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风和日丽,阳光高照,虽然是周末,但是小慕仍然来到了公司肝文,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关注我的靓仔靓女们有东西值得看。(快夸我勤快,哈哈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网络故障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网络故障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网络故障)。      话说天气现在越来越热起来了,于是我穿上了我的凉皮鞋,被同事吐槽是罗马战士的战靴,看图,反正我是觉得挺好看的,Great!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Spring_04

 

废话不多说了,我们看看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吧,eureka和zookeeper有什么区别?  当年我入职半年以后,曾经有领导找我谈话的时候,曾经就问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当时我没回答上来,后来我就专门查资料去搞明白这两者的区别是啥,那么今天我正好想把这个问题抛出来一起研究!

 

一、啥是服务注册中心?到底有啥用?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Spring_05

我简单说一下做个说明吧,在微服务领域,服务与服务之间会存在着相互调用。比如在A服务中要调用B服务,这个是不是得拿到B服务的实例入口?那A服务要怎么拿到B服务的实例呢?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注册中心的作用了,让B服务把自己的实例信息注册到 服务注册中心上,然后A去注册中心上获取B服务的信息不就行了,这样的话,A服务就可以调用B的服务了,so easy,  OK!

 

  二、注册中心有哪些?各有啥特点?

 

     在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中,有很多注册中心组件可供我们我们选择,比如常见的eureka,zookeeper,nacos,Consul,  到底哪个好呢?不好说,只能说各自有其特点,网上有人整理了出来,挺详细的。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网络故障_06

 

三、为啥说Eureka是支持AP,而Zookeeper支持CP呢?

Zookeeper集群和Eureka集群有一个最大的区别,zookeeper集群是存在leader和follower关系的,也就是一主多从。

 

而eureka集群却不是这样,eureka集群中的各个节点是平等的地位,peer to peer对等通信。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架构,在这种架构风格中,节点通过彼此互相注册来提高可用性,每个节点都可被视为其他节点的副本。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zookeeper是如何保证“一致性”呢?

当往zookeeper的leader节点写数据时,leader会对剩下的follower节点进行主从数据同步,它必须得同步超过半数的follower节点才给客户端返回写成功的信号。

所以从这点上它是保证了数据一致性,但是却不是强一致性。

  另外一点就是,如果由于网络故障或是其他原因导致leader节点挂了,那么这个时候zookeeper集群就得在剩下那些follower接点中重新进行leader的选举,选出一个新leader来。但是别忘了,选举是需要时间的,哪怕30s到120秒,这一段时间之内,zookeeper集群是不能给外部提供服务的,处于不可用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丧失了一定的系统可用性(即CAP中的A)。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zookeeper_07eureka是如何保证“可用性”的呢?

Eureka集群中各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几个节点挂掉不会影响正常节点的工作,剩余的节点依然可以提供注册和查询服务。而Eureka的客户端在向某个Eureka注册或时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它节点,只要有一台Eureka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强一致性)。因此, Eureka可以很好的应对因网络故障导致部分节点失去联系的情况,而不会像zookeeper集群那样使整个注册服务瘫痪。

 

好啦,今天的内容分享就到这里了,拜拜,下期再见。

 

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得去山顶上瞅瞅,拜拜

好,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了,你们一定要变优秀哦,我们下期再见。

现在公众号迁移到这个啦, 不要迷路了,慕仔们,加油哦!

Eureka和Zookeeper到底有什么区别?_网络故障_13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会专注Java技术栈,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和算法,操作系统,设计模式,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设计模式来做分享,欢迎你们和我一起学习,一起提高,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