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需硬件:U盘一个;软件:HPUSBFW, win98 启动文件,XP GHOST
HPUSBFW, win98 启动文件打包下载地址: 
    同事为了省钱,搞了个IBM X61,不要光驱,正好我的USB光驱因为摔了下,也西归了,没办法重新安装系统。只能想办法了,我说说方法,其他品牌的无光驱笔记本电脑安装过程类似。
    IBM自带的VISTA,有系统恢复功能,但此机内存只有512M,运行起来速度不敢恭维,所以决定给其安装XP,但是没有光驱,问了同事,觉得这个比较有难度。明知山有虎,我也得来想想办法。
    1、估计大家都想到了在dos下安装,可是怎么才能进入dos呢,vista已经与dos系统绝缘了,进不去,还有人与我一样估计想到了XP下比较好用的矮人dos,可惜因为vista的启动文件不一样,不支持vista。在vista下安装XP是不会让你安装的。
    2、先分一个区出来,因为IBM出厂系统只有一个C盘,现在要安装系统,只能重新分一个区,这里可以安装别的分区软件进行分区,我为了不破坏IBM自带的系统恢复分区,(在IBM官方网站有PQ下载的,只能用这个版本的PQ,没记错的话大概是PQ 7.5英文版,别的版本会破坏隐藏的系统分区)直接在vista下分区,注意,这点与XP不一样,可以在windows下直接分区。操作方法是打开磁盘管理,然后找到C盘,进行分卷压缩,格式化成FAT32格式,新安装的系统只能另外分出20G左右的空间,不过也够用了。将XP ghost文件Copy到D盘,如果你的U盘够大,也可以将ghost文件copy到U盘。
    3、IBM 本本无光驱无软驱,无法启动,我身有个移动硬盘,不过资料差不多满了,后来根据原理类似,想到了偶的U盘。开始直接将win98的启动文件放进U盘,不能启动。估计不是每个U盘都可以启动的,用别的USB BOOT软件制作的启动U盘也不好用,后来找到了HP的一个文件,选中Create DOS startup disk,找到解压的win98启动盘, 将U盘格式化后,进行成功启动。
    4、U盘格式化成功后建议copy进去windows 98下的dos文件:attrib.exe,edit.exe和ghost文件,以备后用。
    5、重新启动电脑按F1进入BIOS设置,将启动修改为USB FDD启动,具体是哪一个忘记了,只要不是从硬盘启动就行。
    6、启动后就是各位熟悉的GHOST大法,此处不作赘述。
    7、安装好后问题出现,第一次系统自动重启没有问题,第二次启动后进不去了,出现:
      因下列文件损坏或者丢失,Windows无法启动:
     <Windows root>\system32\hal.dll.
     请重新安装以上文件的拷贝。
    第一次发现此问题,以为是系统文件坏了,换个xp ghost,好在速度比较快,几分钟就搞定,重新ghost一次,问题依然。后来发现是
C:\boot.ini,文件的问题。系统安装好后默认内容如下:
   [boot loader]
    timeout=5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Windows XP" /fastdetect /NoExecute=OptIn
    c:\Arldr=DOS工具箱   
    从U盘启动,刚刚copy的文件派上用场,在dos界面下运行
    attrib -h -s -r c:\boot.ini          取消此系统的隐藏、系统和只读属性。
    edit c:\boot.ini
    打开后将上面partition(1)  修改为partition(2),然后保存退出。
    重启后熟悉的XP界面又出现了,不过偶尔还是会出现这个错误,后来将恢复boot.ini的属性,到此为今还没有出错。
    如果你比较勤劳,可以重新安装下XP,在XP下安装矮人DOS,然后再ghost一下,这还不是你的拿手好菜么,估计以后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估计是从U盘启动后U盘自己为C盘,然后XP系统就为D盘,此为IBM个案,其他品牌电脑或许不会出现此问题,目前反正我是没搞明白。

该文章转载自新席地网博客:[url]http://www.newxd.com/article.asp?id=2075[/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