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轻人会担心,“我人微言轻,又无经验,人脉不就是互相帮忙吗,我帮不上别人的忙,人家凭什么要来和我打交道呢?”其实这里有误解。
  让你和你的人脉共同成长
  我认为,30岁以前靠能力,30岁以后靠人脉。
  为什么要30岁以后呢?就是等你和你的网络一起成长,大家的能量都在往上涨。所以,开始建立人脉时,你的为人必定要热心,你的贡献越大,价值越大,反过来,别人愿意替你付出的也越大。
  帮不上大忙帮小忙
  首先要做到乐意和别人分享——分享知识,你的专业知识有时能帮上很多人的忙;分享资源,包括物质和朋友关系方面的;分享爱心,实在帮不上忙,表示真诚的关心,别人也会铭记在心。
  和“大朋友”打交道
  拿我自己来说,我做网络,就很愿意和80年代后的“小朋友”多聊天,不然跟不上形势。
  而前不久,我去美国参加业内会议,很多世界著名公司的来宾,都比我资深许多,但是我发言,他们都很注意听,会下主动交流也不少——他们都很关注中国的互联网事业,所以必然会关注我。交到这样的“大朋友”,你说其中又有多少实在的利益呢?
  独门秘技:内向人士,请多用网络
  现在的社会,内向的人确实比较吃亏。这样的人,建议他多使用网络积累人脉。在UUzone上,网友建立了许多“小圈子”,有人讨论IT技术,有人搞摄影登山。你在网下不敢和人多说话,在网上总没有障碍了吧?
  “小人脉”和“大人脉”一起来
  很多年轻人抱怨自己认识的人太少,我的建议是:不要选择,所有的人脉一概积存维护起来。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利用工作途径,把工作中认识的人变成你的人脉。

  “小人脉”不花力气花心思
  什么叫“小人脉”呢?举个例子,有一次我想添点文具,就去拜访一位做行政的朋友。她拉开抽屉,拿出一大本名片,分门别类告诉我:如果急用,可以找供货商老张,他送货上门;如果希望价钱最低,你就自己跑去七浦路某某摊拉找小陈;总之不要去超市,比较下来那里价钱最贵。所以,小至送水、送复印纸的供货商,你都可以转化成自己的资源,以备不时之需。
  这种“小人脉”,多半不必费心维护,只需花心思建立清晰的数据库便可。
  “大人脉”先从聊天开始
  早年我在某政府部门实习,当时大学生就业刚开始实行双向选择,我根本不知道哪里有工作等我。于是去向办公室里一位“老江湖”求助。“老江湖”拉开抽屉,拿出两叠用牛皮筋儿扎着的名片,翻了几分钟,找出一张。电话打过去,照例是跟对方闲聊,等到末尾,才顺带说了一句我的事。
  这位“老江湖”上班不大动笔,没事就翻着这两叠名片煲电话粥。对比他资历高的,就汇报汇报工作生活;平辈的,则东拉西扯聊聊天。他的人脉,就靠千百次聊天维系。一有需要,动用起来毫无愧色。
  你别看,这一招,很多人喜欢。不然,为什么现在MSN那么流行呢?
  维护人脉也要看菜下饭
  当然,也有人不喜欢这样的“无事聊天”。你跟他东拉西扯,就算不忙,他也会频频看表:“有事讲一声,我总会帮你,这么啰唆干吗?”所以,“维护”人脉也要视个人喜好而定。
  独门秘技:万难着手,就从客户下手
  实在少有机会发展人脉,不妨从客户入手。
  跟老板出去见客户,拿到四五张名片,等于废纸——很难跳过老板与客户进行事后交流。但如果项目谈成,老板通常不会自己跟进,这时,就是与客户建立关系的最佳时机。
  项目结束后,当然不适合再与客户交往,但你可以以推荐人的身份出现:“朋友有个项目,我觉得你们比较合适,是不是找个时间聊聊?”既帮朋友拓宽了选择面,又替客户搭上了线,不就是为人脉加了一剂润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