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的层次配置

05-规模化敏捷SAFe-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核心能力_java

首先,我们放一张SAFe官网的大图,从图中可以看到SAFe其实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层次配置的,最基础的是Essential SAFe,这是SAFe的最基础单元,其实在旧版本的SAFe框架下,是分成了Team和solution层,在5.0合并成了Essention,这个我们不去纠结,必定如果你已经开始考虑规模化的事情就一定不是team层级能解决的问题,所以Essential是第一选择。
如果你的团队比较大,Essential层级无法满足就可以考虑large solution(essential+large solution)的模式了,large solution模式下可以运行多列发布火车(agile release train),也包括了供应商团队,从角色上来说也有对应的增加,具体的细节后面我们会详细展开。
第三种配置是Portfolio(Essential+Portfolio)模式,与large solution类似也增加了一些角色和工件,但重点会关注战略与执行的匹配关系,也就意味着可以支持到业务敏捷的实现,而与large solution不同的是,Portfolio模式是把价值流作为最基本元素的,而价值流和发布火车又会根据具体的场景形成1:N,N:1,1:1的关系。
最后一种配置叫做full SAFe,也就是包含了Essential+Large solution+Portfolio,所以一定是非常庞大的组织和场景才会用到这种模式。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了SAFe可以支持的不同模式和规模,具体每个层级、每个模式的细节我们后续慢慢聊,今天还想讲一个话题是关于在SAFe5.0中所提出的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核心能力。

   05-规模化敏捷SAFe-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核心能力_java_02

业务敏捷的7个核心能力

最近两年,随着企业敏捷转型脚步的不断前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业务敏捷的问题,这个也很容易理解,业务是直接创造价值的,研发团队再敏捷也无法直接带来业务价值,所以业务敏捷是最终目标,而在SAFe中关于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能力中,可以分为三部分来看,左侧的三个能力侧重于组织执行层面的能力,右侧的三个能力侧重于战略管理方面的能力,而最底层是以上一切的基础-精益敏捷领导力!
1、执行层面1.1、团队和技术敏捷性这个不难理解,团队级敏捷是规模化的基础,而团队级敏捷除了组织结构和流程的变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工程实践(关于工程实践可以看我之前发过的文章),所以在这个部分SAFe也提到了内建质量的话题,当多个跨职能团队协作时自然就引出了敏捷发布火车的组织结构,从而更大范围的支持团队和技术敏捷性。
1.2、产品交付敏捷性聊到产品交付,就要说到交付的主体,我们做产品的核心目的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要特别关注以客户为中心,真正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从客户角度出发,并利用设计思维进行解决方案迭代,以期望了解到客户最真实的诉求帮助客户进行业务落地和创新,以客户为中心只是产品交付的起点,为了快速的交付价值就要考虑到持续交付流水线的打造,以及DevOps文化建设,结合市场和客户需求按需进行交付,也就意味着根据既定的节奏进行开发,在不同的场景下运用不同的发布节奏和策略,以应对不同的业务需求和场景。
1.3、企业解决方案交付能力一说到解决方案,范围一定会涉及到软件、硬件以及先关的组织部分,所以我们需要以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解决方案交付能力的建设,从组织结构上来说包含了多个发布火车的运作当然也包括了如何管理供应商,需要利用多个层级的计划进行分层管理,还要考虑把相关的质量和合规活动内嵌到研发流程当中,最终打造可以持续运营和优化的生态系统。
2、战略层面2.1、精益投资组合管理随着数字化大浪潮带来的影响,传统的投资管理思路和策略会逐渐失效,企业一方面需要面临快速变化的环境还要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进行产品运营,精益投资组合管理更希望通过把战略与资金相匹配,从价值流视角进行管理,结合PMO、卓越中心以及关键战略管理角色的协作来确保运营效果。其实还是希望把敏捷精益思维运用到战略管理中,加强合作、群体参与并根据实际效果不断调整。
2.2、组织敏捷性组织敏捷性的基础是人,再追根溯源的话就是人的思维,所以如果组织希望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最核心的是人的思维转变,当人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就要关注价值流交付的问题,谈到价值流又涉及研发、业务、运营,效能是否可以提高?能否快速感知市场变化?感知到变化是否能够改变战略方向?组织敏捷性核心问题就是从下到上做改进,从上到下做调整(战略转变)。
2.3、持续学习的文化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之下,组织既有能力已经不是最关键的资本,持续学习的能力和文化,对创新的支持和鼓励才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基石,在SAFe中会鼓励Cop的建设和运营,会在PI中放入IP以提供给团队创新的空间和时间,而产品交付过程中也保持定期的回顾和反思以支持基于既定事实的持续改进。
3、基础能力3.1、精益敏捷领导力上一部分我们说到组织敏捷性的基础是人,而组织变革最关键的一定是领导力,领导力不是给团队提供资金支持,也不是给团队发号施令、加油鼓劲,而是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真正的帮助到团队进行变革,而最难的部分一样是思维的转变,SAFe中提倡从固定型思维转变为成长型思维,通俗点讲就是要有人定胜天的魄力,认为通过努力可以让个人、组织成长。而不是妄自菲薄。

05-规模化敏捷SAFe-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核心能力_java_03

以上内容介绍了SAFe支持业务敏捷的7大能力,相信通过这一篇文章您对SAFe有了一个基本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