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普逊和里奇最早是在贝尔实验室开发Unix的,此后的10年,Unix在学术机构和大型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时的UNIX拥有者AT&T公司以低廉甚至免费的许可将Unix源码授权给学术机构做研究或教学之用,许多机构在此源码基础上加以扩充和改进,形成了所谓的“Unix变种”,这些变种反过来也促进了Unix的发展,其中最著名的变种之一是由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开发的BSD产品。

后来AT&T意识到了Unix的商业价值,不再将Unix源码授权给学术机构,并对之前的Unix及其变种声明了版权权利。变种BSD Unix在Unix的历史发展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被很多商业厂家采用,成为很多商用Unix的基础。BSD使用主版本加次版本的方法标识,如4.2BSD,4.3BSD,在原始版本的基础上还有派生版本,这些版本通常有自己的名字,如4.3BSD-Net/1,4.3BSD-Net/2等。其不断增大的影响力终于引起了AT&T的关注,于是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版权官司,这场官司一直打到AT&T将自己的Unix系统实验室卖掉,新接手的Novell公司采取了一种比较开明的做法,允许柏克莱分校自由发布自己的BSD,但是前提是必须将来自于AT&T的代码完全删除,于是诞生了4.4 BSD Lite版,由于这个版本不存在法律问题,4.4BSD Lite成为了现代BSD系统的基础版本。尽管后来,非商业版的Unix系统又经过了很多演变,但其最终都是创建在BSD版本上(Linux除外)。所以从这个角度上,4.4 BSD又是所有自由版本Unix的基础,它们和System V及Linux等共同构成Unix操作系统这片璀璨的星空。

BSD在发展中也逐渐派生出3个主要的分支:FreeBSD、OpenBSD和NetBSD。

此后的几十年中,Unix仍在不断变化,其版权所有者不断变更,授权者的数量也在增加。Unix的版权曾经为AT&T所有,之后Novell拥有了Unix,再之后Novell又将版权出售给了SCO,但不包括知识产权和专利权(这一事实双方尚存在争议)。有很多大公司在取得了Unix的授权之后,开发了自己的Unix产品,比如IBM的AIX、HP的HP-UX、SUN的Solaris和SGI的IRIX。

Unix因为其安全可靠,高效强大的特点在服务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直到GNU/Linux流行开始前,Unix也是科学计算、大型机、超级电脑等所用操作系统的主流。

UNIX的完整历史

初创期

Unix的诞生和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是有一定渊源的。Multics是由麻省理工学院,AT&T贝尔实验室和通用电气合作进行的操作系统项目,被设计运行在GE-645大型主机上,但是由于整个目标过于庞大,糅合了太多的特性,Multics虽然发布了一些产品,但是性能都很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AT&T最终撤出了投入Multics项目的资源,其中一位开发者──肯·汤普逊则继续为GE-645开发软件,并最终编写了一个太空旅行游戏。经过实际运行后,他发现游戏速度很慢而且耗费昂贵——每次运行会花费75美元。

在丹尼斯·里奇的帮助下,汤普逊用PDP-7的汇编语言重写了这个游戏,并使其在DEC PDP-7上运行起来。这次经历加上Multics项目的经验,促使汤普逊开始了一个DEC PDP-7上的新操作系统项目。汤普逊和里奇领导一组开发者,开发了一个新的多任务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命令解释器和一些实用程序,Multics是“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的缩写,在1970年时,那部PDP-7却只能支持两个用户,当时,Brian Kernighan就开玩笑地戏称他们的系统其实是:“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缩写为“UNICS”。于是这个项目被称为UnICS( 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后来,大家取其谐音这个名字被改为UNIX。

