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数据

MySQL 中原数据锁是系统自动控制添加的,对于用户来说无需显示调用,当我们使用一张表的时候就会加上原数据锁。

原数据锁的作用是为了保护表原数据的一致性,如果在表上有活动事务的时候,不可以对元数据进行写入操作。也就是为了避免DML 和DDL 之间的冲突,保证读写的正确性。

说白了就是,在对数据表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不能进行修改表结构的操作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mysql_02

如上图所示,在执行select 操作的时候,MySQL 会自动加上shared_read 锁,在insert,update, delete 以及 select for update 操作的时候会加上shared_write 锁,这两类锁是兼容的。

在执行alter table 操作的时候,会加上 exclusive 锁,这个锁与shared_read 和 shared_write 锁 是互斥的,换句话说在做查询和更新表数据的时候,是不能够修改表结构的。

来看个例子

首先开启事务,使用select 语句会针对表加上shared_read的共享锁

begin;

select * from course;

此时查看原数据锁的信息

select object_type,object_schema,object_name,lock_type,lock_duration from performance_schema.metadata_locks;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表结构_03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发现,course 表加上了shared_read锁。

接着,开启另外一个事务,记住刚才的事务不要commit

begin;

update course set name = 'Jason' where id =2;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数据_04


如上图所示,此时的update 语句可以执行成功,并没有被阻塞。说明select 和update 是不冲突的,他们的锁是兼容的。

再次查看原数据锁

select object_type,object_schema,object_name,lock_type,lock_duration from performance_schema.metadata_locks;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数据_05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此时原数据锁的表中记录了两条记录分别是针对course 表的shared_read 和 shared_write 锁,也刚好对应我们执行的select 和update 操作。

最后,我们再启动第三个客户端,并且启动 第三个事务,执行alter语句,在course 表中加入一个字段hello 如下 。

begin;

alter table course add column hello int;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表结构_06


由于之前的事务没有提交所以修改表的操作会被阻塞,因为shared_read 以及 shared_write 这两个锁 与 exclusive之间是互斥的,所以会阻塞

此时,回到最开始的两个客户端,对两个事务进行commit 操作,再返回到第三个事务执行的alter 语句出,发现语句顺利执行。


MySQL 原理与优化:原数据锁的应用_mysql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