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调试

程序调试是将编制的程序投入实际运行前,用手工或编译程序等方法进行测试,修正语法错误和逻辑错误的过程。这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系统正确性的必不可少的步骤。编完计算机程序,必须送入计算机中测试。根据测试时所发现的错误,进一步诊断,找出原因和具体的位置进行修正。

Dev-C++的缺陷

相信很多学生用的编译器都是Dev-C++,但是它有一个缺陷,不能调试,这也成为很多人拒绝用Dev-C++的理由,其实它并不是不能调试,而是它的调试功能在下载安装之后没有开启,接下来就演示一下Dev-C++的调试功能怎么开启。

启用调试功能

我们直接点击调试按钮,会弹出一个询问对话框:
Dev-C++实现调试功能_c++
如果我们点击Yes的话,Dev-C++会直接关闭(我的电脑是如此)。暂时不要点Yes,点No,然后依次点击菜单栏的:
【工具】——>【编译选项】——>【代码生成/优化】——>【链接器】
Dev-C++实现调试功能_菜单栏_02
找到<产生调试信息>这一条,把后边的No改成Yes就可以了,然后,我们再来调试看看能不能运行。

调试功能

先设置一个断点:
Dev-C++实现调试功能_菜单栏_03
Dev-C++中会以高亮显示断点行,然后点击菜单栏的调试按钮:
Dev-C++实现调试功能_c++_04
在下方控制台上会有调试内容,可以控制调试功能。

结语

女孩子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程序员,因为他们每天都会有一段时间,沉浸在深深的自我鞭策与自我批评中,并且时刻责问自己“我到底哪错了?到底哪错了?你告诉我,我一定立刻马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