发展期

最初的Unix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一些应用是由叫做B语言的解释型语言和汇编语言混合编写的。B语言在进行系统编程时不够强大,所以汤普逊和里奇对其进行了改造,并与1971年共同发明了C语言。1973年汤普逊和里奇用C语言重写了Unix。在当时,为了实现最高效率,系统程序都是由汇编语言编写,所以汤普逊和里奇此举是极具大胆创新和革命意义的。用C语言编写的Unix代码简洁紧凑、易移植、易读、易修改,为此后Unix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4年,汤普逊和里奇合作在ACM通信上发表了一篇关于UNIX的文章,这是UNIX第一次出现在贝尔实验室以外。此后UNIX被政府机关,研究机构,企业和大学注意到,并逐渐流行开来。

1975年,UNIX发布了4、5、6三个版本。1978年,已经有大约600台计算机在运行UNIX。1979年,版本7发布,这是最后一个广泛发布的研究型UNIX版本。20世纪80年代相继发布的8、9、10版本只授权给了少数大学。此后这个方向上的研究导致了九号计划的出现,这是一个新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1982年,AT&T基于版本7开发了UNIX System Ⅲ的第一个版本,这是一个商业版本仅供出售。为了解决混乱的UNIX版本情况,AT&T综合了其他大学和公司开发的各种UNIX,开发了UNIX System V Release 1。

这个新的UNIX商业发布版本不再包含源代码,所以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继续开发BSD UNIX,作为UNIX System III和V的替代选择。BSD对UNIX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TCP/IP。BSD有8个主要的发行版中包含了TCP/IP:4.1c、4.2、4.3、4.3-Tahoe、4.3-Reno、Net2、4.4以及4.4-lite。这些发布版中的TCP/IP代码几乎是现在所有系统中TCP/IP实现的前辈,包括AT&T System V UNIX和Microsoft Windows。

其他一些公司也开始为其自己的小型机或工作站提供商业版本的UNIX系统,有些选择System V作为基础版本,有些则选择了BSD。BSD的一名主要开发者,比尔·乔伊,在BSD基础上开发了SunOS,并最终创办了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

1991年,一群BSD开发者(Donn Seeley、Mike Karels、Bill Jolitz和Trent Hein)离开了加州大学,创办了Berkeley Software Design, Inc (BSDI)。BSDI是第一家在便宜常见的Intel平台上提供全功能商业BSD UNIX的厂商。后来Bill Jolitz离开了BSDI,开始了386BSD的工作。386BSD被认为是FreeBSD、OpenBSD和NetBSD、DragonFlyBSD的先辈。

AT&T继续为UNIX System V增加了文件锁定,系统管理,作业控制,流和远程文件系统。1987到1989年,AT&T决定将Xenix(微软开发的一个x86-pc上的UNIX版本),BSD,SunOS和System V融合为System V Release 4(SVR4)。这个新发布版将多种特性融为一体,结束了混乱的竞争局面。

1993年以后,大多数商业UNIX发行商都基于SVR4开发自己的UNIX变体了。

现况

UNIX System V Release 4发布后不久,AT&T就将其所有UNIX权利出售给了Novell。Novell期望以此来对抗微软的Windows NT,但其核心市场受到了严重伤害,最终Novell将SVR4的权利出售给了X/OPEN Consortium,后者是定义UNIX标准的产业团体。最后X/OPEN和OSF/1合并,创建了Open Group。Open Group定义的多个标准定义着什么是以及什么不是UNIX。

实际的UNIX代码则辗转到了Santa Cruz Operation,这家公司后来出售给了Caldera Systems。Caldera原来也出售Linux系统,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又被重命名为SCO Group。

1127部门的解散

根据一项报道指出,当年负责研发UNIX与后续维护工作的贝尔实验室1127部门已于2005年8月正式声明解散。肯·汤普逊已退休,现居加州;丹尼斯·里奇调到别的部门;而Douglas McIlroy则在达特茅斯学院担任教授。

Unix的文化

UNIX is not just an operating system, but a way of life.(UNIX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UNIX在技术上日臻成熟的过程中,她独特的设计哲学和美学也深深地吸引了一大批技术人员,他们在维护、开发、使用UNIX的同时,UNIX也影响了他们的思考方式和看待世界的角度。这些人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社团。

UNIX重要的设计原则:

简洁至上

提供机制而非策略