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用shell脚本批量创建100个用户并设置密码

我们单纯创建一个用户的时候

useradd zhangsan    (创建一个张三用户)
ls /home/       (可以看到刚刚创建的那个用户,但是这个用户不可以登陆)
passwd zhangsan (给张三设置密码)

成功了之后,这个用户就可以通过ssh登陆成功了

批量的创建100个用户,让自动输入。并将用户和密码存到文件中
因为useradd zhangsan是不需要交互的,passwd zhangsan 设置密码是需要交互的。
其实passwd这个命令是可以接受标准输入的,可以设置选项的:passwd --help 查看可知:passwd --help

echo 123456 |passwd --stdin zhangsan    (为张三自动设置密码为123456,不需要交互)

下面还有一个问题是怎么给这些用户设计随机密码?
linux系统有一个变量,可以随机生成数字

echo $RANDOM    (会得到这样的数据:26038)

如果想要得到的数据更复杂一点,可以用md5进行效验

echo $RANDOM |md5sum    (会得到这样的数据:ff3fff74e6e87252577fa8287c4e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