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从角色上代表的供应商,因此他的专注点是提供好的产品,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产生最大的利益,而测试代表的是用户,因此,他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发现产品的缺陷,促进产品的改进,从而最终提升用户体验。所以,如果测试的工作是只是保证质量确实是对测试比较狭隘的理解,测试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保证用户体验,从这个目的出发测试应该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发现需求的问题,影响产品的形态,平衡产品质量和上线时间点的矛盾,完善流程,影响产品,开发甚至是客户对待用户体验的态度。但是毫无疑问,一个有缺陷的产品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一个长期的故障能最大程度击毁用户对产品信任度,是最差的用户体验,从而也使测试要从更本上防止的问题。

  综上,我们详细说明了让开发测试自己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说明了测试存在的必要性和价值。术业有专攻,分工越细,越能高效,这是社会进化的方向,也是个性化发展的方向。我们不要一个大同的世界。

  但是,最近消灭测试声音越来越多,也是必然有它的原因,从现状来看,部分开发放弃了本身对质量的保证,将本身应该承担的质量责任交付测试来承担,导致测试工作量越来越大,测试本身的招聘降低了门槛,从而造成一些测试工程师的冗余,同时,原有测试的成长缺少专业性,都让外界开始质疑测试的价值。

  

软件测试之测试代表用户_开发测试

  所以,接下来,我们需要讨论下开发测试的比例问题,从任何公司的层面,肯定是要追求高效能的,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事情是公司的需求,也应该是每个测试人员的追求,如何高效,高质量的做好测试是测试本身要不断追求的目标。但是,在产品的不同形态,不同阶段开发测试比不可一概而论。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用户:用户量大的产品,毫无疑问对测试的需求会更大一些,一些创业初期的产品,用户量小,影响面小,可以考虑降低测试的成本。

  2:期望:用户付费的产品,必然会有较高的期望,希望有较好的体验和服务,所以需要较多的测试来保证用户体验。

  3:产品特性:有产品经理的产品,经过多层次的沟通,错误的概率比较大,需要测试来弥补信息的流失和误传,技术驱动的产品,开发本身就是产品,清楚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可以考虑开发自测,降低沟通的成本。

  最后,感谢所有质疑的声音,正是这些声音让测试可以重新反思,在反思中做得更好,感谢所有人对测试的期许,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激发更多的潜能。希望所有测试朋友正确认识测试的价值,扩大自己的付出和贡献,我们的认可不在于强调自身的重要,而应该来源于我们的贡献和价值。当我们的贡献高于期望的时候,一定可以赢得更多的掌声。

  如需了解更多测试技术信息请关注:深圳多测师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