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法简介

  划分等价类: 1)有效等价类 2)无效等价类

  划分等价类的标准:

  1)完备测试、避免冗余;

  2)划分等价类重要的是:集合的划分,划分为互不相交的一组子集,而子集的并是整个集合;

  3)并是整个集合:完备性;

  4)子集互不相交:保证一种形式的无冗余性;

  5)同一类中标识(选择)一个测试用例,同一等价类中,往往处理相同,相同处理映射到"相同的执行路径"。

  

测试用例设计方法之等价类划分方法_等价类

  划分等价类的方法

  1)在输入条件规定了取值范围或值的个数的情况下,则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两个无效等价类。

  2)在输入条件规定了输入值的集合或者规定了"必须如何"的条件的情况下,可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3)在输入条件是一个布尔量的情况下,可确定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4)在规定了输入数据的一组值(假定n个),并且程序要对每一个输入值分别处理的情况下,可确立n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例:输入条件说明学历可为: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种之一,则分别取这四种这四个值作为四个有效等价类,另外把四种学历之外的任何学历作为无效等价类。

  5)在规定了输入数据必须遵守的规则的情况下,可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符合规则)和若干个无效等价类(从不同角度违反规则);

  设计测试用例

  在确立了等价类后,可建立等价类表,列出所有划分出的等价类输入条件:有效等价类、无效等价类,然后从划分出的等价类中按以下三个原则设计测试用例:

  1)为每一个等价类规定一个唯一的编号;

  2)设计一个新的测试用例,使其尽可能多地覆盖尚未被覆盖地有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直到所有的有效等价类都被覆盖为止;

  3)设计一个新的测试用例,使其仅覆盖一个尚未被覆盖的无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直到所有的无效等价类都被覆盖为止。

  如需了解更多测试技术信息请关注:深圳多测师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