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四次挥手(Four-Way-Wavehand)即终止TCP连接,就是指断开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4个包以确认连接的断开。在socket编程中,这一过程由客户端或服务器任一方执行close来触发。好比两个人打完电话要挂断:

Client:“我要说的事情都说完了,我没事了。挂啦?”

Server:“等下,我还有一个事儿。Balabala…” 

Server:“好了,我没事儿了。挂了啊。”

Client:“ok!拜拜”

关闭连接(四次握手)的过程:

由于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单独进行关闭。这原则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收到一个 FIN只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一个TCP连接在收到一个FIN后仍能发送数据。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而另一方执行被动关闭。

  1. 客户端发出段7,FIN位表示关闭连接的请求。
  2. 服务器发出段8,应答客户端的关闭连接请求。
  3. 服务器发出段9,其中也包含FIN位,向客户端发送关闭连接请求。
  4. 客户端发出段10,应答服务器的关闭连接请求。

建立连接的过程是三次握手,而关闭连接通常需要4个段,服务器的应答和关闭连接请求通常不合并在一个段中,因为有连接半关闭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客户端关闭连接之后就不能再发送数据给服务器了,但是服务器还可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直到服务器也关闭连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