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给老铁们简单介绍了,面试官考察候选人时,会有五大要素:**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成长潜力、文化匹配**,由于篇幅限制,只介绍了专业能力要素中,技术深度这一方面。

这一篇会和大家聊聊专业能力要素中,技术广度这一方面。



笔者认为主要包括技术视野和思考模式这两方面。



关于技术视野,举个栗子,比如你项目使用的是微服务架构,面试官大概率会问,你们数据一致性是怎么保障的?

这时就要先体现你的技术深度了,详细说出你们系统在数据一致性方面做的具体工作,比如最大努力通知、兜底补偿之类的方案。

紧接着,面试官又问,还了解其他的数据一致性解决方案吗?如果你能说出强一致性的2pc,3pc,paxos,raft,zab;最终一致性的saga,tcc,seata(AT和MT模式),还有mq事务消息,这些**解决方案的演进过程,各自优缺点和适用场景的话**,技术视野这块,面试官应该会给个高分了。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项目中有哪些技术点,可以体现自己的技术视野呢?



时间不早了,明天再聊,下一篇会继续探讨下专业能力技术深度这块,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