的路由来源间共享路由信息,需要进行引入 import-route操作

    3. 最经常使用的是引入静态路由和直接路由,有时也需要引入其他路由协议的路由

 

衡量动态路由协议的一些性能指标

1. 正确性: 能够正确找到最优的路由,且无自环。
2. 快收敛: 当网络的拓扑结构发生变化之后,能够迅速在自治系统中做相应的路由改变。
3.低开销: 协议自身的开销(内存、cpu、网络带宽) 最小
4. 安全性: 协议自身不易受共计,有安全机制。
5. 普适性: 适应各种拓扑结构和规模的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