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一:TCP为什么是三次握手?而不是两次或者四次?

回答:TCP作为一种可靠传输控制协议,其核心思想:既要保证数据可靠传输,又要提高传输的效率,而用三次恰恰可以满足以上两方面的需求!

TCP可靠传输的精髓: TCP连接的 发送方A,由操作系统动态随机选取-个32位长的序列号(InitialSequence Number),假设A的初始序列号为1000,以该序列号为原点,对自己将要发送的每个字节的数据进行编号,1001, 1002, 100... 并把自己的初始序列号ISN告诉B,让B有一个思想准备,什么样编号的数据是合法的,什么编号是非法的,比如编号900就是非法的,同时B还可以对A每一个编号的字节数据进行确认。 如果A收到B确认编号为2001,则意味着字节编号为1001-2000,共1000个字节已经安全到达。

同理B也是类似的操作,假设B的初始序列号ISN为2000, 以该序列号为原点,对自己将要发送的每个字节的数据进行编号,2001. 2002, 200....并把自己的初始序列号ISN告诉A,以便A可以确认B发送的每一 个字节。如果B收到A确认编号为4001,则意味着字节编号为2001-4000共2000个字节已经安全到达。

一句话概括,TCP连接握手, 握的是啥? 通信双方数据原点的序列号。(ISN

问题二:TCP为什么是四次挥手?(三次挥手/同时挥手) 回答:因为TCP是全双工通信的 (1)第一次挥手 因此当主动方发送断开连接的请求(即FIN报文)给被动方时,仅仅代表主动方不会再发送数据报文了,但主动方仍可以接收数据报文。 (2)第二次挥手 被动方此时有可能还有相应的数据报文需要发送,因此需要先发送ACK报文,告知主动方“我知道你想断开连接的请求了”。这样主动方便不会因为没有收到应答而继续发送断开连接的请求(即FIN报文)。 (3)第三次挥手 被动方在处理完数据报文后,便发送给主动方FIN报文;这样可以保证数据通信正常可靠地完成。发送完FIN报文后,被动方进入LAST_ACK阶段(超时等待)。 (4)第四挥手 如果主动方及时发送ACK报文进行连接中断的确认,这时被动方就直接释放连接,进入可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