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价类划分

  1)概念

  某个输入域的集合,在这个集合中每个输入条件都是等效的,如果其中一个的输入不能导致问题发生,那么集合中其它输入条件进行测试也不太可能发现错误。

  关于等价类划分的两个重要概念:

  有效等价类:有效等价类是程序规格说明有意义,合理的输入数据。

  比如用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系统就是有效等价类。

  无效等价类:无效等价类是程序规格说明无意义,不合理的输入数据。

  比如用不存在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系统就是无效的等价类。

  2)等价类法设计测试用例的步骤

  为每个输入划分等价类,得到等价类表,为每个等价类规定一个唯一编号

  设计一个测试用例,使其尽可能多的覆盖所有尚未覆盖的有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骤,使得有效等价类均被测试用例所覆盖设计一个测试用例,使其只覆盖一个无效等价类。重复这一步骤使得所有无效等价类均被覆盖。

  假设上面的文字你都没有看懂,那么做个题目就懂啦。

  3)案例来了

  程序规定:输入三个正整数作为三边的边长构成三角形。请用等价类方法设计测试用例分别判断输入3个整数时的三角形为一般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时情况:

  提示:

  需求提取:

  1、三条边需求:整数/3个数/非零数/正数

  2、一般三角形的要求:二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3、等腰三角形:二二边相等且满足二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4、等边三角形:三条边相等

  参考答案

 

  答案解析:符合的需求条件的即是有效等价类,比如,等腰三角形,那么要求至少有两条边相等,所有有效等价类就包括a=b b=c a=c ,那么不符合条件的就是无效等价类包括a!=b b!=c a!=c

 

 

如果你觉的文章阅读不过瘾,可以查看详细的视频教程

【软件测试全栈系列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25359.html

【博主完整视频课程系列】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lecturer/13226632.html

【JMETER基础和实践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28017.html

【JMETER 性能测试基础与项目实战视频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16055.html

【Jmeter+ant+jenkins接口层性能与自动化测试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19323.html

【零基础新手入门软件测试基础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27846.html

【软件测试之移动端测试系列课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26878.html

【Fiddler接口抓包神器使用教程】请点击我哦…

 https://edu.51cto.com/course/28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