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MQTT X 发布了最新的 1.8.1 版本(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emqx/MQTTX/releases/tag/v1.8.1​​​),MQTT​ X 桌面端版本已支持自动更新,并对 MQTT X Web 页面进行了优化。目前已完成了 MQTT X CLI 对于 ​​MQTT 5.0​​​ 的连接支持及用户属性设置支持,并新增了一个 conn 命令来快速测试连接,后续还将添加 bench 命令,将支持部分场景下的 ​​MQTT 协议​​性能测试。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版本发布

MQTT X 桌面客户端

自动更新功能

在之前每次的版本发布中,用户可以通过升级提示框的下载按钮跳转到最新版本下载页面,手动下载安装包完成对软件的更新。从 v1.8.1 开始,用户不再需要手动下载安装,只需在收到升级提示点击按钮,软件后台即可自动将版本升级至最新。自动更新功能可以让用户更快体验到最新功能,提升使用体验。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自动更新_02

更新完成后,可以在弹出框内查看最新的发布日志,快速了解到当前版本的更新内容,提升使用体验。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版本发布_03

默认 MQTT 5.0 连接

在之前的版本中,MQTT X 默认是 MQTT 3.1.1 连接。作为目前支持 MQTT 5.0 特性最为完整的 MQTT 客户端工具,我们在最新版本中将 MQTT X 默认连接时的 MQTT 版本修改为了 5.0,方便更多的用户快速使用和体验 MQTT 5.0 的新特性。

对 Topic 进行发布前的验证

当用户向带有通配符 +,# 这样的通配符的 Topic 发送消息时,会导致连接断开,很多新用户在不了解 MQTT 协议的时候,会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导致断开连接而产生使用上的疑惑。在 1.8.1 版本中,为避免了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在发布前对 Topic 进行了验证,只有在发布时使用这些不包含通配符的 Topic,才可以发布成功。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客户端_04

MQTT X CLI

MQTT 5.0 支持

MQTT X CLI 1.8.1 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于 MQTT 5.0 的连接支持,并在使用时默认使用 MQTT 5.0 连接。同时还新增了一个用户属性参数 ​​--user-properties​​,支持在连接、发布、订阅时设置用户属性。例如:

mqttx pub -t 'hello' -h 'broker.emqx.io' -p 1883 -m 'from MQTTX CLI' -up "name: mqttx" "company: EMQ"

新增 conn 命令

在当前 1.8.0 版本中,只支持 pub 和 sub 两个命令,即支持快速的发布与订阅。而对于一些只需要测试 MQTT 服务连通性的简单场景来说, conn 命令则更加便捷。

mqttx conn -h 'broker.emqx.io' -p 1883 -u 'admin' -P 'public'

MQTT X Web

MQTT X Web 目前在线地址已修改为:​​http://www.emqx.io/online-mqtt-client​

只需要访问上述地址,即可快速使用这款在线的 MQTT 5.0 客户端工具,通过 MQTT over WebSocket 连接到 MQTT Broker 并在浏览器中测试消息发布和接收,快速开发和调试您的 MQTT 服务与应用。

在 1.8.1 版本中,优化了页面样式,完善测试功能等。后续还将继续完善 MQTT 5.0 的属性配置功能。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自动更新_05

修复及优化

除添加上述新特性外,本次更新还修复了很多已知问题,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 修复 MQTT X 在 macOS 系统中,意外退出的弹框提醒
  • 修复 MQTT X 在消息列表中展示用户属性时的样式问题
  • 修复 MQTT X CLI 下无效的​​--clean​​​ 参数,使用​​--no-clean​​ 参数替代

未来规划

MQTT X 还在持续增强完善中,以期为用户带来更多实用、强大的功能,为物联网平台的测试和开发提供便利。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 使用体验升级
  • MQTT X CLI 将支持 bench 命令
  • 插件系统(例如支持 SparkPlug B、集成 MQTT X CLI)
  • 脚本功能优化
  • 推出 MQTT X Mobile 移动端应用
  • 完善 MQTT X Web 功能
  • MQTT Debug 功能

附:连接命令的使用帮助

连接

mqttx conn --help

MQTT X v1.8.1版本发布:桌面端支持自动更新,MQTT X CLI支持MQTT 5.0_版本发布_06

版权声明: 本文为 EMQ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https://www.emqx.com/zh/blog/mqttx-v-1-8-1-release-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